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營與我

    三天的時間很快過去,一連串精心設計的禪修課程,讓初學者能了解禪的真正意義,也讓長年修學者再一次領略禪的妙諦。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07期2016年1月

禪修營與我             葉素月

 

1113日,天氣陰,從桃園搭上往台南的高鐵,想著久未回菩提寺,今參加千佛山為期3天的禪修營,天空雖然陰霾,心裡卻有如朝陽般的溫暖,滿心期待。

 

到了菩提寺完成報到、安單手續後,緊接著就是禪修課程的安排。動態的課程安排有智揚師父教導靜坐、經行、跑香,讓初學者能充分了解靜坐的正確方式與姿勢,經行時的思慮慢步行走和跑香時跨步快走,依行走速度的快慢而加減擺動雙手幅度大小,為靜坐後恢復精神不致昏沉。再則,哈氣功是老和尚的發明,經過若峰師父的示範指導,學員個個精氣神足的大吼一聲,劃破清晨的寂靜,響亮的驚動了菩提寺的花草樹木。練習後學員相視而笑,似乎對自己一吐濁氣的表現感到滿意。

 

在靜態課程安排的方面有:

智翔師父教授的禪的發現””禪的有非無空””禪的妙締,翔師父教導從靜慮中如何以教為基礎,從而達到””””的境界。世間人都是活在中,五欲、八風、七情六慾於人而言皆會形成種種的問題產生煩惱,這些問題現象無非都是的表現。”無”不是”沒有”,而是”有”的突破,也會有”不一定”的意思。而”非”是不同於原有,即是經過法的自我修養突破對人、事的分別計較而達化解問題成為”空”相。強調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實相無相,在遇事時應冷靜沉著,先考察事情的原委,研究分析其來龍去脈,前因後果,了解其真相,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再行處理,這樣就不容易出錯。

 

若勍師父所教授的九種大禪禪的觀行法要,談及《地持經》中言諸菩薩以禪定深廣大行,以九種禪定之相收攝一切,成道轉法輪,入涅槃勝妙功德,思惟修法,利生方便。此九種禪定為()自性禪()一切禪()難禪()一切門禪()善人禪()一切行禪()除惱禪()此世他世樂禪()清淨淨禪。而禪的觀行法要主要著重於 白雲老禪師的心地發明止觀法門。止觀在於五蘊的調理也是心的調理,人生在世面對人、事時,在五蘊發起的剎那間,依於業的影響很容易以自我意識面對人與事,造作成煩惱。如何在色受想行識五蘊的想與行之間加大其距離,去做不同於原有的想,即成非想或進而非非想,使個人原有主觀的意識因為非想而達客觀,或因非非想更為理性客觀,能夠使自己對所面對的人和事現實狀況表現所謂的饒益性,不傷害別人也能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如果不能做到不傷害,也能將傷害減至最輕。而這些想、非想、非非想皆來自以佛陀的道理方法為基礎,深入去探討、分析作出最完善的判斷與行為。禪的本意為靜慮,既要能「靜」則必須先有定的修養。白雲老禪師在其《修行法要》書中詮釋止觀的方法:止-止於一念。研究、分析、認識。觀-觀照菩提。察覺、返照。先定,再止,後觀。止觀與冥想最大的不同在於止觀有主題(止於一念)而冥想沒有主題,其所想之物成為想思紛飛胡思亂想。止觀法要但以教的基礎去想、行。非想、非非想越多,亦即知識經驗越豐富,越能運用智慧幫助吾人化解煩惱成菩提,也越能提升個人的修養使生活越來越輕安自在

 

如念法師教導的禪行者之見聞禪的善巧方便分別舉公案闡釋:關於聞性,公案裡當鳥飛走了,國相問禪師聽到鳥聲否?禪師答道:聽到了。鳥既已飛走,禪師聽到什麼?原來,聽到或沒聽到,非關聞性。聞性是指聽聞的能力,與生具足,聲音來時聞的能力就顯現,聲音不來則聞的能力不顯作用。聞性本來存在,跟聲音聽到沒聽到沒有關係,所以它本來不生,更無有滅之說。

 

所以,當知聞性本清淨,聲塵生滅為虛幻,莫須執著。在禪的善巧方便也提出公案詮釋,懷讓和馬祖兩位禪師是唐代高僧,懷讓禪師看到馬祖禪師每天非常專心不懈的從事坐禪,就說:「請問你學坐禪,是為了什麼?」馬祖禪師回答:「想成佛。」於是,懷讓禪師拿一塊磚頭來磨,馬祖禪師便問:「請問你磨磚為何?」懷讓禪師回答:「我想磨磚做鏡。」馬祖禪師便說:「磨磚怎能做鏡?」懷讓此時反駁說道:「那你坐禪豈能成佛? 此處所表現的善巧方便不拖泥帶水、一針見血,讓學佛者能夠頓然開悟有所啟發。當然,善巧不能是取巧,方便更不能成為隨便,這其中的技巧拿捏需要運用思想發揮智慧,否則弄巧反拙,很容易奸巧吝言不能達意而造成傷害。

 

三天的時間很快過去,一連串精心設計的禪修課程,讓初學者能了解禪的真正意義,也讓長年修學者再一次領略禪的妙諦。誠如, 白雲老禪師在《學佛之道》書中說道: 世間榮華富貴,有如過眼雲煙,沒有絕對的長久,貧窮苦厄,尤若迎風沐雨,也不過是暫時的遭遇,都不是吾人於此世間的究竟生涯,唯有求得永恆的極樂,才是智者不為《貧富苦樂》所纏缚的事業……吾人欲得寂滅的究竟常樂,唯有做一個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大覺行者! 學佛是一輩子的事,修心養性應如細水長流,止觀精進不懈,明心見性,了脫生死。 一年一度的禪修營沒有靜坐冥想,有的是緊湊的禪思課程、止觀法要、課後經行的慢步思考、恢復精神的快步跑香活動和強健身體的哈氣功。學員雖多,偌大清淨的菩提寺依舊寂靜一一,一片靜好。 謝謝千佛山,謝謝菩提寺,謝謝教授師,謝謝義工朋友。衷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