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讀禪的語絲的心得

衲衣下的足跡 讀禪的語絲的心得 /小洵

 

        二四

    百依百順,並不代表溫柔或體貼。

    安貧樂道,並不表示幸福或快樂。

    饒益功德,全在修養中的內涵,是否肯定實際上的價值!

    佛法的成效,講求不傷害別人;可是,自己同樣不可以受到傷害;亦如懈怠與精進,但能突破自以為是的情識分別;又如悲憤與進取,悉得遠離計較與執著,所謂人法皆自在,方入清淨之道。

 

    百依百順:丈夫對妻子,妻子對丈夫,一般只是一個表相,內心世界真的如此,如果是真的溫柔體貼,這個人是菩薩再來,看透世間一切,不被緣境所轉,夫妻的結合是於過去世的因緣與因果關係,過去世所結的是善 緣,當然夫妻相處就是百依百順、溫柔體貼。

 

如果過去世所結是惡緣,表面是溫柔體貼,背後養小三;曾經有位女士跟我說:她先生從結婚至今已經三十多年,夫妻從沒有吵過架,溝通都很好,有一天警察打電話到家裡來說:「妳先生被人用槍打死在車內。」她回說:「我先生上班、下班時間都很正常,也沒有交什麼不好的朋友。」警察開始追開槍的兇手,結果抓到兇手,兇手自殺留有遺書,遺書中說:「因為這個人勾引我太太,所以被我開槍打死。」

 

俗語說:睡破三件草蓆,抓不住丈夫的心,同床異夢,貌合神離,能做到百依百順,溫柔體貼,不管人與人相處的環境多惡劣,狂風暴雨,雷霹聲很大,閃電多嚇人,他都不被惡劣環境所影響,安然無恙,如如不動,他的內心世界沒有分別、計較、執著的生滅現象,不會隨緣境轉,整個心是處於寂靜的。

 

安貧樂道:以出家修道,律宗來講,他有一條戒是不持金錢戒。住在寺院裡面,個人把執事做好,有空就用功辦道,日用品是常任提供,不用去買東西,所以身上無分文。

 

以禪宗來講,修苦行,到處去行腳,參訪善知識,苦行日子很辛苦,有緣遇上善知識,能得到一言半句的心得開示,必定法樂融融,反認為是一種旁人無法體會的好處,真正苦中有甘的生幻。苦行就是日中一食,夜不倒單,住山洞、樹下、坟墓,山間樹下,倚靠著樹木、牆壁、柱子睡覺,或打坐,「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遊,為出生死苦,飢渴度春秋。」

 

在深山裡尋找善知識,渴了喝溪水,餓了吃野果,累了就打坐,恢復體力,禪悅為食,法喜充滿,為道無愁。一缽一瓶天下任遊,稱得上逍遙自在,法樂無邊,縱身為帝王者,也會羨慕不已,以在家人要睡覺一定要有床舖才能入眠,以修行人來說,雖臥地上猶為安樂,求離障礙,出離生死海,躋涅槃岸,成就道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