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鍾玲/解救圍城

    四祖道信感知是時候去山中建一座禪宗的寺院了。次年他帶著十多個弟子渡長江北上,在湖北、黃梅縣的雙峰山中,花五年時間蓋了幽居寺。此寺是中國禪宗第一座寺院

  • 文:編輯部出處:文章轉載期數:343期2019年5月

【極短篇】鍾玲/解救圍城
轉載自聯合報
 
隋朝大業十三年,即西元617年,這年的年初道信禪師帶著他五個弟子由廬山大林寺回到他僧籍所在地──安源寺;此寺位於吉州的州治廬陵城,在今日的江西、吉水縣內。這一年天下大亂。隋煬帝的霸氣已經消磨殆盡,在江都揚州做他的鴕鳥,安逸享樂,沒有回京師長安的打算。是年五月任太原留守的李淵起兵叛變,一個新皇朝已然開始醞釀。各地的農民因為饑荒和重稅,紛紛加入當地的土匪隊伍,大股大股的寇軍攻城掠地,廬陵城也不例外,一股一萬人的寇軍包圍此城,由六月圍到九月,廬陵城受困已經六十九天了。
 
這一座小城,居民兩萬,守軍兩千人,存糧和水竟能供他們食用兩個多月,怎麼可能?都因為六年前開始,全國各地土匪橫行,每一座城池都致力於加固城牆,囤積穀糧。但是到了第六十九天,存糧快吃完了,蓄存的雨水喝光了,城裡十多口井也抽乾了,接下去就會有殺戰馬而食,易子而食的慘事了。
 
在安源寺一間寮房小室內,道信禪師帶著他的弟子弘忍打坐。弘忍十七歲,中等個子,橢圓的臉,一雙充滿仁愛的眼睛,他的臉原來是圓形的,餓兩個月下來變窄了。師徒二人垂目而坐,無比平靜,都入了定。忽然兩人同時睜開眼,道信說:「到城南長春裡的井那裡去。」方才兩人的神識潛到贛江的水府,懇請水龍君救吉州的百姓。水龍君看見一團團金色的光芒圍住這兩位僧人,知道如果應其所求,必能積大善功德。
 
道信和他弟子帶著蒲團來到長春裡,在井前盤坐,五個弟子一字排開坐在師父身後,弘忍坐到右邊尾端去,他總是非常低調。坐在道信正後方的是三十三歲的大師兄弘如,十年前就是他領著弘忍去見他娘,求她捨兒子出家的。他們六人高聲誦:「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八個字。弟子們專心地誦這八字的字眼,只有弘忍和他的師父心念相通,專注在神咒的內涵,即《大品般若經》的內涵:「大智慧渡人至彼岸」。他們師徒的誦唱直穿地底,護衛著水龍君攻破地底下堅硬的岩石,引水入枯井。這時一百多民眾聚集圍觀,他們面容枯槁而焦慮。七、八個圍在井邊的民眾,聽見井底傳來淙淙水聲,開心地大叫:「水來了!」
 
道信在安源寺的客堂向住持報告引水的經過時,知客僧前來通報,刺史劉修和軍府都尉韓駒兩位大人來訪。兩位官員履聲橐橐走進房中,二人先向住持一揖,再轉向道信一揖,刺史說:「感謝道信禪師引水,救了全城軍民。現在情況非常危急,城池的水乾了,寇軍已準備好雲梯攻城,運來一根巨木好撞城門,我們的城怕守不住了,道信禪師可有解救本城之法?」
 
道信答說:「我們試試看,明天在州府衙前做一場法事。煩請大人通令全城民眾同聲誦念『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八個字。」下午五個弟子帶安源寺三十多個僧人到府衙的照壁外搭法壇,弘忍專挑粗活做,銅香爐就是他一個人扛去的。第二天早上道信率五位弟子登壇,六人分三排,坐成一個正三角形。道信坐在頂點,這次他明令弘忍坐他正前方,即第一排中央。弟子對弘忍側目而視,怎麼是小傻做弟子們的領誦?平常他們都欺壓他,因為弘忍什麼都替他們做,替他們頂,只有弘如知道弘忍的精進,昨晚忍師弟夜不倒單,通宵打坐為民祈福。
 
道信登壇之前,刺史已率眾官員盤坐在壇前,壇左、壇右的大街上盤坐了兩千名民眾。道信禪師著一件古樸的赤褐、青銅、泥黑三色袈裟,是達摩祖師傳下來的法衣。道信個子高挺、相貌俊雅,才三十八歲,卻佛法精湛、道行深厚。不久城中央升起梵唱之聲,許多民眾也在家中盤腿而坐,高聲誦神咒。這是九月底,陽光普照,卻泛著初秋的清涼,微風陣陣。神咒像一張巨大的光幢,覆蓋廬陵城上。
 
奇怪的是城外敵營中的一萬人卻沒有一個人聽得見梵唱。寇軍在城池一哩半外紮營,形成一個大圈圈,圍住盧陵城。從法事開始那一刻,烏雲傾刻由四面八方湧到敵營上空,下起大雨來,只有廬陵城的上空無雲無雨。土匪們有些在帳篷中避雨,有些在廢棄的民居避雨,大部分人只好在樹下淋雨。法事做了十小時,敵營之上的雨也下了十小時。雨水都淹到土匪們的膝蓋了,他們在雷聲隆隆,雨聲霍霍中想起家鄉餓死的爹娘、不知生死的妻兒,他們看見自己殺死的人出現眼前,猙獰地索命。土匪不只軍心渙散,還心智迷亂,寇軍頭子也失去了奪城的意志。守在城牆上的軍士親眼見到奇蹟,四面的敵營陰雨不斷,我方整座城卻陽光普照。軍士全部放下兵器,盤坐高誦神咒。
 
到了下午六時,雨停了,土匪們的耳邊忽然響起震耳的「摩訶般若波羅密多」。他們由帳篷中,大樹下,跑出來望廬陵城,強光扎到他們眼痛。夕照中整座城大放橙金色的光芒,城牆上立著幾百個巨人,每個巨人有十個人高,全披著黃金鎧甲。土匪們大叫:「天兵天將來了!」一萬人像鬧營一樣尖叫著四散潰逃。寇軍頭子見身邊只剩下一兩百人,只好上馬率部倉皇離去。
 
由廬陵城解圍第二天開始,每日都有許多人來安源寺求見道信禪師,有的要禮拜他、有的要供養他、有的請他收為門下弟子。四祖道信感知是時候去山中建一座禪宗的寺院了。次年他帶著十多個弟子渡長江北上,在湖北、黃梅縣的雙峰山中,花五年時間蓋了幽居寺。此寺是中國禪宗第一座寺院。之前的達摩祖師、二祖慧可、三祖僧璨都是獨來獨往,行腳天下的頭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