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篇

    依照佛教大藏經的標準說法,四果羅漢有羅漢光三昧嗎?五十二位階的菩薩有菩薩光三昧嗎?

  • 文:夢殊出處:解惑篇期數:361期2020年12月

解惑篇 /釋若知

 

問(一):
修到自己的身體可以發出微弱的佛光三昧,可以醫治好自己身上的臟病,請問依照佛教大藏經的標準說法是菩薩第幾果位?因為我並不認為自己已經成佛,因為我沒有神足通,我只敢承認自己是四果羅漢等級而已。
答:很抱歉!個人沒這修養或資格可以論定您的修養層次,只不過受教於 雲公上人,大致還懂一點修行的道理方法提供您參考。菩薩法要發四弘誓願,修六波羅蜜、四無量心,衡量的標準放在是否能做到「泯四相、絕百非」,而不在放光與治病。
  至於果位羅漢尊者,則都已經具足六神通,神足通的修養是其中一項;您大概不是三寶弟子,所以基本上認知不正確;並不是佛才有神通,聲聞羅漢果位就具足神通了,只是佛陀宣教,不贊成弟子隨意顯現神通迷惑眾生,所以在佛法的修行上,重點在放在「覺悟」,開發自心智慧之光,尋求無上正等正覺。通常修行人若六根清淨,精進於道,身體自然就有微光,身體也不會有病痛。
  須知道羅漢也只是聲聞自了漢,尚未發心以度人,學佛要提昇入菩薩法,方能自利利他。歡迎您進入佛法的聖殿,一探佛法的玄妙,將會讓您大開眼界!
問(二):
依照佛教大藏經的標準說法,四果羅漢有羅漢光三昧嗎?五十二位階的菩薩有菩薩光三昧嗎?
答:四果大阿羅漢和等覺以上的大菩薩,他們的禪定功夫都是很了不起的,業識也都已經清淨,羅漢住在四禪天的色界五那含天,本身就是放光三昧,不過羅漢還有微細惑,即使放光可能不會很強;至於菩薩,他們則有願,他們依於行願在度化眾生,他們不會耽於放光禪定,即使放光也是方便用於度化眾生而已,這是羅漢與菩薩根本的不同點。
  若談放光,無如佛光,光代表著智慧;根據《大智度論》載:過去久遠,有佛名弗沙。時有二菩薩:一名釋迦牟尼,一名彌勒。弗沙佛欲觀釋迦牟尼菩薩心純淑未?即觀見之,知其心未純淑,而諸弟子心皆純淑;又彌勒菩薩心已純淑,而弟子未純淑。是時,弗沙佛如是思惟:「一人之心易可速化,眾人之心,難可疾治。」如是思惟竟,弗沙佛欲使釋迦牟尼菩薩疾得成佛,上雪山上,於寶窟中入火定。 
  是時,釋迦牟尼菩薩作外道仙人,上山採藥。見弗沙佛坐寶窟中,入火定,放光明。見已,心歡喜信敬,翹一腳立,叉手向佛,一心而觀,目未曾眴,七日七夜,以一偈讚佛:「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界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以致超越九劫,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佛陀被放光度化的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