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研院園地 翻轉人生的地圖

    這些Marley生前最看重珍愛的東西,死後卻成為他永恆的負擔與折磨;試想我們是否亦是如此?鐵鍊拴身而不自知!

  • 文:編輯部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349期2019年11月

佛研院園地 翻轉人生的地圖 /釋圓慧

 

  匡噹〜匡噹〜匡噹〜,像是有人拖著鐵鍊行走一般,金屬碰撞地面的鏗鏘聲,使Scrooge嚇了一大跳,緊接著,那死去七年的公司合夥人Marley竟然出現在Scrooge面前,Scrooge驚恐地望著Marley的靈魂………。

  這是出自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有名作家查爾斯·約翰·赫芬姆·狄更斯所寫《聖誕歡歌》,故事主角孤僻老人Scrooge是個守財奴並且待人十分刻薄,Scrooge的合夥人Marley死了之後,事務所裡只剩下唯一的夥計Bob幫他做事,Bob一個星期只領微薄的15先令,每天卻都得超時工作,儘管是聖誕前夕,二人依然辛勤工作;天氣酷寒,Scrooge卻捨不得在火爐中多加幾塊炭,即使Bob身裹厚被工作還是凍得發抖。Scrooge對於聖誕節的歡樂氣氛一向冷感,今年當然也一如往常,他不明白聖誕節有什麼值得慶祝的,尤其是大部分的人根本都是窮光蛋,窮人有什麼開心的理由!

  但是今年Scrooge的聖誕夜一點也不如往常,因為他那死去的生意夥伴Marley的鬼魂居然找上門來。Marley告訴Scrooge他因為生前的尖酸刻薄,一毛不拔所以死後日子將非常難過,Marley還通知Scrooge有三位聖誕精靈(過去、現在、未來)將會陸續到訪,他們會帶Scrooge檢視他過去的一生,給他一次重新做人的機會,希望Scrooge能夠把握機會。

  在情節中,拖著沉重鐵鍊出現的合夥人,告訴主角,七年前Scrooge的鎖鍊與Marley一般長一樣重,但這七年來Scrooge持續苛刻斂財,程度早已遠勝Marley當年;因此Scrooge的下場將比Marley更為淒慘。爾後,第一位過去的精靈出現,帶著主角回到過往,往事一幕幕重現,死去的姐姐,留下的外甥,年輕時代的戀人;緊接著第二位現在的精靈出現,帶著他前往夥計Bob的家,Bob生活困苦、家裡有五個小孩以及一個殘障的孩子--小提姆。Bob與太太盡力的豐富聖誕節的菜餚,雖然依然是平凡無奇的烤鵝與布丁,但氣氛卻是溫暖和樂。小提姆病重,且會面臨死亡的命運。

  最後名為未來的精靈,讓Scrooge見到未來的自己正好在這一天的聖誕節孤伶伶地死去,而沒有一個朋友和親人來為他流一滴淚。故事進行到這裡,有幾個方向值得我們去探討,所謂故事反映現實人生,不妨想想,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身口意三業的造作,是否Scrooge便是我們的縮影?捫心自問是否計較、執著、慳貪、無慈悲心?貪著五欲?八風一來隨之起舞,瞋恚、愚癡、我慢、猜疑……在在都離不開一個「我」,在《心路歷程—桑蒙》一書提及人的自我意識,緣起於無始造作,這無始業之力源,包含過去、現在任何時空的造作。然而,學佛修行的目的是為清淨業力以達了生脫死,但如何能了?這是個重要的課題,但其中有一個最大前提—在於我們是否有所察覺。察,這生命的過程是一個不斷造作的現象,覺,隨業不再造業,而能改頭換面,脫胎換骨,轉業成道。

  就像故事情節中的鐵鍊,Marley身纏一條由無數帳簿、房地契、鎖鑰與錢箱錢袋所組成的沉重鎖鍊。因在世時錯用生命,對人毫無關愛慈悲,如今被罰在無止盡的悔恨中被枷行走不得休息。這些Marley生前最看重珍愛的東西,死後卻成為他永恆的負擔與折磨;試想我們是否亦是如此?鐵鍊拴身而不自知!在十二因緣法中,因為無明而有迷惑、煩惱,隨之造業受報,仍不有所覺,因愛而執著,所以經中有云:愛欲為生死之根本,如是沉重負擔,而修行即是修正自己的行為造作,使不好變好,好還要更好。都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值此幸運機會翻轉人生的地圖,當因緣和合,緣境顯現時,想行之間的修養是很重要的,先要修心養性才能明心見性,通常緣境一顯現,想後立即行為,經常是傷彼亦傷己,而想行之間有間隔修養,才能減少傷害。

  是以,《心路歷程—桑蒙》一書提及,想行之間的修養來自思的禪定功夫,所以雲老禪師常說,止於一念,觀照菩提,運用思想,發揮智慧。但說容易,做起來卻實在不簡單。所以若不如實修行,終將隨業造業。《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又《地藏經》說:「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以行者不得不慎思啊!

  最後,讓我們回到方才的故事,究竟Scrooge是否把握住機會,改變人生呢?答案是:「有的!」Scrooge最終在精靈的引導下,他悔悟以往的生活方式,立志要徹底改變自己:從今以後,他要熱心助人,還要深刻體會感恩與助人的真諦。

  佛之所以出興於世,乃為救眾生於苦難,今生有幸為出家佛子,得聞如是真理,當如說而行,依教奉行,以期能隨份隨力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方不負三寶慈悲加被的恩啊!

 

-------------------------------------------------------------------------------------------------------------

《小氣財神》又譯《聖誕頌歌》、《聖誕歡歌》或《聖誕述異》(英語:A Christmas Carol;英文全名:A Christmas Carol in Prose, Being a Ghost-Story of Christmas)是查爾斯·狄更斯聖誕系列小作品。

劇情摘要

《小氣財神》是一齣維多利亞時代道德劇,描寫一個吝嗇刻薄的守財奴史古基,如何在一夜間被源源不絕的靈異經歷所救贖的過程。書名的英文原文A Christmas Carol in Prose, Being A Ghost Story of Christmas直譯則為「看來是個聖誕鬼故事,實質上卻是一首以散文寫出的小氣財神」,因此就不難瞭解狄更斯像處理歌詞一樣地,把全書分為五段:馬里的鬼魂、聖誕三精靈之一、聖誕三精靈之二、最後的精靈、終曲。

                                                    資料轉載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