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教授師解惑

    問: 曾有某教批評佛教 是把自己內心練麻痺。 請問對某件事情麻木,是否也算是止於一念? 又止觀法門,為什麼可以了生死?

  • 文:編輯部出處:解惑篇期數:316期2016年11月

問:
曾有某教批評佛教 是把自己內心練麻痺。
請問對某件事情麻木,是否也算是止於一念?
又止觀法門,為什麼可以了生死? 

答:
俗云「隔行如隔山」,既是某教的批評,怎能中肯呢?搞不好反而是毀謗了。
信佛、學佛是要求覺悟的,請問既是學覺悟的人會是一個麻木不仁的人嗎?會是一個甘於麻痺自己的人嗎?身為佛弟子必須充實自己,提升自己的智慧,才能於當用之時,表現長才,攝受降伏異見人士。
為什麼止觀法門可以了生死?
首先要糾正的是了生死,正確說法是「了生脫死」;學佛基本上可以說在研究生命學,生命如何來?又會到哪裡去?生命的內涵是什麼?形態又如何?這些都是學佛可以求得的答案,而方法呢?止觀法門是其一。
止於一念是清楚的,麻痺是麻痺,不可混為一談;「止於一念」可以去認識事情,明白是非不參與是非;麻痺則是心識渾沌,一種無記的現象。學佛要開發的是慈悲喜捨心,怎能〝內心練麻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