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研院園地 同學,你要去哪裡?

佛研院園地 同學,你要去哪裡? /陳嘉琦

 

話說有一天,晚課時間快到了。我急急忙忙下樓。到一樓就看到兩位同學在學院門口等我,讓同學等待是不好意思的,所以就加快腳步,到桌上拿著海青就往門口跟同學會合,出了門拿出鑰匙,準備鎖門,兩位同學瞪大眼睛看著我,驚訝地問我:「同學!你要去哪裡?」我心想這兩位同學是哪根筋不對勁,但還是有禮貌地回答:「去晚課啊!」兩位同學立即哈哈大笑,各伸食指,指著我的“海青”˜〜啊!我竟然拿的是蓋腳巾,趕緊返身進學院,放回靜坐時的蓋腳巾,跟同學一起去晚課。一路上兩位同學還是止不住笑,我只好故作鎮定狀,這時一定要好好的展現一下每天靜坐訓練的禪定功夫。

 

走到千手觀音的廊道,看到本師父和浮昌師,兩位同學迫不及待向前,且爭先恐後地向本師父和浮昌師再轉播一下剛才的鬧劇。他們用國語講述,又笑又比劃著學我的舉止動作,浮昌師跟著他們倆笑成一團。本師父不懂國語,完全無法理解他們說什麼,所以這時我只好充當局外人再用台語翻譯講一次給本師父聽,講到拿“蓋腳巾”我直接翻譯成:「我抱著浴室用的大浴巾就往門口跑」為了讓本師父更有臨場感,我還帶動作,本師父又聽又看的呵呵笑著,用台語說:「足好笑!」同學們聽到我講台語大浴巾,更是笑得東倒西歪。

 

大家都好開心,看著大家的笑容,我也很開心。看著這樣歡樂場景,頓時覺得,「誰是當事者?誰是旁觀者?我是當事者?還是局外人?」

 

同學!你是命好,不是修養好!

 

在院長的課堂上,我舉手發問:「如果碰到緣境時,我沒有起心動念,沒有情緒。是修養好!還是…」我還想不出怎麼形容,院長已經說了:「那是你不在意啊!如果是你在意的人、事、物,你能不起心動念,沒有情緒嗎?所以這時候你就要觀照。像你在行堂,應該就會碰到了吧!」我說:「不會啊!我做不好,我動作太慢,同學都很包容,會幫忙完成。」院長笑著說:「那是你命好!」想想,也是啦!這輩子常聽人家說我命好。

 

下課了,行禮如儀後,有位同學過來很正經地對我說:「院長講你的部份你要記住……」因為課堂上院長講了很多。所以不知她提的是哪部份,只好虛心再請教:「你說的是院長說的那部份?」突然另一位同學加入,然後兩位同學異口同聲下了結論說:「同學!你是命好,不是修養好!」兩位同學很得意彼此的默契,兩人伸出手掌互擊,就趕著上樓,要盥洗,要上香,要上晚課,沒空理我了。

 

看著同學的背影,我也趕緊跟上腳步上樓,不敢落後,而且心裡充滿感恩,我很清楚的知道同學們絕對有資格說我命好,因為是同學們的包容,幫忙,才有我現在的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