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詩僧靈一和靈澈的詩歌

    靈一跟靈澈說「何時共到天臺裡」,我們一起去天台山出遊,「身與浮雲處處閑」,我們的身子跟浮雲一樣的閑,這樣一首寫山水詩,表示出家人之間的情誼,和飄逸的心境。

  • 文:編輯部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302期2015年8月

主講/鍾玲教授

我們現在來讀一首靈一和靈澈連在一起的詩,是靈一贈靈澈的一首詩,靈澈比他年輕十九歲,我覺得這年份的考據可能還要再做,靈澈的資料比較多一點,靈一的年份資料太少,無法定位,如果靈一給靈澈寫詩的時候,靈澈才十六歲,好像也不太可能,除非他很早就出名。在當時,靈澈比靈一還出名。你看他們出家人都喜歡遊山玩水,這是僧人結伴遊山玩水的詩,大家一起唸這首詩:

 

贈靈澈禪師

「禪師來往翠微間,萬里千峰到剡山。

何時共到天臺裡,身與浮雲處處閑。」

 

剡山是在浙江紹興地區的剡縣,其實比較出名的是剡溪,現在還是很出名,有許多人去那邊激流划艇。天台山大家都知道是一個佔地很廣的山脈,縱貫浙江省。這是一張天台山的照片,浮雲片片,垂嶺疊嶂,天台山美不美?我在2008年曾去天台山參加「天台山文化高峰論壇」,也遊了國清寺,寒巖等地。我們現在來讀詩,「禪師來往翠微間」,翠微就是指山峰旁邊的山坡,高峰旁邊的山坡叫做翠微,靈澈去各大名山,走到萬里千峰來到這裡剡山,也就是靈一跟靈澈二人在剡山一起遊玩。靈一跟靈澈說「何時共到天臺裡」,我們一起去天台山出遊,「身與浮雲處處閑」,我們的身子跟浮雲一樣的閑,這樣一首寫山水詩,表示出家人之間的情誼,和飄逸的心境。

現在我們講靈澈,靈澈比靈一多活了一倍的日子,他活到七十一歲,他本姓湯,浙江省人,他是先在會稽雲門寺做律僧。我猜想雲門寺應該是律宗的,所以他是律僧,可以說戒說律,廣東北部也有個雲門寺,但那是雲門宗,屬於禪宗,由虛雲大師修復的。靈澈他是律僧同時也是詩僧,因為他少年時跟著嚴維學寫詩,他喜歡與寫詩的交友,到吳興這地方與皎然遊。皎然是唐朝寫詩最出名的出家人,皎然又把他推薦給一些文人,像是包佶,包佶是作官的,又推薦給李紆,也是一位作官的,就這樣詩僧靈澈名振詩壇,但是出名不一定帶給人好的福氣。他還跟劉禹錫,劉長卿,皇甫曾作朋友,都是作官寫詩的名詩人,像劉長卿有一首五言絕句:”送靈澈「蒼蒼竹林寺,杳杳鐘聲晚。荷笠帶斜陽,青山獨歸遠。」

 

有沒有人讀過呀?在哪裡讀過?《唐詩三百首》裡,你回家翻翻看,三百首中二十九首五言絕句,其中的一首就是這首,唐詩三百首就是過濾了的,在唐詩幾萬首詩裡挑了三百首,可見這首詩有多精湛。這首詩是名詩人劉長卿送給靈澈的,也可見靈澈多出名,跟這些文人交情有多深。但是這位靈澈也受人嫉妒,我想他不可能因為他富貴受人妒,他是出家人嘛,受人嫉妒大概是名氣太大,我這是猜測,資料不多。然後忌妒他的人造他的謠,故意害他,讓那些宦官很生氣,宦官跟官府勾結把他貶到福建去,在唐朝福建非常的偏遠,像廣東、台灣一樣,很少人移民的地方。靈澈又不是當官的,何以被貶呢?唐朝的僧尼是由政府尚書省的祠部管轄,政府發度牒,即僧人身份證,並需繳納費用,因為出了家就免稅,免稅。到了八世紀,地方官府已自行發度牒納財。在此情況下,出家人被貶是可能的事。後來靈澈大赦回中原,在安徽宣州過世。我找到會稽雲門寺的照片,是不是像我們菩提寺也是沿著山脊蓋,形狀也是長條的,所以我們老和尚蓋寺院是用大陸那種起法,沿著山脊蓋寺院,大的牌坊應該是山門。這是劉長卿送給靈澈的詩,我們大家再唸一遍:

 

“送靈澈”

「蒼蒼竹林寺,杳杳鐘聲晚。荷笠帶斜陽,青山獨歸遠。」

 

我也找到一張江西的鎮江的竹林寺山門的照片,剛好有斜陽斜斜射過來,這張照片和這首詩是很合的,這首詩不是佛教的境界,但是一首很美的山水詩。形象非常鮮明,文學分析叫意象「imagery」,或者說五官感覺的描述非常的具體,「蒼蒼竹林寺」,不是寺院蒼蒼,而是竹林鬱鬱蒼蒼,密密麻麻,綠的變成深綠色,蒼綠色,這張照片有這種意思。「杳杳」是很遠之意,遠遠的聽到鐘聲,知道是寺裡晚鐘在響,「荷笠帶斜陽」,誰戴著一頂荷葉做的草笠呀?誰?是靈澈,劉長卿這些官員還留在寺院遊玩,他送靈澈下山,走在山門邊,他們看著靈澈戴著荷葉做的斗笠,有斜陽射在他的斗笠上,好像斗笠一路下去,斜陽就照在他斗笠上。「青山獨歸遠」,出家人就一個人一路走了進入青山。是不是景象很美的一首詩?你們回去可以在唐詩三百首找到這首詩,我很高興找到這張照片,這邊很清楚的還有斜陽,可以想像靈澈由山門走出來。

我們現在來讀靈澈的一首詩:

 

 道邊古墓

「松樹有死枝,塚上唯霉苔。

石門無人入,古墓花不開。」

 

這似乎寫的是即景,就是因為他看到了路邊有一些古墓,但是詩是不是只屬即景呢?還是有別的更深的思想呢?我們再看一下,「松樹有死枝」:平常在古墓旁邊是會種一些松樹,那些松枝統統枯掉了,這也是很平常的。「塚上唯霉苔」:塚上只有發霉的苔,雨下多了這也是平常可以看見的,但是下面一句就很奇怪了,「石門無人入」:我看見古代有些富貴人家他的大墓是有門的,墓是在地面上,所以有墓門,要把棺槨放進去,那棺槨是很大的,「石門無人入」:當然是沒有人進去呀!死人才進去。死人、活人都不出入了,這是不是寫人死後地水火風,四大皆散呢?「古墓花不開」:古墓上面連花都不開,我想這是描寫一種心境,也許是修行走到走不通的一種感覺,整個是一種他走不出來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