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懷疑非自我主見

懷疑,是許多聯想而形成的現象。
懷疑,是強烈的自我意識。
合理的懷疑,相對具有合理的可信度。

佛教中的禪那之學,有「疑」必須從「疑」的空間裡而有所「悟」,終至「覺」的境界,絕不是局限於「疑」的泥沼之中。

如果,於事理運作時,止於「疑」而少了「信」,很可能的後果,只有彼此的傷害;因此,多少人藉「合理的懷疑」而塑造強烈的自我意識,突顯自以為很聰明,有智慧;殊不知,一旦於事實得到真象,就祇有唯一的說一句話,認為即能化解一切、無視於那已經造成傷害的幼稚言行:
「我怎麼知道會這樣」!

不是嗎?!人的一生中,就這樣不斷地犯錯,不斷地彌補,甚至於情、於理、於法,都很容易朦混過關;但是,可曾清夜自省,發現你曾經早已經傷害了許多人!

老古錐
古錐,應該是「可愛」的一面。
老古錐,大概是更加的可愛。
不過,多少人將古錐定位在「幼稚、有趣」的「不屑」領域裡。

人生的態度,如果以「心理」上作分析,古錐是一種快樂的精神生活,可以逗趣,具幽默感,能引人發笑;應該是促人長壽的良方,說得誇張一些,可以消除人的「病」苦,溶化許多的煩惱。

家有老古錐 歡樂滿庭飛
祛除煩憂障 自在任時催

可不?!幸福人生,遠諸名聞利養,瀟灑地做個安貧樂道的散人;或者隨緣自在的老百姓,像老古錐相似的平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