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何欲見夫人芳蹤

文/恕

一 、前言

在禪公案「雲門乾屎橛」中,僧人問「什麼是佛」,雲門答「乾屎橛」,反差竟如此大,讓我想到無著菩薩欲見彌勒大士,大士化身為「癩皮狗」的故事。無著菩薩刻苦精進在山上閉關修持,祈願能得見彌勒大士,向其請法。前後經過了十二年,備嘗艱辛,過程中曾產生三次的退心。第一次是六年後,心生一念:「 要見聖是不可能的事,我還是放棄吧! 」便破關下山,在路上見到一個人正在磨鐵杵,無著便問他在幹什麼,那人回答:「我要把鐵杵磨成一支針。」他深受其毅力感動,又重回到山上閉關,重新投入艱苦的修持。

  但是又經三年, 無著菩薩修行境地仍未得進展便又生起一念:「 我何必浪費時間呢?見彌勒菩薩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他又再破關下山去了。這一次,他碰到一位正在以羽毛刷拭一塊巨石的人,無著問他在幹什麼,那人回答:「這大石擋住了陽光,我要把它磨小,使陽光可以照進我的房中。」 無著心想:「竟有如此荒謬可笑的事,但此人卻不屈不撓,而我竟然因小小的挫折便退心了!」他心存羞愧,又再回到山上的關房,這樣又經過了三年仍然未能見到彌勒化現。

  最後他又再生退心了,灰心地離開了關房,又往下山的路上走,他看到一隻垂死的老狗,狗的身體已經開始腐爛,傷口佈滿了發出惡臭的蛆蟲。無著菩薩對這隻狗,生起了悲心,便由自己身上割下一塊肉給狗吃,又將狗身傷口上的眾多蛆蟲除去。但是無著心想:「這些蛆蟲的身體十分脆弱,如果我用我的粗手指去移動牠們,肯定會把牠們弄傷。」所以先以舌頭輕輕把蛆蟲舔起,然後再把牠們放生。但這些蛆蟲看起來實在太可怕了,無著只好跪下來,閉上眼睛,俯身以舌舔蟲。當俯身下去時,無著卻感到舌頭碰到的是地面,他便張開眼睛,赫然發現狗兒已經不見了。莊嚴的彌勒菩薩卻正站在他前面!無著在激動之餘,問菩薩說:「我一心地祈請大士向我示現,歷經十二載,為何大士總不示現?」彌勒菩薩大士回答:「 從你入關祈請的第一天起,我便時時刻刻在你身邊,但你因為業障之力,總不能見到我。在這十二年間,你精進地修持,所以淨化了大部分業障,再加上因為你剛才能發起大悲心,便破除了一切業障,得見我身! 」

彌勒菩薩又稱「慈氏」,這故事告訴我們「慈悲」,並不斷的修養、歷練、覺悟,直到業我清淨才能與彌勒大士相應。不識「機」的人會覺得身上長滿蛆蟲的狗多噁心!就像乾屎橛怎麼會是佛?牛頭不對馬嘴嘛!現在試舉「雲門乾屎橛」公案來看看,看看能發現什麼?

雲老禪師《休庵禪案》無門關第二十一則。雲門因僧問:「何是佛?」雲門答:「乾屎橛」。《碧巖錄》無門曰:雲門可謂家貧難辨素食,事忘不及草書;動便將屎橛來,撐門拄戶,佛法興衰可見!

  頌曰:閃電光,擊石火,眨得眼,已蹉過。

野老曰:

  佛法充滿世界,佛身不離有情,雲門心枯意竭,屎橛抖了出來!雖然無臭無味,卻也不經水浸;因此,雲門身居旱災時節,詎料有人討水,試問:他所有的,除了乾屎橛,尚還能給些什麼?!

  大德!旱災尚能捺過,瘟疫最是難熬,倘使不得雨露臨降,恐將乾屎撅也無;無門眨他雲門,忘了雲淡暘燄,只識家貧事忙,未免有點無門加鎖,叫今於心不服!不是麼?太監畢竟不是太宰,因何欲見夫人芳駕?呔!

