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灑脫地走 乘願再來

衲衣下的足跡 灑脫地走 乘願再來
/編輯部

 

那天我從台北回到寺裡,在知客堂前巧遇若清法師,笑嘻嘻地向我打招呼,而我正好要往規定的寮房隔離七日,雖未確診Omicron病毒,但因曾與確診者接觸;所以,有需要隔離,為了常住大眾師的健康著想。

 

沒想到,三天之後,突然聽到法師離我們而去的訊息,令我傻眼,難以接受。感嘆無常迅速,唯有珍惜、把握每個現在,於己於他,才是饒益的。

  

法師在大家的心目中,是和氣沉靜、溫文儒雅、與世無爭和安守本份。每每在生活中,面對問題的發生,既不能避,又不能否定,在許多的無可奈何之下,法師總是盡自己的能力,去培養智慧,修學覺悟,以達到擺脫無明、迷惑的困境;在依教如法的行持下,循著可以解決一連串「為什麼」的佛法,勇敢迎著「為什麼」而下工夫。

 

法師曾在千佛山佛陀學術研究院熏習過,也曾接受過密行者的洗鍊;之後,擔任千佛山雜誌社的主編、佛學院的教務長,及菩提寺的法務等職事;在僧伽生涯中的清淨、莊嚴、淡泊等修養功德,刻意地去達成師父的兩個願望:

 

希望千佛山的門下弟子,能有幾位在「法」的修養上,可以站在信眾面前,敢於說出:「各位想知道一些什麼?或者:各位有什麼問題需要討論?」

 

其次是希望千佛山建立一份嚮往的莊嚴,假若有某一家庭的子女想出家,而彼父母強烈的反對;最後,其子女堅持,彼父母無奈,認真的告訴其子女說:「好!一定要出家可以,但必須到千佛山去!」

 

如果,千佛山僧尼能完具這兩個希望,即使白雲變成烏雲,甚至沉淪三塗,亦已心滿意足了;至少是帶著歡欣,而不是遺憾,那麼往那裡也都灑脫自在了!(參閱《白雲深處》 〈兩個希望〉)

 

祈願法師速去速回,再共圓菩提行,共證菩提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