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慢蔬活.真幸福」園遊會--玩味在碧潭.食在有意思!

    10月26日的陽光比水晶更耀眼燦亮,照射在新店碧潭東岸的園遊攤子上。當日「食」在好時光!許多人的舌尖味蕾都被感動了

  • 文:編輯部出處:活動報導期數:295期2014年12月刊

10月26日的陽光比水晶更耀眼燦亮,照射在新店碧潭東岸的園遊攤子上。當日「食」在好時光!許多人的舌尖味蕾都被感動了,乘著感官駕馭的翅膀,梭巡在美妙的嘉年華,遊走碧潭各處,萬千面貌,無一不牽動饕客的心。

不管是一抹溫馨的微笑、一句發人深省的言語、一處別具意趣的角落、甚至一碗清潤鮮甜的愛玉、香濃撲鼻的素膳藥湯、五行饅頭....當舌尖與美食交鋒的剎那,整個人兒都振奮甦醒過來了,成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深信不論是誰,唯身心安樂健康,精神豐富才是活下去的理由。千佛山佛弟子協會一向秉持創會理事長上白下雲老禪師「將佛法融合於現實生活中」的主張,每年都會透過大型公益活動宣揚「全健康‧心生活」的理念,希望大家能提昇生活品質,創造利樂幸福。尤其一直以來食安的問題令人隱憂,最近混油風暴事件又鬧得沸沸揚揚的,令民眾心理不安。千佛山佛弟子協會理事長上智下旭法師在現場接受記者的訪問:

「其實食安背後隱藏的不只是食品安全,更反映大環境的人口膨脹、資源有限,環境污染的危機。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敢吃的絕對不能賣給別人。我們千佛山分享出去的食物或料理方法,都是平時做給自己與家人吃的,唯有如此才敢於分享,才能讓更多人一起往好的、健康的方向發展。食安問題反應出人們因為貪念、自私而不顧他人、傷害人的錯誤觀念,但我認為危機就是轉機,透過這樣的事件,所有人應該重新導正自私的心態,調整人與自然環境的共生關係。」

  本次遊園活動標榜「慢」、「蔬」、「活」、「幸福」的意涵,在會中除了目不睱給的攤位,精彩多元的活動:包括親子健走、寫生比賽、金曲歌后秀蘭瑪雅和多位歌手的舞臺表演,還有紙風車劇團「武松打虎」的動人劇幕等,吸引了大量人潮前來同歡,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成先生也表示:「現在食安的問題讓很多大人不快樂,孩子也跟著憂鬱,透過千佛山的活動,除了食安、心安,可藉著戲劇演出找回大家的歡笑,身心才能同感健康。我們劇中的老虎也吃素,帶給孩子們很多溫馨歡樂。」

「武松打虎」全劇運用豐富的互動橋段,使台下觀眾與演員們打成一片,劇中打虎的情節成了救虎的故事發展,老虎會殺人竟是一場因為人類恐懼害怕而造成的誤會,最終景陽崗下村民與老虎來了場大和解,所有人的誤會與恐懼也因此消散。救老虎的情節設定,同時傳遞保護動物、關心自然環境萬物的宗旨,真是寓教於樂,而劇中的老虎竟然吃素,也貼切此次蔬食純淨人心的標的。

l   從更廣度的思考:「慢蔬活」其實就是悠然的品嚐,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珍惜和欣賞,以更緩和的步調去培植、去烹煮和食用食品,因此「慢」的真義是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珍視品味,把握當下,為每一刻而活!這「靜與淨」的生活哲學啊,是健康的、積極的,是對生命的高度自信,與“自然環保”、 “樂活”等生活概念同樣有價值。期盼你也能在生活中找到平衡之道,提升幸福感。最感謝的還是各攤位的進駐設攤,各地義工發揮高能量的愛心,結合當地食材資源,創發出這麼招人垂涎,特別的養生蔬食,帶給大家滿滿的歡笑與滿足!

 於這不同的都會假日,也另邀請新北市公益團體共襄盛舉,提供弱勢團體點卷發放、心跳血壓測量與義剪服務,深信這有意義的活動必定引起更多的迴響,喚醒大家積極關懷弱勢團體,珍愛地球資源、落實環保行動,慈悲護生,甚且圓成一些人進入佛門的初階。佛門常說「處處是道場」!學佛的目的不就是要讓身心健康快樂嗎?希望「好的事情」讓更多人知道、吸引更多人參與。亦如智旭法師所言:「藉著這樣的活動,人人拾回健康的身心,與人為善、分享善念,唯有懷抱正當的理念,面對誘惑才不至於走偏,希望大家在園遊會中跟家人吃得安心、玩得開心!」沒錯!就把園遊會「慢蔬活.好幸福」的精神帶回現實生活裡,學著放慢步伐、放下躁動的心情,以豁達和欣賞的心態來感受周圍的人和事。暖暖地察覺到我們所本有的樸實純真,享受心靈沉澱與愉悅的「慢活」,那就是你了!時時刻刻能從邂逅的人、事、物中,體會人生的原味美好。

山光、水影、變幻縹渺的雲、吊橋,還有水上的舟....好像為這裡增添些什麼,或什麼也不曾增添。

圖照說明:灑淨儀式
台北白雲禪寺「護法會副會長」張易鴻居士說:有鑑於每年有上百人在碧潭橋跳水輕生,新北市消防局昨第四大隊也參與千佛山園遊會,呼籲民眾注意水域安全及現場教導民眾心肺復甦術,千佛山也結合消防單位,由法師在碧潭橋下灑淨,讓冤魂安息,為眾生祈福。

圖照說明:

白雲禪寺--本次園遊會的活動,除了弘法基金外,會將盈餘回饋弱勢和興建白雲禪寺。因為白雲禪寺是雲老禪師駐世教化最後的悲願,希望接引台北更多的信眾來親近三寶,熏習佛法。位於新店屈尺的白雲禪寺,即將在明年落成,園遊會的目的就是籌募弘法基金,因此期盼大家鼎力護持,諦造殊勝的功德。

圖照說明:千佛山在碧潭橋東岸舉辦慢蔬活食安義賣園遊會,包括白雲禪寺住持智願法師(右2)、文化部政次洪孟啟(右1)、千佛山白雲禪寺護法會會長翁仁政(左3)、副會長張易鴻(左1)都到場與會。

圖照說明:早上 7點45分,陸續集結出發和美山生態幸福健走,由台灣自然科技協會做專業生態導覽。每位參加者分送一件大會紀念 T 恤。

                                                                                             
圖照說明:早上8點30分,先行舉辦「好山好水畫碧潭」水彩寫生比賽,今年主辦單位以水彩為媒介,小朋友發揮自己的想像力,透過水彩渲染,將碧潭倒影與水波生動呈現,「水」、水上與水旁的熱鬧人群留給與會者深刻的印象。雖然擠進無數的人潮,但是仍然洋溢著一股自由閑在、闊達灑脫的氣息, 圖照說明:千佛山基金會志工端著該單位研發的蔬食,逗趣請《武松打虎》劇中的老虎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