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十迴向品【平等心】感想

文/野

「佛子!菩薩摩訶薩於非親友守護迴向,與其親友等無差別。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入一切法平等性故,不於眾生而起一念非親友想。設有眾生於菩薩所起怨害心,菩薩亦以慈眼視之,終無恚怒。普為眾生作善知識,演說正法,令其修習。」

每個人的家裡幾乎都有一位偉大的菩薩永遠守護著這個家,對於孩子們的食、衣、住、行,呵護得無微不至。生病時徹夜不眠的照顧,巴不得生病的人是自己;看到孩子有難受苦時,眼淚滴下的速度比誰都快;孩子求學畢業後,為了孩子的工作而擔憂;論及婚嫁時,又深怕找不到合適的對象,能與之共伴一生。從呱呱落地開始,直到終老,無論孩子多大,沒有一天不為孩子的事而操勞,她就是每個人的「媽媽」,每個人家裡偉大的佛菩薩!

媽媽就像菩薩一樣,為了家為了小孩,可以奉獻自己,幾乎將自己的我都犧牲,因為這個家的所有一切就是她的全部。有誰想過媽媽也需要自己的時間,也需要休息呢?媽媽對於自己的小孩,無論大小、男女、美醜、都一樣的照顧、一樣的疼愛,手心手背都是肉,沒有不疼惜的道理。家裡的小孩有二男一女,小時候媽媽總是叫我做這個做那個,總覺得,為何只叫我做,難道只因為我是女生嗎?心裡就很不舒服的去跟媽媽抗議,媽媽只回答:「你是女生當然是妳要做啊!」後來,媽媽去請教鄰居的一位大姐後,才知道只要是家事,家裡的小孩就要共同分攤,都是自己的孩子,不能只讓女生做,畢竟時代也不同了,不能像媽媽那個時代一樣,家事都由女生來扛。

長大了,她從來不要求我賺錢回去、或是買好吃的給她吃、帶她去四處玩,她只希望我能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就是對她最大的回報。長期一個人住在外面,每每只要回家,媽媽就會準備我喜歡吃的,為我備好出門時要攜帶的事物,真的讓我好感動,真的如人所說,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在事業最高峰的時候,我選擇出家,媽媽沒有一句怨言,她說:「人生的路要怎麼走,是你自己選擇的,我不能替你走,但是,你一定要記住我所交待的那四個字,無論如何,你選擇了就沒有後悔而言,不像婚姻,結婚後不合適還可以離婚!切記!」現在已是沙彌尼的我,只要有空打電話回家,媽媽就會交待「要認真讀書,不要跟別人計較」!這就是我的母親,在我心裡她就同佛菩薩一般,無論工作上、出家的道路上,只要挫敗時她永遠是我背後那隻無形正能量的推手。總是讓我在挫敗之後,有勇氣的再次站起來,重新面對眼前所有的困境。

依白雲老禪師在四無量心裡的講解,「“慈”跟“悲”一般合在一起說,就是拔苦與樂,慈心就是拔除眾生之苦,悲心就是給予眾生快樂」,佛菩薩對眾生的慈悲心,就如同母親守護一個家與孩子一樣。不管眾生做了善的、惡的事,不論是皇親貴族還是一級貧民,都是以平等之心對待,無所分別!假使有眾生對佛菩薩起了怨恨及不懷好意的心時,佛菩薩也不會起瞋恚之心,一樣是以慈悲之心待每個眾生,做為眾生的善知識,引導眾生走向正途,並教化眾生如何修行與學習佛法。

身為佛弟子,應學習佛菩薩的精神,以「慈悲」為出發、以「慈悲」做為基礎,白雲老禪師在《泡沫集》也提醒過「菩薩與佛,於成就之前,心性的調理,以慈悲做基礎!」雖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剛開始時,對別人惡意的言行舉止很難不起瞋恚之心,但,只要不放棄,慢慢的學習與熏習,時時提醒自己要以慈悲之心待人,只要有心,一定可以跟佛菩薩一樣,要相信自己「信佛,學佛,可以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