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異國緣牽

    聽說是因為在菲律賓出家修行大都會被家人找回去,所以,你有到台灣出家修行的念頭。是因緣和合,機緣成熟,你看到了老和尚的著作,也知道有千佛山女子佛學院,四十出頭的你,毅然決然,獨自遠度重洋,飄洋過海來到台灣。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364期2021年04月

期衲衣下的足跡 異國緣牽 /冷月

 

2021國曆二月二日,是家家戶戶準備過新年的時候。我們卻在這天跟你說再見,把你送進海會塔。從此,生活中再也看不到你步履闌珊的身影……

 

有天午后,我正等電梯,你坐電梯旁的石椅跟我說“我今年78歲了”。看著你還不見病容,卻隱藏著身體有恙的容顏,我不知如何回應。忘了怎麼回你的。

聽說是因為在菲律賓出家修行大都會被家人找回去,所以,你有到台灣出家修行的念頭。是因緣和合,機緣成熟,你看到了老和尚的著作,也知道有千佛山女子佛學院,四十出頭的你,毅然決然,獨自遠度重洋,飄洋過海來到台灣。進入千佛山女子佛學院就讀。就這樣在民國74年投禮老和尚座下,成為千佛山的一員。

 

成長環境的不同,文化背景的差異,雖是華人,仍是不同於台灣長大的。初來乍到,想必要適應的很多,觀念、生活習慣,加上是佛門僧團,跟社會世俗也有相當大的差距。不知道你是怎麼走過來的。應該有不少跌跌撞撞,起起伏伏的過程。還好有老和尚的諄諄教誨,還有同參道友的互相扶持,更有你要修行的決心。漸漸的你安住在千佛山。一日日,一月月,一年年……就這樣三十幾年過去了,千佛山成了你的家。

 

或許你無法深入經藏,弘法佈教,但生活中的種磨練,總不離手的老和尚有聲書,每天的功課……日日的薰陶,時時的體會,想必消彌了你不少的執念與掛礙。

 

如今此生雖已緣盡,相信跟老和尚,跟同門大夥的緣應堆疊更深。所以,別忘了,任因緣如何轉換,在不同的時空裡,要記得,大家要再相聚,在老和尚的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