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雲的故事

    仍在承受著各種障礙與苦惱,身為大乘佛法的行者,自修之餘,寺務之外、別忘了隨緣接引,助他們一臂之力,早日走上菩提大道,讓這世間的苦難逐漸消失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338期2018年11月

衲衣下的足跡 雲的故事 冷月

 

 讀雲水悠悠,有些心得,想與大家分享,也希望能讀到大家不同的感想,至盼!

(一)

「桃紅的初夏最美,翠綠的流水、青黛的群山,在藍天白雲下,把浮丘山的山腳點綴得有如百美獻舞;高聳的碧雲峰像是巍然而立的王者,在愉快的享受這份『唯我獨尊』的權利,幾乎忘了這個世間的多少苦難。」

 一開始,老和尚以藍天白雲,青山綠山水襯托出浮丘山碧雲峰的「王者」之姿,也點出它雖享受著「唯我獨尊」的權利,卻更忘不了世間的多少苦難。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是佛陀(應是悉達多太子)降生時的名句。很多不同信仰者,誤解其義,總以為佛陀有欠厚道,自詡是世界之最尊者,睥睨天下蒼生(白雲深處),真的是「依文解義,三世佛冤!」

 其實,此「唯我」不是單指釋迦牟尼佛,而是指凡所有成就佛陀果位的「我」,經典上常提到十方三世一切佛,在不同的時空裡,何止千佛萬佛無量佛⋯⋯。也就是經過三大阿僧劫的修證,已達究竟解脫圓滿覺悟的成就者。此時的「我」已不同於凡俗的「我」,而是累世累劫,經過重重修治,地地登上,已達無上、無等等的如來境界之「我」。所以,才說每位佛陀都是唯我的,也是「獨尊」的。因為,唯有他們才有大雄大力大慈悲的德養,可以如經典所言真正做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的饒益。

 老和尚藉浮丘山碧雲峰,點出學佛修道者最高的境界,也是明確的目標。 此外,「唯我」也提示修行之道,應聚焦下於每個人的「我」──從自己這個「我」的身口意下手,才是唯一的道路,從生活中我的所見所聞⋯⋯種種的人事際遇中去深入探討,其實,世間上所有的問題,有那個不是從每個人的「我」發展出來的?小至個人、中及家庭、家族,大及社會國家⋯⋯?而且,人人總以「我」為「尊」。總想照著自己的路來走,更希望別人也能跟著走,自然碰撞磨擦!問題層出不窮。

 佛法是最現實的,佛陀明確的指引著大家,如何循序漸進的去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不管是個性、習氣、思想觀念⋯⋯雖然,有機緣學佛了,甚而出家了,自己的八識田中的種子,仍有太多的世俗觀念與想法,這些無始以來累世而成的習氣、個性、想法,並不會因為改頭換面了,或多少聽聞了一些佛理,就會快速的轉變。在生活中,根深蒂固的習性仍會如影隨形的顯露出來,讓自己處處碰壁,滯碍難行,且煩惱無限。

 障礙要消除、煩惱要化解,唯有從佛陀的理法中去吸收消化,轉為自己的知識經驗才有機會。這需要經過漫長時空的薰習,日日月月,年復一年的磨練,才能體取其中的深義。自然,面對現實、已知去探討、修正、調整。佛法已取代世法,它不再是腦海中的言句、也不是朗朗上口的口頭禪,而是可幫助我們化解問題的智慧。計較少了,多了一份深入探討的思考,學佛的日子踏實自在多了。

 所以,老和尚肯定的告訴大家──「信佛、學佛,可以成佛」學佛就從自己的身口意下手吧!尤其是自己的起心動念,它左右著我們的身口,照顧維護是我們的功課!

 在辛勞漫長的「道路」上,走到一定的程度,煩惱障礙已能化解一些時,別忘了,還有多少後來者,正和以前的我們一樣,還在摸索著⋯⋯。仍在承受著各種障礙與苦惱,身為大乘佛法的行者,自修之餘,寺務之外、別忘了隨緣接引,助他們一臂之力,早日走上菩提大道,讓這世間的苦難逐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