  梭帶線而織,船浮水而游,張手張帆時,全靠眨眼後!會麼?線水無魚。

二、覺知“明妙”的真實意境

什麼是佛?什麼是乾屎橛?佛法充滿世界,佛身不離有情,佛是智慧、慈悲、尊貴的代表,含有“覺悟”之義,時常有學人問禪師什麼是「佛」?禪師即有多樣應對,雲門禪師就回答:「缽裏飯,桶裏水。」德山宣鑒禪師當有人問他:「什麼是菩薩?」他就用棒子打問的那個人:「出去!別到這裏來拉屎!」另外《指月錄》有記載臨濟禪師說:「赤肉團上有一無位真人,未證據者看看。」有僧出問。臨濟即曰:「是乾屎橛。」又有僧問惟一禪師:「如何是道中人?」答曰:「乾屎橛。」

禪師們怎麼會有那麼多的乾屎橛?會不會那人問「如何是佛」時,雲門以為他對佛已有所執取,在聖凡、貴賤、潔穢的相對中打轉,只趨慕佛而產生不見他物的蒙蔽。殊不知「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難道「成佛」與「現實生活」是迥然不同的兩回事?修行成佛就是高人一等,什麼都無所謂?其實以禪獨特的思維、另類的接引,哪一個不是佛?難怪雲門禪師要用最骯髒下等的東西,將學僧對佛的執著心打落。就像雲老禪師說:「大德!學佛之道,不盡在禪;莫以為說『禪』就高人一等,即可歸類禪行者之流;搞得不好,成了『乾屎橛』尚不自知,反而洋洋得意,以為灑些法國香水,便能不傳其臭!」能不慎之?

三、煩惱中有菩提

其實「佛」與「乾屎橛」的高揚及跌落,不過是人生無常世態,生活諸多變幻,一意執著佛的概念,再好的寶也會成為無用的乾屎橛!捨“幻”無行可修,執“幻”心不清淨,而佛性要現前必先清淨業,其中就有許多「為什麼」與「怎麼樣」,就會發現“清淨離垢”一定有其道理方法,得耗一番工夫!所以要了解什麼是佛,就得沙汰許多「不是佛」的無明雜質,在腥髒的環境中,遠離一切迷妄,遠離六根、五蘊的計較執著。最後連“佛”此念也不執著,否則珍寶又成了乾屎橛。

禪師答「乾屎橛」可謂塞斷人口,不鎖向一邊,也不落兩邊。身處“塵塵三昧”,如果乾屎橛不礙成為“佛”的動源,隨順、隨境,便可把人世的憂喜之情都來一個解脫,禪師總是左撥右轉,右撥左轉,不賣弄,不說破,這種顛覆性的表現就是一種指點,讓我們從中見到自性,一旦面臨”似乾屎橛”的緣境,也一定要有力量承擔此不幸!帶著現實性的活潑,依教如法驀直修去,你自己即是“佛”!若了解什麼是“乾屎橛”,認識身心不自在的原因,就可以發現菩提的縱跡!

佛是覺,難道在像乾屎橛般惡濁的緣境中就沒有菩提可言?從俗世的眼光看,乾屎橛與佛的反差那麼大,讓人無法想像其間的距離。如果你問禪師什麼是「佛」?那要看你悟了多少?卸下多少負擔?脫掉多少鉫鎖?放捨多少執著?而以乾屎橛做為到彼岸的引渡,你只要觀照什麼東西最讓你難以放捨、會造成阻礙,或最讓你嫌棄、厭惡,急著想擺脫的就是乾屎橛了!

可是,佛法無定法,道也許在最低下的屎尿中,乾屎橛有時卻有大意在!有人急想甩脫如「乾屎橛」的際遇,卻卡得更緊,就像「捨業求道」,一味追求善知識,追求光鮮亮麗的光環,善知識有時卻不一定善,惡知識反倒湊效,他意外的給予最大的警醒與教訓。雲門禪師就以“不淨”答“清淨法身”,乃示人當離“淨”與“不淨”二見,以純一無雜,平等自如心參究,方能悟入佛道。

四、超越“聖凡、淨垢”的中道

禪師們的言句幽默,態度親切,他們不喜歡板起面孔說教,他們有時說東,實在指西,不一定在莊嚴相好的衣著上面,“一條布裙,作尿臭氣”,有時是有道者考驗世人著相的遊戲,唯用慧眼才看的到的禪境。與其以佛的執著,徒然污穢學人之心田,依賴性的求佛,不如力求清淨一己之心;故禪師旨在打破學人對於名相、概念之執著,這是一種“破相”的手法,心中有卑賤、高低的分別,就會在自己與佛菩薩祖師間畫上了一條線,所以要掃蕩聖凡相對的幻,連佛與乾屎橛都要一時坐卻,隨緣應宜,才能昂首闊步。仰賴佛菩薩、依賴善知識,怎也改不了業力的酬應。

