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教授師解惑

    我發現我自己身上發出之氣與光,於世間相對法中可以使人增加福壽,敬問這是過去世時修習什麼法門導致的結果

  • 文:編輯部出處:解惑篇期數:319期2017年3月

問題一、敬問 白雲老和尚及諸 法師:
我發現我自己身上發出之氣與光,於世間相對法中可以使人增加福壽,敬問這是過去世時修習什麼法門導致的結果?
另外,佛依能力智慧有大小之分嗎?

答:

雲老和尚所教是佛法──覺悟的法門,從來不談身上發出之氣與光,因為與覺悟沒交涉,所以無法回答你。

    佛是完成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修行者,具有十個名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凡成就佛的修養就都一樣,沒有差別,只是願力世界有別。

 

問二:《金剛經》有提到 實相無相的問題;禪門中也常說實相無相;我對實相無相雖有了概念式的認識,但始終還是未能徹底瞭解;請教授師為我解說並舉例說明好嗎?

答:老禪師解般若經,特別提出〝無不是沒有〞,所以實相無相不是實相沒有相。

實相是實有相,也可說是實際的情況,就舉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大德未具名,姑以〝尚豪〞為例,請問尚豪的實相是什麼?一張照片或你人站在面前就算數嗎?

〝實相無相〞啊!

 

問三:請問《心經》裡的 "度一切苦厄"的度字, 此度與渡字是否相同而意義在於次第位階來論, 是有或無,實或虛 ?

答:其實在中國文字學裡,度即渡的本字,後期造「渡」,用於渡河,範圍比較狹隘;佛法講出離三界六道輪迴,度眾生離苦得樂,是以「波羅蜜」有「度無極」的含義。

    佛法有權教實教之分,於權教而言,有道理方法可依循,自是「有」、是「實」;於實教了義而言,則無實無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