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庵拾粹 花 、盆栽

 花、盆栽  文文


一份無限的愛憐,並不寄託於你的接受與否?

有限的生命總是值得珍惜的,就像是芬芳的花朵,不能任其自生自滅;何況,我的生命價值觀,期望於像松榕,似柏榆的盆栽;雖然具有束限的抑制,但意境中是無限的空間,如同廣闊的大自然!

花開花謝,有著凋零的哀傷;《紅樓夢》裡的黛玉葬花,那情景已不祇是淚流的宣洩;是失落,免不了的失落,免不了的惆悵,何嘗不是一份無限的愛憐,道說「心深處」另一種「珍惜」的情懷。

盆栽藝術,構成於「心、意」的組合,加上「情識」的澆灌,利用「時、空」的澆灌;表現出松榕的活力,柏榆的沉穩,以及大自然的生態境界,肯定於琢磨之餘的無限價值感。

花與盆栽,就像是人類所具足的感性和理性,是偏於「欲」的力;倘若化欲力而成為價值,則「功德」成就於「道力」可以期待。

 

因此,人人需求愛憐,將自己作為美麗的花,甘願被人攀折,塑造成「花」的藝品,終究為之扔進垃圾桶;何以,不願承受暫時的琢磨之苦,使令成為盆栽,塑造出空間的意境,頗具生命價值的珍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