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疤小李

    小李,身高一七八公分,體重六十三公斤;小伙子英俊瀟洒,自認是風流浪子,從來不願擁有固定的女朋友。

  • 文:佛痴出處:應佛之印期數:208期 2006年 10月刊

小李,身高一七八公分,體重六十三公斤;小伙子英俊瀟洒,自認是風流浪子,從來不願擁有固定的女朋友。

我們的關係,是長官與部屬;五十年前,我曾任通訊連長的時候,小李是無線電排排長;自從四十六年,他調往陸軍通訊指揮部以後,便不曾再有任何連絡了。

今夏初暑,偶然的機會,我獨自往訪高雄仁愛之家,探望同鄉也是老同事的祁X仁,祁X仁終身未娶,中年半身不遂,靠輪椅行動;自從軍到退役,可以說苦挨了大半輩子。

到了仁愛之家,習慣性的、我們坐在涼亭裡聊天,互相探詢一些近況;有時,興致所起,閒話許多陳年往事;有笑有怨,更有祁X仁一直不能回大陸老家的遺憾。

話絮及半,突然冒出一句高音階的呼喊聲,隨著人影闖進了涼亭。

「老長官,幾十年不見了!」
挾帶著貴州口音,有點略顯駝背的老人;我朝他打量了好久,才認出來他就是小李。

「哦?是小李!」
「現在已成了老李啦!」
「彼此都改變了!」
「老長官氣色很好,久聞您是佛教界的尊宿,這大概是環境的關係吧!」
「還好,你目前的情況怎樣?」
「很慘!兩次結婚,兩次離婚,到現在、依舊是孤家寡人!」
「你臉上──」

我的話尚未說完,旁坐輪椅上的祁X仁,搶著說:

「小李呀!風流成性,十幾年前,碰上了一樁不應該沾染的麻煩,搭位遠洋漁船上大副的太太;起先小李並不知道人家是有夫之婦;後來雖然瞭解了事實,但相處時久,相互間的感情形成難分難捨,以至終究東窗事發,造成仇恨報復的下場,小李臉上的刀疤,就是那時候留下來的代價,還好,能夠保住一條命,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慚愧慚愧!老長官!真是見笑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