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人與智者啟示錄六則之四

怪人與智者啟示錄六則之四 /淨石

 

1. 他我     2. 第四把壺

 

話說頑石自翠谷悟化為淨石後,果真效法善財童子作他個數十參,跑遍東南亞的佛國,如緬甸、柬埔寨、泰國、寮國及「次佛國」,如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看的只是表相,例如僧侶們清晨化緣,遵守佛制,不論葷素,給什麼,吃什麼。(延讀 1,「肉非肉」。)

 

來到蓬萊仙島,看到的卻是:僧侶非吃素不可,甚為稀奇。查查前因後果,方知是梁武帝那老兒下的「斷肉食詔」惹的禍。還有些怪法師教人放毒蛇,看到不倫之事時,要蒙眼說:我眼睛的業障重;或在這個行「一鞠躬禮」的時代,讓信眾跪拜,甚至「五體投地」拜他……

他們的「本師」在那古老的時代,不只是接受屈一膝之禮嗎?……很奇怪呢!(延讀 2:「若以色見我」及 3:「若以色見我之註解」。)

不過有怪人,也有智者,多聽、多看、多思、多自問,自得啟示。玆記二則。

有啟示則錄之:

四之一:他我

 

一位法師教我「他我」說:「那個他,也是我」。因為「信入」這句話而能開始「解、行、證」許多老和尚說的道理方法。

正當沈潛其中,另一位法師卻說「他我」是「他也有個我」。

頑石剛自石化人悟化為淨石,功力稍有提昇,仍被這個「音爆」震得眼冒金星,但沒有昏倒。心想:

幼稚園老師教小朋友「他」「我」二字時,小朋友們一齊大喊「他」,小手都指向別人;又大喊「我」,每隻小手都指向自己。

雖說佛法不離世間法,但「他也有個我」只是世俗智中的幼稚園程度。

六、七十年前人類還以為銀河系就是宇宙,現在知道銀河系只是「恒河沙數的恒河」中的一粒砂而已;當時也不知道一個電子可以「同時」出現在很多地方,也會憑空消失。如果你用能跟得上時代的世俗智來啟發我,使我能夠體會「虛空不空」之類的道理,或許能夠助我達成「離有與無」而成為我的增上緣吧!

佛法修行是修理「我」,不是修理「他」。「那個他,也是我」強調的是「我」在面對緣境中人事物的困惑時,從自審、自視、修理自己下手。

至於「他也有個我」強調的是「他」,只是四相、四見中的「人相、人見」而已,是要在修行中去除的。

所以他的那個我體悟的修行之道和我這個我不相應,頑石只好說:「謝謝指教,但是我不想學」。(註: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每見一位善知識後,都說這句話。)

 

四之二:第四把壺

在山裡遇到一位獨自清修的比丘,到他寮房泡茶。

他說是他師父叫他來的。

同行者聽不懂,淨石解釋:「是他師父罰他在這裡關禁閉」。

比丘大笑:「對!對!對!」

又看到桌上放了三把煮水的壺,故意逗他:「修行人泡茶,煮水還要三把壺?」

他彎下腰從桌後地上又拿出一把壺:「這裡還有一把。」

老頑童(淨石)笑翻了。

原來比丘修的是「灑脫自在」──這第四把壺,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