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恐懼的藩籬

    生活中,人們常會因為缺乏某些知識經驗而對新的事物不敢去嘗試、學習,一方面或許是怕事情做得不好會惹來負面的批評或出糗;一方面也可能是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想著一定會做不好此事。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07期2016年1月

跨越恐懼的藩籬          向語               

    生活中,人們常會因為缺乏某些知識經驗而對新的事物不敢去嘗試、學習,一方面或許是怕事情做得不好會惹來負面的批評或出糗;一方面也可能是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想著一定會做不好此事。但人生要培養出另類思考的觀點,任何事情只要在不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情形下,都值得去學習。

或許,過去會做不好此事,但是現在在願意用心學習及腳踏實地的努力下,事情或許能有一番的成果出來也說不定;何況即使因為做不好而挨罵了,生命也不會真的受到危害,反而累積了過去所沒有的知識、經驗。如此這般的只要凡事願意用心、盡心去努力,相信所開展的視野是無可限量的。

    過去,自己是個膽小如鼠的人,恐懼面對陌生人、陌生的事物,以致於對生活中的許多小事都處理不好,常常在迷糊的情況下就闖禍,或者搞砸事情;但隨著年歲、閱歷漸增,漸漸學習到要能放寬心懷去接納、學習新事物,這樣臨到事情時就不會慌張而失措,反而能把事情處理好。

    古諺云:「活到老,學到老」,可為一生的座右銘,這樣生命的時光定是充實

而可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