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教授師解惑

解惑  /釋若知

問:您好,阿彌陀佛!末學有幸於最近成為千佛山的皈依弟子。最近有學習老和尚有關淨土法門的論述,有以下疑惑想請教。

答:釐清觀念待從頭說起,娑婆世界的教主是釋迦牟尼佛,為眾生說了八萬四千法門,介紹修行覺悟的道理與方法,西方極樂世界是法門之一,其緣起是特為阿闍世王的母親韋提希夫人說的,只為脫離極苦的娑界往生極樂的淨土。一個真正要修行覺悟的行者卻無須這麼匆忙,急著趕往極樂世界;凡菩薩行者都有一個願:如普賢菩薩、地藏菩薩、觀音菩薩等…,已成就之菩薩當然來去自如,不受限制;未成就者只有迎頭趕上,加倍努力,與四弘誓願相應,方能希冀與菩薩行者並駕齊驅;若只圖個依賴,仰仗阿彌陀佛往生淨土,那只是凡夫屬性而已,行菩薩道尚是奢談啊!餘有疑惑處簡單直接注解於下方括弧內,請參考。

 

問:老和尚於解惑篇提到,去到極樂世界,沒有機會再來娑婆世界(答:指地前修淨土之行者,必須在蓮台內修行),與菩薩道衝突。但法藏比丘的第22願又提到,他方世界菩薩(注意:此乃已成就之菩薩)可至極樂世界後,可依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披宏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 游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問:老和尚於《淨土法要》DVD中,也提到他方世界的行普賢行的因地菩薩,可以去極樂世界修行。那究竟,我們有沒有辦法去了極樂世界,再來娑婆世界『開化恆沙無量眾生』?

答:當然有!一旦成就八地不動地以上之後,你就可以〝自在所化。為眾生故,披宏誓鎧,積累德本,渡脫一切,游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了。
 

問:又若在娑婆世界修行,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們也不退轉~?

答:老和尚所教的就是如何在娑婆世界修行的道理與方法!

 

問:師父您好!弟子有一個關於戒律方面的疑問想請問師父,在家五戒中有不飲酒戒,請問一般外面餐廳在飲食菜餚當中有些會加入米酒調味,例如麻油雞、魚湯等,如果吃了這些菜是不是就算犯戒?另外因工作上需要,難免要和同事客戶應酬時,適量飲酒算不算違戒?煩請師父解惑,謝謝!

答:聲聞戒法嚴謹,沒有變通。

跟隨老和尚學佛法,走向是菩薩法,須懂法的融通性,於法、於人要無傷,學慈悲喜捨、六波羅蜜,心嚴而形弛,以善巧方便而行事,於戒之持守有開緣方便之道。在皈依老和尚的法壇上,主持皈依的師父都會特別說明:與人應酬可以點到即可,不必強調自己是佛弟子,造成場面的不諧、尷尬與不便,但千萬不要把方便當隨便,藉機會貪杯、貪吃;菩薩法講究的是心戒。至於烹調上的用酒目的在調味、調身,自可隨緣,食用時學佛者自我觀照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