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院園地 雲在動還是月亮在動

    反觀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如果從來沒有用心觀察過生命現象,就不會發現這樣的道理存在,只是在無明迷惑中度過一天又一天。

  • 文:編輯部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355期2020年7月

佛學院園地 雲在動還是月亮在動 /釋蓮究

 

晚上懺摩回學院路途上,同學們一起佇足看著天空的月亮,突然有同學問:「是雲在動?還是月亮在動?」

雖然心中閃過《六祖壇經》中的「仁者心動」:

六祖惠能大師到法性寺,這時候法性寺的住持印宗法師正在講解《涅槃經》,寺外有兩位僧人正在為強風吹旗而爭論不休:「那是風動。」「不對,不對,是旛動。」「胡說,明明是風動。」「旛動才是。」惠能大師看到他們爭辯到面紅耳赤,互不相讓,就對他們說:「不是風動,也不是旛動,是仁者你的心在動。」

知道這樣的典故,熟記了文字義,但畢竟不是自己的體證,所以不敢鸚鵡學語,如果回答說出:「是你的心在動。」只是耍嘴皮子,於是老老實實地說出自己的認知:「是雲在快速飄動。」

這時剛好院長經過,趕緊把握機會上前請法:
「院長,是雲在動?還是月亮在動?」
院長說:「兩個都在動。」
院長繼續往學院走,同學們緊跟其後,其中一位說:「地球在自轉所以在動。」另一位說:「那你怎麼沒被甩出去?」有同學回說:「因為有地心引力啊!」
院長此時稍緩腳步,回頭對著同學們說:「一切都在變動當中。」

就這項討論同學們趕緊回學院上網找資料註一
「月球在繞地運行的同時也在自轉,其自轉周期 27天7小時43分11.559秒(27.32天,同步自轉);自轉速度4.6267 米/秒(月球赤道);由於月球的自轉與公轉同步(潮汐鎖定),因此始終以同一面朝向著地球,以致造成月球只有公轉無自轉的錯覺與假象。」

看著網路好多這方面的資料,想著院長開示說:「一切都在變動當中」,由此可知,一切萬事萬物時時刻刻都在變動,只是我們總是習以為常,未曾察覺,反觀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如果從來沒有用心觀察過生命現象,就不會發現這樣的道理存在,只是在無明迷惑中度過一天又一天。

從這次討論的主題中,就讓我們發覺了「無常」,而無常只在一瞬之間,《赤壁賦》中有句話:「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意思大致上是指:從變化的一面來看,則天地萬物每一瞬都在變化,從不變的一面來看,則萬物與我都是永恆的。這正也恰恰體現《心經》中不生不滅的道理。

所以如果了解無常的狀況,也就能理解「恆常」。因為「恆常」表示的是一切事物一定會改變,而且這不變的(恆常),就是凡夫眾生所擁有的「恆常」。每個人從童年到老年都在不斷的改變,看看自己的身體,所有的器官還是它原來的樣子嗎?皮膚也跟以前一樣細緻光滑嗎?頭髮呢?白髮一根一根的增加,黑髮哪裡去了呢?而這改變的本質就是「恆常」,如果能時時如此觀察,每個人都必須經歷老、病、死;就可以漸漸體悟這就是自然現象,是事物的本質,當時間到了,因緣和合所呈現的事物,也必定壞滅。

參照資料
註一:每日頭條〈月球竟然要自轉,那麼為什麼我們只能看到它的一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krz44jb.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