禪修營教授師群-智翔法師解惑

    沒有善惡,肯定就是一種否定!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有善有惡,因為惡會造成傷害,善是可以對人有利益的

  • 文:編輯部出處:解惑篇期數:285期2014年1、2月刊

問: 不好的不去執著它,到最後變成好的。那怎麼變成好的呢?

答: 我們想想看嘛!不好的自己會變成好的嗎?那第一個要把握的,那個不好是誰造作的?當然是自己!那我們既然認為它不好,要不要改變成為好?可是憑什麼能夠變成好的?所以我們才說要有佛陀的道理方法來幫助我們,從不好當中,如果知道不好在什麼地方,確實它是不好,我們就應該怎麼樣?以後不要再做嘛!那個不好假使裡面有好的呢?就應該保留這個好的,對不對?我們講說好的,還是可以使它更好,那從好到更好,這個好裡面還是有缺失嘛!才有機會讓它更好,對不對?那佛法就是到最後,這個裡面,我們再也找不到不好的,這個時候就是一個圓滿喔!那我們看,這個不好變成好,是自己要去修養的!

 

問: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談到「沒有什麼所謂的善惡」跟「沒有善(惡)」有什麼差別?

答: 沒有善惡,肯定就是一種否定!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有善有惡,因為惡會造成傷害,善是可以對人有利益的,那沒有什麼善惡是告訴我們,我們認為是善,其實它也有不善,認為是惡,可能其中它也有不惡的地方,不要只是在一個善惡的表相上,執著認為這樣就是善這樣就是惡,那如果能夠把不好的轉變為好,好的使它更好的話,到最後連這個好都不需要了,因為怎麼樣呢?不好的再也不會發生,當然好也就不需要了,這個時候才會說到,其實沒有什麼所謂的「好」「壞」,沒有什麼所謂的「對」與「錯」,因為它不是一個永遠不變的,它是可以改變的,但是它不是用一種否定的方式,來說的,這是告訴我們不要老是執著在那上面,能這樣的話,到最後就會發覺,其實這個世間上的人,沒有人真正喜歡做一些事情,讓人家不想去親近他,誰都喜歡自己表現出來,是讓人家去認同他,對不對?所以,我們講,人是可以變的,這個變就需要有佛法來幫助我們,如果我們看到人家表現不好,如果只是認為他都是不好的,那根本就容不下他嘛!如果還能夠從他不好裡面,去發覺他有好的存在呢?我們去讚美他好的部份,他的不好也會慢慢變成為好,當然這個人,能夠這樣不斷地去修養的話,到最後,我們說,他就有機會怎麼樣?這些「好」跟「不好」都不需要存在了。所以,才會講到沒有什麼「好」「壞」,是這麼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