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教授師解惑

    問一: 教授師您好!其實我心裏非常感恩,有您們解答我們佛法上及生活上各式各樣的問題。因為佛法而使我內心不會空虛,感覺比較踏實,每一次您為我解答的疑問,都使我受益良多,讓我感覺正法尚在,所以我要好好的利用此生,好好修養自己,讓自己的習氣慢慢減輕,至少不要在煩惱中間過日子。

  • 文:編輯部出處:解惑篇期數:309期2016年4月

問一:

教授師您好其實我心裏非常感恩,有您們解答我們佛法上及生活上各式各樣的問題。因為佛法而使我內心不會空虛,感覺比較踏實,每一次您為我解答的疑問,都使我受益良多,讓我感覺正法尚在,所以我要好好的利用此生,好好修養自己,讓自己的習氣慢慢減輕,至少不要在煩惱中間過日子。

 

學佛是一輩子的事,所以我很耐心的去認識自己,從煩惱中間去發現自己的缺點,進而慢慢去調整它,使自己的煩惱越來越少老禪師常說「修行是修理自己的那個“我”,所以我最近一直在認識“意念”的問題,及“我”的問題。我前幾天才發覺到。原來修行不只是要調理自己那個“我”,“意念”的調整也很重要。“意念”如果調理的好,那個“我”就輕鬆多了,我發現自己很容易跟“意念” 相應,如果意念上所建立的並非正知正見的話,那這個“我”就很容易陷入煩惱之中(請問教授師我這樣理解是否正確?)

 

問二:

其實意念就是「我」的單元啊,怎能不相應!問題在什麼是意念?你必須了解,這部分有興趣的話,請學習千佛山的靜坐止觀法門,當會有清楚的介紹,學法要不辭辛勞,紙上談兵是學不到東西的。

 

一旦我陷入了煩惱中間,就要去認識,瞭解煩惱的內容,從中發現業習的利害,進而去突破它,這還不夠,還要去調整引發我煩惱的“意念”,請問是否可以這樣去調整這個“意念”和這個“我”。

 

答:關鍵在五蘊的認識,這是靜坐止觀必談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