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禪修?

    所謂禪即〝禪那〞之省稱,禪那於梵文有四含義,舊譯有三:棄惡、思惟修、功德叢林,新譯則是靜慮,可見〝禪那〞的意涵相當豐富。

  • 文:若知出處:紅塵甘露期數:263期 2011年11-12月合刊

所謂禪即〝禪那〞之省稱,禪那於梵文有四含義,舊譯有三:棄惡、思惟修、功德叢林,新譯則是靜慮,可見〝禪那〞的意涵相當豐富;從修行的先決條件〝棄惡〞開始,到使用的修行方法〝思惟修、靜慮〞,以及完成修行的修行結果──〝功德叢林〞。

修禪定為什麼要〝棄惡〞?試問不〝棄惡〞如何能心安?心不安如何能入定?其實〝棄惡〞也就是戒行的修養,戒經中說:「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楞嚴經》提出禪坐要合乎四清淨明誨,應是學佛人首先要建立的正知正見。禪坐如何才能清淨?禪坐如何才是依教如法?必須先識四清淨明誨。《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六云: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律學)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婬,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婬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婬,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婬,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婬,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波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

「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奸欺,稱善知識,各自謂已得上人法,眩惑無識;恐令失心,所過之處,其家耗散。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捨貪,成菩提道;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於殘生,旅泊三界,示一往還,去巳無返。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遺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提;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然(通燃)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爇一柱香;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揖世間,永脫諸漏;雖未即明無上覺路,是人於法已決定心。若不為此身微因,縱成無微,必還生人,酬其宿債;如我馬麥,正等無異。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斷偷盜,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婬,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是一顛迦,消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沈三苦海,不成三昧。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婬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末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

佛陀更對阿難解釋此四決定清淨明誨說:

「是故,阿難!若不斷婬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祇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汝以婬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婬根;根本成婬,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必使婬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緜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遊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是故,阿難!若不斷偷,修禪定者,譬如有人,水灌漏扈;欲求其滿,縱經塵劫,終無平復。若諸比丘,衣鉢之餘,分寸不畜;乞食餘分,施餓眾生;於大集會,合掌禮眾,有人捶詈,同於稱讚;必使身心,二俱捐捨;身肉骨血,與眾生共;不將如來,不了義說,迴為己解,以誤初學;佛印是人,得真三昧。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稱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真,果招迂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若諸比丘,心如直絃,一切真實,入三摩地,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佛門裡,若非比丘,卻喜舌燦蓮花,假借佛法裨販如來,一切自稱禪師、導師、法王、活佛者,當熟讀佛訓,以此為誡;心正而後語正,方不致以盲引盲,不利人己,斷人正熏菩提種識!

禪真正的修養,是要運用〝思維修〞的方法,轉變為自己的力量。恩師 雲公上人說:「禪,運用思想而通達理論上的經驗;發揮智慧而完成事實上的篤行;是一種從心性上著手的上乘功夫;它可以使您脫胎換骨!」

所以轉變為自己的力量就是一種修養,這種修養是從修行中慢慢累積起來的,這是個基本關鍵性的問題。絕不是說,我修禪定,盤著腿在那個地方就定下來,定下來幹什麼?禪宗也有一句話,你定下來最後只會像木頭。有道是:「坐不思維,無異土地公!」切忌!

禪修不只是盤著腿,坐在那個地方,真正的禪修是注重調理內心的世界(調理內心世界 ── 即從事五蘊的認識與調理),成為一種修養。讓你面對不管是怎麼亂的現實,你都能夠不亂,還能心平氣和的去思考,因為禪定本身就是運用思想、發揮智慧。換句話說,禪修須有禪觀覺照的功能,不是冥想,不落空亡;也就是禪修行者除了修禪定,還要修覺觀,若不如此,就成了外道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