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另一番體驗

文/雁子

    秋末,暫時放下寺院的職事工作,與師兄弟們一行六人,帶著常住師父們滿滿的祝福與叮嚀邁向受戒之旅。行前,內心的忐忑是多過於期待的,因為聽前輩們說受戒時,體力消耗很大;也常會不小心被傳染到感冒;在登壇前,會有種種戒障的狀況出現…。雖然平時也有拜大懺悔文求懺悔,但我想體力及身體狀況不甚佳的我,大概種種的狀況都要去經歷吧!但記得前輩們交代著老和尚的一句叮嚀-受戒時,就是要死也要死在戒場裡-這是一份為學戒、得戒體而視死如歸的精神,而出家人是要勤修戒、定、慧,並以戒為師,為護戒法不惜生命的。所以,我也做了視死如歸的心理準備,豁出去了,心裡反而輕鬆多了!

    當抵達懺悔堂即受戒場-桃園蓮社-時,除了對環境感到陌生之外,每日緊湊的行程使人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想到之前顧慮的種種情況,一心一意只想著要學好及做好每天被要求的事情。在一個多月被訓練行止威儀及登壇的佛事儀軌之生活中,獲益最多之處應該是讓自己從一個不懂事的沙彌尼,在轉換身份後,學習體認到身為人天師範的比丘尼,所應肩負的責任及義務。

    在戒場的生活中,承受來自十方的供養相當的多,每天早上、中午過堂受供,還有點心、飲料的提供;而所到之處都可以看到許多發心的義工們在戒場裡盡心盡力的護持戒會的活動。從一開始受供時,過堂吃飯只當是一種戒場文化的學習,但後來愈吃愈慚愧,總覺得自己何德何能啊!能夠如此接受施主的付出。難怪以前常聽古德說:「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吃了不了道,披毛戴角還。」面對信施以虔誠而恭敬的態度,布施他們辛勤的所得來護持僧眾時,僧眾若不精勤於道,還真是愧對信施了!

    當登完沙彌尼壇時,緊接著又馬不停蹄的被訓練、學習著比丘尼的登壇儀軌,每天長時間的演練著實使人疲憊,在沒有時間鬆一口氣下,心情也跟著疲累起來了;而開堂的大師父對我們的行止威儀及動作的要求是嚴謹而不假辭色的。每每聽到他的話語時,心裡並不好受;總覺得盡力表現了,卻得到負面的評價,所以,有些不服氣及不以為然。但每回被大師父唸完後,我就告訴自己要更認真而努力的去學習,也因為此信念,才能和一同登壇的隊友們以更認真的態度去練習那些動作,最後,大家也都培養出默契,做到更好的表現,這也讓我體會到大師父的「愛之深,責之切」。

    當到僧部登比丘尼壇時,在三師和尚及尊証阿闍黎們的面前,感受到一股相當莊嚴而隆重的氣氛。那壇上聚集了佛菩薩及眾師之恩德,假若十師不具足,我們也登不了壇,而再想到活動的背後那許多人默默付出心力時,心裡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此趟的受戒之旅使我學習到很多,過去看許多事情,常會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不會去思索其背後的成因,時間久了,人的眼光及視野就侷限於一處,無法寬廣起來;現在,要承擔的是一個人天師範的角色,雖然,無德養,但要能邁出學習的腳步,以累積點點滴滴的修養,才不負所承受的深厚恩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