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氣太盛」嗎?

    學佛以來,年年碰到困惑難題--「陽氣太盛」,是因果嗎?是命運嗎?還是巧合呢?懇請您(有道之士),能多為我解惑與開示。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24期2017年8月

「陽氣太盛」嗎? /性煌

 

 

學佛以來,年年碰到困惑難題--「陽氣太盛」,是因果嗎?是命運嗎?還是巧合呢?懇請您(有道之士),能多為我解惑與開示。

 

早年日常生活中,活生生的實例,讓我困惑不已,也讓我啼笑皆非,不知如何是好?請您慈悲為我解惑。

 

話題焦點,主要在「陽氣太盛」嗎?就日常生活實例,列舉如下:

 

例一:筆者原育五子女,雖五子女中之老大,因意外身故,令我痛徹心扉,但並未改變兒子皆男之事實。

 

例二:剛服預官役期滿,退伍新就業之際,業餘時間飼養乳羊,在幾隻母羊中,某年先後產,共生十一隻小羊,結果竟是「十公一母」(按:小羊經照顧到「斷乳吃草」階段,論時價一隻小母羊,可賣得二千五百元,一隻小公羊時價僅五百元---差很大。)

 

例三:我心想:總該「天道酬勤」吧!乃毅然改飼養母豬,豈知結果:一隻母豬一胎才生三隻小豬,而且全數是公的。

 

例四:筆者擁有二子結果四孫,四孫中竟有三孫是「公」的。就世俗對圓滿人生來說,所謂「六公」是伯公、叔公、丈公、內公、外公,在所謂「完美人生」中,總會有個「缺角」吧?試想:沒有女兒,那來外公當?

 

例五:筆者百般無奈之下,在空地上改種木瓜,豈知木瓜苗辨識公、母株還是大學問呢!因我不辨公、母株,結局五株全屬公株,等於整年心血白費。

無奈無獨有偶的是,在學校同事中,有一位陳姓同事,他竟然連生五個女兒,但求一男而不可得,這豈非「陰氣太盛」?

 

據說,該陳姓同事鄭重向其諸女兒宣布:「你們要幾張文憑,完全隨妳,學費也老爸免費支付,但老爸絕不給妳一件嫁妝,請妳們好自為之。」休怪老爸無情。

如果你出生在像這樣的兩個陳姓家族中,請問你如何抉擇?

 

所舉,這位陳姓同事「五胎皆女」,大都各個成才成器--此消息不脛而走,名聞遐邇。由於「陽氣太盛,」對「五胎皆女」事跡,在地方上傳開之後,乃有好事者議稱:

何不請「陽氣太盛」的陳家,貼出「吉屋招租」廣告,明:「生男房租加倍,生女分文不取。」此事後來變成街談巷議之話題,一時熱鬧滾滾。聽說,此議獲事人考慮,但尚未付之實施,因普天之下,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有好事者「敢問」,那家擁有五千金的陳老師,把文憑當嫁妝,是何道理?

五千金之父答得妙:金銀財寶,會被偷、被搶,會遭人算計,而文憑除當事人之外,對其他人毫無用處,比加重鎖還保險,果然他善精打細算,他畢竟是學校數學名師呀!

 

生平認為不貪,也不瞋,但卻「癡」得厲害的我,所賺也大都是辛苦錢,今陽氣太盛嗎?尚待解惑,平心而論,究竟我缺失在哪裡?懇請您(有道之士)慈悲開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