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

    佛法中說種子,依唯識學之說,謂第八阿賴耶識俱有生出一切染、淨諸法的功能,這種功能所產生的果實,稱為種子

  • 文:出處:雲語書摘期數:315期2016年10月

雲語書摘 

      種子        /潛

植物學中說種子,指植物的雌蕊受精後,於子房裡的胚珠成熟,就是種子;可以在地上發芽,生根伸入地下,長成大的植物。

 

佛法中說種子,依唯識學之說,謂第八阿賴耶識俱有生出一切染、淨諸法的功能,這種功能所產生的果實,稱為種子。種子的分類有二:一是本有的種子,是第八識裡已經有的,所謂種子生現行。另一個是新熏種子,或說是再造的種子,或叫始起;所謂現行熏種子就是始起,第八識本來沒有,而再開始造作形成的種子。

 

雲老禪師在《唯識學概論.唯識法相說》謂:依法相原理,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於第八阿賴耶識中的種子生現行,乃是本有種子生果的一種功能,其現行之法,必隨所應而熏種子,這種所熏的種子便叫新熏種子,也就是所說的現行熏種子。這種因果關係有三種情形:一是能生的種子,二是所生的現行,三是所熏的種子;三者相互形成所生的現行,即熏的種子,也就是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的三法同時形成二重因果。依唯識思想,立三法展轉,因果同時;就八識而言,第八識所持的種子為因,而生眼耳等七轉識;同時,七轉識的現行法為因,生第八識的種子,這是唯識學談七轉識與第八識互為因果的原理。

 

例如以橘子樹來說,一定有顆種子種到土裡,這種子是本有種子,當種子在土裡發芽、成長,到開花、結果,再結出來的橘子是新生的,就叫新熏的種子。所以種子,有本有的種子,就是過去的,而新熏的種子,就是現在的。

 

種子生現行,是過去的行為已完成的一些知識經驗,存放在第八識裡,是熟悉的,這是依八識的能所關係來說,所以談種子,就是說「因」;生現行,就是說「果」,也就是一個因與果的關係。當我們面對色塵緣境,也就是一個法相顯現在眼前,往往熟悉的是種子生現行,而陌生的是第八識裡沒有這些知識經驗,也就是以前沒有造作過,就涉及到怎樣從「現行熏種子」,也就是再去熟悉,這是經現行再造作完成種子因。也就是第七識主使第六識,再次運用「根能」和「塵所」,令其能所相應,完成造作之功,就稱之為現行熏種子。而第七識告訴第六識,這種根能塵所是什麼,同時確定分別作用,反應其造作的結果,就是所謂的種子生現行。

 

所以,成為人是一個果相,人的種子因就是業。有業因,才會有果相。例如「我」是一個果相,「我」的種子因是業。從果相上看,凡是能顯現的都是果相,但不能捨棄有種子因。經典上說沒有無因的果,所以有果必有其因,可是有因不一定有果。例如一把種子撒在地上,有的會發芽、成長、開花、結果,但有的卻爛掉了。以人而言,有種子因也不一定成為果,如流產、胎死腹中,這是可以明瞭的。

 

第八識就是種子識,而能生的種子,就是第八識本身有種子,有生起的能力,而所生的現行是依於能生的種子,才有所生的現行;而所熏的種子,是再去造作的,依於所緣的環境而熏習成的。

 

所以能生種子,就是種子能夠生起,一定涉及到什麼的緣與什麼樣的因果,才有這種力量相應而發生,這是能生種子。所生現行,就是以種子所發生的現在來說;也就是過去的因而有現在的果。例如一個人的行為表現很惡劣,不能說父母惡劣才會生出這種惡劣的兒子;而是要探討他今天之所以成為惡劣的人,於種子所發生的那原因是什麼?以佛法來說,一個好人,他過去種子成分一定是善,如果是壞人,以過去的種子來說,就是惡。而談所生現行,就是過去所存在的業因,所以才發起現在的行為。可知,能生的種子與所生的現行二者,說明了有「所」必須要有「能」,「能」必須要有「所」,也就是要能所相應,種子才會現行,所以說種子生現行,是能所相應而發起,這能所相應就涉及到因緣法則。

 

談到所熏的種子,就涉及到因緣與因果。熏就是習氣,有好的習氣、不好的習氣。如業的習氣,就是業的熏,好的習氣就是道的熏。也就是習氣的形成有業的、道的,那麼所熏而完成的種子就肯定是業或是道,就關係到現在的行為造作是業或是道。以白話來說是「因為....所以....」,也就是因為什麼,所以怎樣,叫做所熏。

 

從能生種子、所生現行及所熏種子的道理中,於種子的認識,就是有過去因就有現在果,捨不了因緣法則,才會發起因果關係,而所生的現行,不能以肯定來說,因關係到所熏的種子,有過去所熏的,也有現在所熏的,所以從因果上面可以發現,所產生的功能效益就不同。如過去所作的種子因是人的因,當然現在就為人,而人有善的也有惡的,就看過去所熏的種子是惡還是善?依於能生的種子現象,顯現出一種因果的關係,這種因果關係不是不變的。如果不變的話,學佛沒意義了!因為能生種子與所生現行,是依於種子因而完成現在的果,這是一個因果關係,是不變的,但所熏種子是一個變化的關係,是可以改變的,不是改變業因業果,不是以這個人的因與果來說;因為以人而言,「能生的種子、所生的現行」就是一個人,但所熏的種子會因一些因緣的引發而有所覺悟,甚至能學佛或出家,而在這種環境下熏習的,就是去學習佛陀的道理方法與智慧,最後得到的結果,因果的功能肯定就能成就道的結果。

 

總之,如果能生的種子是道,那麼所生的現行,就是學道的人,不論以出家或在家的學佛來說,都是一個學道的人,這是不變的;但所熏習的種子則會變,因為即使是一個學道的人,有過去道的種子因,但因所處環境的緣故,所謂緣是引發八識種子因的一個力量,如果緣是道,可以引發第八識裡道的種子,這時能生的種子就是道,所生的現行也是道。如果過去雖然有所熏習,但現所熏的是「人」,甚至是一些善惡之業的話;那麼,能生種子是業因,所生現行還是業果,當然就在人裡面;如果仍在善惡業裡打轉的話,所熏的還是善惡之業,當然結果就看所熏的善惡之業,惡定肯定要墮入下三道,善多的話就可以成為天或是人。

 

以上所說種子的認識,只是大概地介紹而已,想深入瞭解的話,請參閱雲老禪師的《唯識法相學》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