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貪欲

誰不喜歡錢財?誰不愛好美色?誰不追求名位?誰不貪著佳餚?誰不注重睡眠?

人,為錢財忙碌,為美色用心,為名位競爭,為口福滿足,累了,好好的睡一覺,沉醉於貪欲之中,日復一日,月月年年,直到生趣衰微,以至老死為止。

這就是佛法中所說的五大欲望,是世間一切具有情感反應的眾生,平日的現實生活,無論是東方西方,不管是膚色種族,應該都沒有例外,如果一定要說有所分別,那也不過是輕重差異而已。

五欲,在佛法中有兩種說法,一種是依於直接感觸而起,像眼睛所見到的物質形象,耳朵所聽到的音響韻律,鼻子所嗅到的香臭氣氛,舌頭所辨別的甜酸苦辣,身體所接觸的柔滑冷暖,在在都因外緣塵勞而生起好惡。另一種是依於內在的情感作用,表現出不同的分別意識,譬如我看到或聽到什麼,因而生起嚮往而追逐的欲望,像財勢的擁有,美好的事物,名位的顯赫,佳餚的享受,睡眠的綣戀。舉例說罷:

有了足夠的金錢,追求齊人的快樂,憑藉崇高的地位,沉淪吃喝玩樂(宴會),躺在床上,享受美好的夢境。

試問:多少錢才算足夠?美色滿天下,屬於你的有多少?名位無止境,做了皇帝想神仙,孔子說:「食色性也」,染污貪著因性而起,能說不是欲望麼?想呀追的,拚命爭取,日行夜想,編織美夢,永遠也不能心滿意足!

如此這般,您說錯了嗎?沒有!即使是出世的佛法也不予否定,唯獨佛法提示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並且極為懇切的告誡:「不要勉強」。因為,那關係著因緣,是自然的本能,要清楚的去認識,仔細的去瞭解,最後,必定會有所發現,到了那個時候,你就能分辨什麼是迷,什麼是覺了!當然,你就更能發現「慾」字的組合,暗示了人的心念,像山谷一樣,永遠是填充不滿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