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遺

    千佛山菩提寺於7月19日至25日舉辦僧眾精進共修的結夏安居活動,為了圓滿此活動,許多台南區的義工菩薩們都發心來護持,讓僧眾能安心共修,更增上了一股道的力量。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292期2014年9月刊

文/ 初心

千佛山菩提寺於7月19日至25日舉辦僧眾精進共修的結夏安居活動,為了圓滿此活動,許多台南區的義工菩薩們都發心來護持,讓僧眾能安心共修,更增上了一股道的力量。

每日清晨,自早課結束後,就是靜坐的時間,在靜坐中讓人保有一顆清明的心。研討老禪師的《心經導論》的課程中,透過住持和尚尼上如下念法師的深入引導,使人更能一窺心經的奧秘,心經就是教導我們如何調理五蘊的道理、方法,從想行之間建立間隔下手,運用思想、發揮智慧的從原有的想,調理到非想,再到非非想,以達成對彼我的饒益而無傷害性,讓眾生從凡夫的我至修行的我,一直到成就的我。心經是般若部的菁華,就像車輪的軸心一樣,有了軸心為基,車輪才能往前滾動;於修行上亦是如此,有了運用智慧的方法,於修行道上才能精進不懈的往前行。

研討心經之後,就是拜大懺悔文。自無始以來,我們的身、口、意總有許多造作,從日常生活中,許多緣境下,就可觀見自己意念的啟動仍有許多不清淨或缺失處,但透過虔誠禮懺,除了懺悔所造之外,更有一股激勵自己向善、向上的力量。

午後,是禮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共修。觀世音菩薩是慈航普渡、千處祈求千處應的,在禮念聖號中,使人能學習其悲智雙運的精神,於崎嶇的人生旅途中,對眾生發起護導的力量。

勍師父的靜坐止觀的課程,使我們對於老禪師的心地法門能進一步去學習及應用,當面對問題、調理心性時,靜坐止觀是最佳良方。晚課時,大眾師以虔敬之心做課,那洪亮的梵唄聲直入雲霄,只為讓無邊眾生深獲饒益。

晚上,有禮佛懺摩的時間。透過這七天精進的結夏安居行,使自己對出家生活有更深一層的體悟,更想起老禪師時時提醒我們的:「道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句話,在生活中時時去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與道相應;在面對逆境時更可以之為激勵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