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問題

近五年來,台灣的食品安全層出不窮,從2008年的毒奶粉、塑化劑、瘦肉精,與2013年的毒澱粉、毒醬油,至2014年的混合油、餿水油、飼料油等連環爆,一次比一次嚴重,令人無法置身事外,食安風暴蔓延全台灣,導致人心惶惶。食安問題是由廠商、政府、老百姓消費行為三方面共構的共業,由於廠商的唯利是圖、政府的行政疏失,都是問題的源頭,但消費者必須明白,凡便宜到不符合成本的商品,一定有問題,這是消費者必須有的安全的意識。

  如何吃才是健康的呢?依《人之自然本能》所說粕、糠、糙、藥、飯來看吃的養生問題:

1、粕:由「米」「白」二字合為粕,粕就是糟粕,指廢棄之物、垃圾,現代人以食用白米為主,則易導致不健康。

2、糠:指米皮、殼皮,若欲求健康必須食用米糠,因米糠中含有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如果營養素不足,將使細胞無法生存,因此致病。

3、糙:指還沒有去皮的米,即粕加糠等於糙。謂食用糙米,人體才能生肌造血,故「糙」乃米旁有個造字。

4、藥:由於糙米已去掉外殼而流失百分之二十的營養,久食人體易將因缺乏這百分之二十的營養而生病,生病時人體必不快樂,這時必須吃草、青菜來補充人體所缺的營養,人體才會快樂;所以「藥」乃「草」字頭之下一個「樂」字,草指青草、青菜。因此,欲求人體健康不僅要喝水,亦須多吃青菜。又許多肉食動物,如貓、狗、蛇、猴....等,一旦有病時,都會知道吃草。

5、飯:指經過煮熟的米,稱為飯。飯即是食反、吃錯了的意思。因米經煮熟後,營養又大量流失;因此,古人有所謂「不食人間煙火者為神仙」,不食人間煙火者即是生食、生吃,意指不食人間煙火者才能長命無病、健康快樂、逍遙自在似神仙。然現在的環境污染嚴重,生食對人體未必有益。

  又世界衛生組織公佈全球十大「垃圾」食品,如下:

 

1、油炸類食品:西式薯條、甜甜圈、油條、麵筋等,而油炸澱粉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元兇。此類食品含致癌物質,破壞維生素、使蛋白質變性。

2、醃製類食品:凡用鹽浸漬的食物,會導致高血壓、腎負擔過重,導致鼻咽癌,影響黏膜系統,對腸胃有害,易得潰瘍和發炎。

3、加工類肉食品:如肉乾、肉鬆、香腸等。含大量防腐劑,加重肝臟負擔,如亞硝酸鹽(防腐和顯色作用)是三大致癌物質之一。

4、餅乾類食品:不包括低溫烘烤和全麵餅乾。此類食品的食用香精和色素過多,對肝臟功能造成負擔,嚴重破壞維生素,熱量過多,營養成分低。

5、汽水可樂類食品:含磷酸、碳酸,會帶走體內大量的鈣,含糖量過高,喝後有飽脹感,影響正餐。

6、方便類食品:主要指速食麵和膨化食品,鹽分過高,含防腐劑、香精(損肝),只有熱量,沒有營養。

7、罐頭類食品:包括魚肉類和水果類,會破壞維生素,使蛋白質變性,熱量過多,營養成分低。

8、話梅蜜餞食品;含三大致癌物質之一的亞硝酸鹽,鹽分過高,含防腐劑、香精。

9、冷凍甜品類食品:如霜淇淋、冰棒和各種雪糕,含大量奶油,極易引起肥胖,含糖量過高,影響正餐。

10、燒烤類食品:含大量的三苯四丙吡,是三大致癌物質之首。一隻烤雞腿等於六十支菸的毒性,導致蛋白質碳化變性,加重腎、肝的負擔。

然而學佛的人,以吃而言,主旨在「色、法」二身的資養,在《增一阿含經》卷四十一有所謂的六根食和九種食之說:

六根食:就是眼根以眠為食,耳根以聲為食,鼻根以香為食,舌根以味為食,身根以細滑為食,意根以法為食。

九種食:

 1、段食:分分段段,嚙碎而食,以香、味、觸為體,也就是尋常之食。

2、觸食:指六識接觸可愛之境而生喜樂,並以長養身心,如眼之於美色,乃至身之於軟滑等。

3、思食:意識思好事而生樂,能資益諸根。

4、識食:指地獄的眾生,以及無色界的有根眾生等,以識而資持命根,因無實物故。

5、禪悅食:指修行的人,得禪定之樂,能長養諸根。

6、法喜食:指修行的人,聞法生歡喜,能資慧、養身心。

7、願食:指修行的人,發誓願而持身,常修萬行。

8、念食:指修行的人,念出世之善法而不忘,以資養慧命。

9、解脫食:指修行的人,終究得涅槃之樂,以長養身心。

上之前四食為世間之食,能長養色身,延續生命;後五食為出世間之食,能資益法身之慧命。

閩南語有「吃飯皇帝大」之說,意指吃飯是件很莊嚴、嚴肅的事,不能隨便亂吃。所以,父母的飲食營養均衡與否,會影響子女的身體強弱,然而一般人對於食物都是大而化之,只要乾淨就吃進去,不講求品質與數量,質量沒有管控,所以很多英才四五十歲就死了,不是過勞,就是癌症,非常可惜。所以,欲維護健康,必須少吃油、鹽、糖及垃圾類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