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研院園地 緣起性空

    眾生的無明,有一部分來自於不能深刻體悟緣起性空的道理,以至於在緣境中,在相上打轉,以分別、計較和執著來對治逆境或貪戀順境,進而造成對自己或其他有情的傷害或做有漏善。

  • 文:編輯部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371期2021年11月

佛研院園地 緣起性空
/釋浮檀

 

緣起性空是佛陀修行而證悟出來的道理,它的內涵包含因緣法則和因果關係。緣是指一切能輔助現象產生的條件;緣起是形容一切事物依因待緣而起,而性空則是指沒有常性的本質。緣起性空是指一切事物依因待緣而起,由於因和緣皆沒有固定的常性,所以所生的事物其本質也沒有固定的常性。

 

佛陀悲憫有情眾生於苦中不得解脫,了悟三世因果,十二因緣法則是生死循環不得出離的根本原因。生死輪迴的根本是無明,也就是眾生於緣境中受到貪、瞋、癡的業力所障礙,無法感知現象存在變化的真實面貌,而起諸種煩惱,以至於在身、口、意上隨業造業,陷於善、惡業中打轉不得出離。眾生的無明,有一部分來自於不能深刻體悟緣起性空的道理,以至於在緣境中,在相上打轉,以分別、計較和執著來對治逆境或貪戀順境,進而造成對自己或其他有情的傷害或做有漏善。從深思進而體驗證明因緣、煩惱、罪和果報等的一切現象本質是空、無常,可以淡化我們的執著,減少我們隨業造業的機會。

 

老實修行的一部分,就是把所學到的佛法用在生活上,時時刻刻去觀照自己的行為模式,並和法的道理相對照,讓法變成自己的一部分。省思過去的人生經驗和現在所承受的果報,可以對個人的習氣有所了解,也可以預想如果不精進修行,清淨身、口、意業,並突破二分法的思惟模式,未來不但不得解脫,可能會遭受更嚴重的苦果。以緣起性空的道理去觀察週遭的環境,可以體會到客觀現象雖然有不同的變化速度,但本質無常;客觀、細心、耐心地研究分析必然可以了知其生、住、異、滅的過程,進而從相上突破,逐漸拆掉障礙自己的框框,放開心胸,接納一切,以慈悲取代分別、計較和執著。

 

來到這裡,我以為自己對緣起性空和其他常聽到的佛法名相有感覺了;我以為自己能回答教授師的幾個問題,就是懂了;我以為自己已經開始修行了。但現實是,緣境一來考,我一念起就是隨業造業,俗氣而不自覺地用以前在家的那一套來面對道場,還自以為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佛陀的道理方法,是實修體悟而借假名來傳播的,現在我用「想」出來的佛法不過是捕風捉影罷了。不幸中的大幸是,身旁有走過這條路的師父,直述、善誘、勸、教訓,以他們的經驗和體悟,用最實在、直接的道理來點出我的盲點。緣起性空是用證悟的而不是用說的;在時間的長河裡,若我能於此生扎實地學到師父的一些修養,也就夠了。

 

以此本月的生活心得和收穫回向給眾生。謝謝三寶、常住師父們和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