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點

人之所以有事而發生問題,總離不了感性作用;也就是說,人之情感,而生問題,是依於事相和利害的關係,歸納起來,愛憎分別,誘惑人心,就像《大智度論》中所說的:「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四順四違,能動物情。」

佛法中說此八事,謂之八風;世人往往為此八事,使情感與理智失去平衡,生起種種事相,驅使不禁自己,隨風轉動,問題叢生;佛法體認了是般現象,發覺原是人性的弱點,因此,筆者例述其要,以供參考:

利──凡是稱心順意的事,統謂之利,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利益;佛法中叫做分別功德,《法華經》說:「自益名功德,益他名利益。」接此意義,應該是他我具利益纔對;可是,世人私欲最強,硬生分別,以達利欲薰心的滿足感;佛法認為,如不起分別,不執著強烈的自我意識,以功德利益,他我相等,則不至為「利」所惑,生起問題。

衰──凡是違逆失意的事,統謂之衰,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衰敗;佛法中叫做損減之心,《法華經》有衰患敗憂之說;這在世人來看,無論是衰也好,敗也好,對個己都是無利反害的事,沒有人樂意去接納它;不過,佛法認為問題不在接納與否,而是衰敗降臨之時,如何去發現問題的癥結,引為後事的警惕。

毀──凡是誹撥現前的事,統謂之毀,就是一般人所說的毀壞;佛法中叫做遭遇外擊之情,使得心念間掀起激動;是一種是是而云非,是真而說假,顛倒歪曲的現象;是最容易使人感到凌辱難堪,枉屈痛苦的事。

譽──凡是讚頌當前的事,統謂之譽,就是一般人所說的榮譽;佛法中叫做窃喜之情,多少人當讚美歌頌展現眼前,最容易得意忘形,憍縱失態,甚至其中的真實成份有多少,亦渾忘不察;將身心毫無保留地投入,沉浸在光榮飲譽的喜悅裡。

稱──凡是喻舉奉承者,統謂之稱,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稱道,包含了獻媚和諂諛等事;佛法中叫做傾羨之情,最易使人忘失理智,抹煞自主,而隨著緣境癡迷。

譏──凡是見聞於訕諷者,統謂之譏,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譏笑與諷刺;佛法中叫做譏諷,屬於自尊受灼之事,往往使得優越受損,猶若刀箭加身,有著錐心的不安。

苦──凡是身心遭受逼惱和煎熬者,統謂之苦,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苦惱;佛法中叫做業苦,最易引發無明煩惱;當煩惱生起之時,多少明月秋水之情,像風雲幻化,苦不堪言。

樂──凡是適悅身心者,統謂之樂,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快樂;佛法中叫做喜樂,是一種心曠神怡,通身舒暢之事;有如沐浴春陽,海濶天空,爽心悅目,欣慰不能自禁。

  世人住世,八事常隨,違順參半,免不了發欣生感的情緒;往往得利不高,遇衰不下,乃至樂而忘了憂苦,抹煞真妄,隨風興起,失落觀念,埋葬理智;就像是古人中「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情懷,很少有不為逆意而衰苦,不為順心而雀躍的,誰能立八風而不動,挺然屹立,毫不動以顏色?能說,這些不是人性的弱點麼?

佛法中有「平等一如」的教誡,說明「五味即一味」的覺悟之理,全在八風生起時,要看的清,認的真,不著分別,湛然清淨;就像飲食一般,注重清潔,確知營養,千萬不要偏食挑食,於愛憎中生活,而危害了生命的健康,把自己陷入強烈的自我意識中。您說是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