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貴的一秒

    能不參與那是很高深的修養,如果您參與又能扮演兩方都能接受的少數關鍵,那是高度智慧!如果我們沒有那種智慧,那就只好學著安分守己一點吧!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11期2016年6月

   史上最貴的一秒      /滴答

 

人類的歷史,很長的時間是在肉眼可見的小宇宙上探索。人類的智能,從探討生命的奧秘,一直到現在,已將目光焦點,轉移到宇宙的起源了,科學界最期待的謎題,就是揭開:宇宙大爆炸的第一秒,那裡面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科學家為了研究這一秒,進行了人類史上最昂貴的實驗,花費了三千三百億台幣,集結了全世界七千位頂尖的物理工程學家,就在瑞士日內瓦,共同打造了大型強子對撞器。

這是世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這部機器可以小規模地重現一百三十七億年前,宇宙大爆炸的第一秒。科學家們希望透過這個實驗,可以回答生命最大的謎題之一:能量是如何轉化成物質。由於這一秒,所偵測到的撞擊資料過於龐大,甚至比世界上所有的圖書館加起來還多,為了分析這些資訊,他們使用目前世上最大的超級電腦網路,但是,還得等待幾年之後,才能得到確切結果!

宇宙大爆炸釋放出能量,而能量轉化為物質,過去在美國長島曾做過實驗,得到以下珍貴的資料:

「重現第一秒時,有兩種等量的物質出現,一是我們周遭的物質,二是和它們相反的『反物質』。『反物質』比較像物質的鏡中倒影,所有粒子,都有對應的反物質,他們是一體兩面,然而物質與反物質是死對頭他們無法共存,物質與反物質展開生死戰,互相消滅對方,所有粒子都是超密液態,雙方的數量相等,且物質粒子都被反粒子消滅,物質遲早會找到反物質,並且互相抵消,製造純輻射。所有物質理當一出現就被毀滅才是,物質是如何擊敗反物質,有一說:反物質較不穩定,衰退速度更快,物質與反物質間,形成些許不平衡,這些許的不平衡,最後協助物質,戰勝反物質,是那極少量的物質,形成我們今日存在的宇宙,也就是說;我們是戰爭的殘留物,殘渣形成我們周遭的一切。質量是生命的基礎,沒有質量,宇宙只會有輻射而無法結合形成你跟我等物體」。

這些研究「第一秒」的資訊,對我們一般人而言,好像事不關己,畢竟那都已經是一百三十七億年前發生過的事了,但是,如果把這些了不起的實驗結果,拿來和我們的生存環境比較,將會發現宇宙的命運和我們的生命本質是一樣的。

我們從有生命的那一秒開始,就已注定存活在一個自相矛盾的環境中,世間一切事物,就是一正一反,或黑或白,有善有惡,我們終其一生,都是處在一種危險平衡的狀態,從個人,人與人的關係,乃至國與國之間,大到星球宇宙,一切物質都逃脫不了這樣的定數!

企圖脫離這種無常變化的處境,無論如何是辦不到的,因為這就是宇宙本質。人能夠以渺小之軀,發明高倍望遠鏡睽視宇宙萬象,甚至探勘火星,但是不能把太陽變成月亮當我們認知這些道理,不去妄求一個,人人合情合理的大同世界,讓我們去了解自身與他人的處境,彼此都分別處在一種一觸即發的變化之中,一切關係都是極不穩定,說變就變,喜怒無常,我們只能遊走在剃刀邊緣,調整腳步,試著保持平衡。這個道理說來容易,其實光是這一步之間,我們都還是很難把握的。

在這種現實之中只要說一句,就可能有另一個反對的論述出現,世間很少有能不被推翻的道理,除非他能同時考量相對立場,還有與時節因緣相應的關係。雲老禪師說:「明辨是非,但不參與是非」,明辨並非沒有堅持觀點,不參與也並不表示沒有是非,只是能知道對立兩造,可能各有所執,並且互相都想消滅對方的看法,這就是衝突發生的必備條件,而且這就是我們賴以維生的環境。是非即天命!能不參與那是很高深的修養,如果您參與又能扮演兩方都能接受的少數關鍵,那是高度智慧!如果我們沒有那種智慧,那就只好學著安分守己一點吧!

一次大爆炸,一秒鐘,萬物的起源,在一秒結束時宇宙歷史就已經寫完,連宇宙的未來都包括在內;反觀!人類情緒爆炸時間需費時多久呢?滴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