凡情世解,總是俗氣,就像耽在五濁之中,攪糞薰人,問「什麼是佛?」已是禍,再道一個「乾屎橛」等於「禍上加禍」。尤其現在正處在一個高速發展的時空,人變得急功好利、浮躁,商業掛帥、過度包裝,讓人常執名牌、高貴,總以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禪師用出人意料的手法,可以銷鎔凡夫的情識意解,教人莫向虛空裏釘橛去。

何時黃金如糞土?何時糞土如黃金?君不見「蓮花出污泥而不染」,金玉藏于土石,入山尋寶,若說了,已不屬汝!又何必問佛是什麼?情塵、聖解俱忘,毛坑污臭怎也薰不了高僧,生命的流動,點點滴滴是如此清楚、流暢。雲老禪師說:「旱災尚能捺過,瘟疫最是難熬」,故觸機開悟,雨露方才臨降,在在「色心沉靜,法性空寂」,「信佛、學佛、成佛」,循其次第,順其道途,那有不得成佛的道理!管他是佛、是乾屎橛?

六、深入並超越現實「理事」的際遇
佛人人想求,誰也不希望落入「乾屎橛」的心苦意竭,但絕不能以虛偽不實的裝飾,「掛羊頭賣狗肉」去欺騙!近來發現蜜蜂集體失蹤,研究報告顯示,造成“蜂禍”的原因很多:好比“生態環境的亂象”、“都市化蔓延,溫度升高……”,還有“蜂農亂餵蜜蜂吃人工副食品”以及“製造化學農藥的跨國公司”、“基因改造令農作物花粉產生毒害”...這些都是造成蜜蜂大量消失的禍首。如果問:「什麼是蜂蜜?」面對現今蜜蜂的禍害,可以回他一句:「生態破壞,豈一個“慘”字了得!」若改善這些棘手的原因,蜜蜂自然又會釀出甜美的蜜,要吃甜甜的“蜜”?還是每天吃的是“毒”,「原他最初的面目」,乾屎橛便休矣!

 所以何必問「什麼是佛?」欲見夫人芳蹤,須先了知「太監畢竟不是太宰」,兩者的體用相境不同,相應者是!而且別以為你得到什麼,能夠跟別人分說什麼,取相攀緣才會產生乾屎橛,但求「無我」,離垢光明,菩提便增長。

七、五濁惡世誓先入,菩薩“苦不以為苦”

「什麼是天空?」風箏也許知曉!待慢慢脫離地面操控之絲線,待一無所有,扶搖直上青天眨眼後,多自由任運!與空性相應,“真空妙有”才說家貧難辦素食,別人來向他討水,佛法自如甘露,眾生得度。

近聽到一則地方新聞,有人開了一間“二手物品公益店”,幾年來濟助許多貧苦學童,甚至有人拿到博士學位,他們從骯髒的垃圾堆裡作資源回收,將舊東西拭淨、修繕,給舊東西新的生命,物物從此堪用!一片不起眼的乾屎橛,一樣可以撐門柱戶,使物我興隆。所以你若問那位得到好處的人:「什麼是博士?」他可能會答:「聽取“二手物品公益”!」,因為其中有因緣與因果的樞機!每一個緣起性空中都有佛,叫人如何說?如果答:「幼稚園。」又有不同的般若,就像品茶,將茶與水融合,有總有別,博士的成就含蘊了「幼稚園」這最初的起點,絕不只注意兩端“相”的高下,忽略了漫漫的過程,何況學無止境,實在也沒什麼好嚷嚷的。

八、渺小的我們並不渺小

你還要在佛與乾屎橛之間擺盪嗎?人為什麼會迷惑?為什會一身都是污濁?難道我們唯一的取樂只有吃飯睡覺,宛如造糞器?生命已如懸絲危脆,人生的經歷譎詭、變幻,我們必須從乾屎橛的心境走出,我們如此渺小,但並不卑微!幸有佛陀的道理方法可學習,又有善知識的引導,「一切草木瓦礫,低下屎溺」,便將之幻作眾生色相,作為妙悟的觸緣!

如何?你還想問雲門禪師「什麼是佛嗎?」開口即錯,當下認取。所謂「閃電光,擊石火,眨得眼,已蹉過」,可別忘了雲門禪師那一場素宴,無絲毫張揚,隨意自由!能開發法身慧命,你即是菩薩,你即是佛!「五濁惡世誓先入」,能做到「苦不以為苦」。

如果還有人不識趣一直問你「什麼是佛?」乾脆就這麼告訴他吧!「今天是“星期天”,假日花市不開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