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五

經  文
菩提樹王自在力 常放光明極清淨
十方眾會無有邊 莫不影現道場中
寶枝光燄若明燈 其光演音宣大願
如佛往昔於諸有 本所修行皆具說
樹下諸神剎塵數 悉共依於此道場
各各如來道樹前 念念宣揚解脫門

釋 疑
樹王,梵典中稱貝鉢羅;因佛於此樹下成道,得無上正等覺,故又稱菩提樹;於此頌中,讚譽為樹,表示智慧與覺悟之意。

世尊往昔修諸行 供養一切諸如來
本所修行及名聞 摩尼寶中皆悉現
道場一切出妙音 其音廣大徧十方
若有眾生堪受法 莫不調伏令清淨
如來往昔普修治 一切無量莊嚴事
十方一切菩提樹 一一莊嚴無量種

釋 疑
世尊廣修諸行時,同時供養一切如來;本於過去修行而聞名的事實,在摩尼寶光中悉皆盡現;凡道場中一切妙法之音聲,其音廣布徧十方界。尤以眾生堪受妙法者,無有不為之調伏、令使清淨的;世尊往昔普及修治之道,與一切無量莊嚴之事;凡十方一切智覺者,無不厚植一一莊嚴之道種及一切種性。

經  文
爾時,金燄圓滿光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眾海,即說頌言:

佛昔修習菩提行 於諸境界解明了
處與非處淨無疑 此是如來初智力
如昔等觀諸法性 一切業海皆明徹
如是今於光網中 普徧十方能具演
往劫修治大方便   隨眾生根而化誘
普使眾會心清淨 故佛能成根智力

釋 疑
世尊曾修菩提行,於圓智妙覺之境,已解明了;舉凡是處非處,法理清淨無疑,此是世尊所初生之智力。如過往等量齊觀一切諸法之本體性,對一切無量業作,悉皆徹底明了;這種種於現今盡顯光網之中,以及普徧具演十方世界。

世尊於過去不定時數中,修治大方便門,隨眾生根器而誘導化度;唯令眾生普徧道心清淨,是佛世尊、能成就根本智力的緣起。

如諸眾生解不同 欲樂諸行各差別
隨其所應為說法 佛以智力能如是
普盡十方諸剎海 所有一切眾生界
佛智平等如虛空 悉能顯現毛孔中
一切處行佛盡知 一念三世畢無餘
十方剎劫眾生時 悉能開示令現了

釋 疑
基於眾生知解的不同,耽樂行修的差別各異,世尊應機為之說法;復以佛之智力能為,如是盡十方剎土,所有眾生世界,無不是佛智平等,有若虛空,悉能顯現無微不至。

世尊於一切行處,於一念中、盡知三世一切無餘;於十方剎劫之眾生,皆能開示令現。

禪定解脫力無邊 三昧方便亦復然
佛為示現令歡喜 普使滌除煩惱暗
無智無礙包三世 剎那悉現毛孔中
佛法國土及眾生 所現皆由隨念力

釋 疑
修禪定,求解脫,效力無止境;正受方便等持不懈,具有同樣的力用。世尊為眾生而示現,令使悉能滌除煩惱;無礙的佛智,包容三世所有,於剎那間展現無遺;是以,在佛法流布的國土上,凡一切眾生,所現所行,皆隨念力示現。

佛眼廣大如虛空 普見法界盡無餘
無礙地中無等用 彼眼無量佛能演
一切眾生具諸結 所有隨眠與習氣
如來出現徧世間 悉以方便令除滅

釋 疑
佛眼,能照見明了諸法實相;佛眼廣大,圓通無礙,猶若太虛之空性。

結,即言結使,同如煩惱。其義謂:集結,有繫縛障。煩惱因集結諸業,繫縛眾生而不能解脫。

地中,乃謂一切十方國土,於佛眼所及,無礙無障,悉能演音無阻無滯。

隨眠,諸惑依附,五欲潛藏;凡能引發一切無明煩惱之結業者。  

經  文
爾時,法界普音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眾會海已,即說頌言:

佛威神力徧十方 廣大示現無分別
大菩提行波羅蜜 昔所滿足皆令現
昔於眾生起大悲 修行布施波羅蜜
以是其身最殊妙 能令見者生歡喜
昔在無邊大劫海 修治淨戒波羅蜜
故獲淨身徧十方 普滅世間諸重苦
往昔修行忍清淨 信解真實無分別
是故色相皆圓滿 普放光明照十方
往昔勤修多劫海 能轉眾生深重障
故能分身徧十方 悉現菩提樹王下

釋 疑
世尊神威之力,示現廣大世界,悉皆平等無分別;以諸波羅蜜法行大菩提行,這也是世尊往昔所願滿足而示現於眾生之前。譬如說:悲憫眾生,積福功德,教導修行布施波羅蜜。令使身相殊妙莊嚴,凡見者生歡喜心;述說往昔歷經無邊劫波,修治淨戒波羅蜜,因之而獲得清淨之身,同時也能滅除世間許多嚴重的苦受。又如世尊過去修行安忍波羅蜜,使得真實信解,清淨無有分別。

因此,圓滿了身色之相,轉化為莊嚴法身,普放光明,徧照十方世界;如是功德,皆因往昔正勤精進,使得重業輕報,所以能夠化身徧滿十方;種種殊勝妙境,悉皆展現於菩提樹王之下,世尊證道之時。

佛久修行無量劫 禪定大海普清淨
故令見者心歡喜 煩惱障垢悉除滅
如來往修諸行海 具足般若波羅蜜
是故舒光普照明 克殄一切愚癡暗

釋 疑
禪波羅蜜,靜慮三昧之行法;思惟諦義,定止而不散亂,是心要之最。

般若波羅蜜,通達諸法之智,藉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所累積的修養,運用轉化成為饒益功德力,是斷惑證真,究竟解脫之妙法。

克殄,克服耗盡之意;具足般若波羅蜜行,如光驅暗,克殄一切愚癡冥暗障礙。

種種方便化眾生 令所修治悉成就
一切十方皆徧往 無邊際劫不休息
佛昔修行大劫海 淨治諸願波羅蜜
是故出現徧世間 盡未來際救眾生
佛無量劫廣修治 一切法力波羅蜜
由是能成自然力 普現十方諸國土
佛昔修治普門智 一切智性如虛空
是故得成無礙力 舒光普照十方剎

釋 疑
方便波羅蜜,應作方便善巧波羅蜜;為自修治,為他調伏,往往大慈悲心生起,不免方便行事;但方便之時,稍一不慎,容易落於隨便,必須以智慧行善巧,輔正導偏,方能行事無損傷。

願波羅蜜,立誓宏願,是劫海中度化眾生的原動力;世尊於往昔,亦復如是,於教界中,凡所有修行治障者,亦應如是。

力波羅蜜,勇力之意;無論任何波羅蜜行,勇猛進取之力行,是成就圓滿之德養。是故頌言:一切法力波羅蜜,由是能成自然力。

智波羅蜜,指知識經驗,包括世出世間一切知識經驗,亦含佛之實智,亦謂方便之權智;於行修的成果而言,是如實照了諸法無滯無礙,得見菩提道果之法要。

經  文

爾時,雲音淨月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眾會海已,即說頌言:

神通境界等虛空 十方眾生靡不見
如昔修行所成地 摩尼果中咸具說
清淨勤修無量劫 入於初地極歡喜
出生法界廣大智 普見十方無量佛

釋 疑
修行成地,即言菩薩覺果地位的差別,依修行的結果而論;此說初地歡喜位,即是十地的第一地;謂菩薩行者,歷經一大阿僧祇劫之修行,初成斷惑證真之一分,成就法味大歡喜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