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 你 千 遍 也 不 厭 倦

                                                                                                      文/浮寧

佇立於光明寺三寶殿前凝視著,殿前的兩行法語──

「光超日月如去如來隱隱常居華藏界」「明徹心源不生不滅巍巍坐斷涅槃城」

時光返回到初次參訪光明寺,驚鴻一瞥此法語內心深處的感受如是冰冷。畢竟對一個居士來說這是多麼遙不可及,即便想了亦恐成非分之想。在看到提字署名為白雲(老禪師)更不禁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對他老人家既不陌生亦不熟悉,十餘年前是我的皈依師父,儘管曾閱讀他老數本著作,也曾為之感動,卻也止於如此。他老人家的意境我根本不敢窺探,也不敢輕易的去觸碰,只有留下一聲嘆息,將此法語粗略的擱置於心中沉靜的角落。

然而隨著因緣的安排,得每天穿梭於此兩行法語之前,搖擺不定的思緒總讓自己迷惑,懷疑常住於此的現實是否是個事實。更記不起有多少日子,因為心虛刻意的將它們視而不見。儘管如此,卻始終無法無視它們的存在,更擺脫不了任何起心動念時,被赤裸裸審視的壓迫與不自在,除了莫可奈何外徒留萬般無奈。

隨著心境無常的顯現,當我面臨習性所牽動而起的喜、怒、哀、樂時,總不由自主的來到這兩行法語前。起初一切的感受如是鮮明,法喜充滿時得意於自己,似乎有了某種體悟而喜出望外,計較執著時的慚愧且無顏以對,情緒低落時除了無力感之外,總夾雜著重新出發的神秘力量。就這樣在一次次的省思中送走每個晨昏,刻劃著漫長的修行之路。

現在,我已不再有那麼強烈的感受了,取而代之的是無法言喻的平靜。一切似乎都回歸到平淡,或許這正是本來的面目吧? ! 儘管是短短的兩行字,不願意也捨不得將它們熟背,寧可不厭其煩的到其所在處,體驗那“讀你千遍也不厭倦”的真實意,遨翔那一次次深思的寬廣世界,啟程另一個無涯的心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