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與智慧

人世間,有兩種看似相近的人:
一種是聰明人。一種是有智慧的人。

或許,有人會說:不是還有一種愚笨的人嗎?或許是。但,那是聰明人的說法;其實,人世間,並沒有愚笨的人。
為什麼?!

所謂聰明人,以自我為中心,強烈的自我意識,務期發揮到不堪收拾的地步;即使造成許多傷害,甚至也會傷害自己;因此,聰明人並不聰明。至於所謂愚笨的人,往往是不在意自己受到傷害,所以聰明人諷譏這種類型的、管叫他們都是愚笨的人。

何者是有智慧的人?
簡單的說:深具愛心,注重德養,慈悲為懷;凡起心動念處,盡量做到不傷害別人,自己也不會受到傷害,能力所及,誠懇的盡一份心。

放眼時下,聰明人目及處皆是,有智慧的人,在時空遷變中,可以說是愈來愈少;亦如清代皇朝,和珅是聰明人,劉墉是聰明與愚笨兼具的角色。那末,誰纔是有智慧的人呢?

一個答案,幾份修養:
如果,深具愛心,注重德養,慈悲為懷;凡起心動念處,盡量做到不傷害別人,自己也不會受到傷害,能力所及,誠懇的盡一份心;若能如是,你、我、他,都是有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