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因果

衲衣下的足跡 因果 /小洵

 

有一天佛陀經過海邊看見一條魚在沙灘上,佛陀敲魚頭三下叫魚兒趕快游回大海,佛陀要入滅之前受報頭痛三天。佛陀在說法的時候,有一位小女孩看見很多人都在供養佛陀,她家裏很窮沒有東西可以供養,就花了七天的時間到河邊去撿最漂亮的石頭來供養佛陀。

 

阿難尊者覺得很奇怪,一般供養都是吃的、穿的、用的,唯獨小女孩供養佛陀石頭,阿難尊者就問佛陀為什麼要接受小女孩的供養?佛陀說在一千多年後這位女孩會出生在震旦,震旦就是中國,會成為中國的女皇帝,我佛法會東移到中國,如果沒有接受她的供養,到時候她會把佛法毀掉,我接受她的供養,自然她會護持佛法,這就是唐朝的女王武則天,她還寫了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表示武則天有用心學佛。

 

阿難尊者是佛陀的堂弟,出生在皇家,嬌生慣養,榮華富貴,佛陀度他出家要用特別待遇,讓他作侍者,時刻跟隨佛陀身旁,特別照顧,因為皇家的生活跟僧團的生活是完全不一樣;古印度的僧人每天都要以托缽為生,人家給什麼吃什麼,不像在皇宮裏的生活是吃盡山珍海味。僧團是清淨、淡泊,日中一食,粗茶淡飯,沒有山珍海味。

 

阿難尊者聽聞最多,記在八識田中,跟佛陀形影不離,物質上的滿足,以法身而言是不相應行法,聽最多卻是死記,沒有去轉化為修養。不寵他,這件僧服穿不下去,寵他順他是害他,才會被摩登伽女的母親用娑毗迦羅咒所迷惑,差一點就毀壞戒體。

 

人因五欲讓人起貪心:

財:是見錢眼開。

色:就是美麗的、好的。

名:是名利雙收。

食:是嚐盡山珍海味。

睡:過度的睡眠。

 

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本,因為貪心而造成多欲,因果循環報應不爽,六道輪迴,永無出離。

 

以四智而說有:“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和“大圓鏡智”。成所作智:就是已經完成的或正在流傳的知識經驗。妙觀察智:就是面對已形成的知識經驗,必須正在流通的,用智慧去深入的觀照察覺因果關係,而轉凡夫心入妙觀覺心。

平等性智:是以平等性去看妙觀察所完成的成所作的知識經驗是如何?至少它的缺點或傷害可以減到最低。大圓鏡智:就是圓滿的智慧,是從成所作智到妙觀察智,到平等性智,能發揮智慧的效益性,可饒益法界眾生,那就是大圓鏡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