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十六)

    失眠是常見的症狀,也是健康節目常會論及的話題,出現這種症狀時,一般人會去看醫生,抱怨最近睡不好,但通常又找不出確實病因,這種情形屬於亞健康的機會相當高,需要自我保健。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264期 2012年1-2月合刊

失眠 

失眠是常見的症狀,也是健康節目常會論及的話題,出現這種症狀時,一般人會去看醫生,抱怨最近睡不好,但通常又找不出確實病因,這種情形屬於亞健康的機會相當高,需要自我保健。心主神,情志能擾亂心神,壓力大、怒氣、悶氣、思慮多時,容易影響睡眠品質。這種內有心事導致的失眠,最重要的還是使心神安定,所謂心病還將心藥醫,如何在壓力大的環境下保持一顆平和的心,需要修行的功夫。例如參加靜坐止觀班、佛學班,以學習一套調心的道理與方法,是有其必要的。有心事時,能找個知心的人當個出氣筒(講出心中的氣話)或垃圾筒(講出內心的困擾),宣發一下情緒,也是個有效的方法。這是養生層次的問題,養生貴在養心,“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在目前企業競爭日趨激烈,員工面臨工作壓力大、上班時間長的狀態下,要常保一顆寧靜的心,究竟不是件易事。記得在校時,曾與一位同事訪問竹科一家大公司的副總,談論中得知他最關心的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如何疏導員工工作壓力的問題,可見如何養心是無所不在的,也是當前社會大眾需要面對、解決的身心健康問題。

在經絡保健上,安神的經絡是心經,常按揉心經,具有安神、放鬆肌肉的效果,而心經上的靈道穴與神門穴,具有寧神的功效。這兩個穴位不太好按,神門穴在心經與手掌橫紋的交接點,仔細在這附近按揉,最得氣的地方通常會落在凹陷處,這就是神門穴的位置。而靈道穴則在掌橫紋下二個指頭寬的位置上,把手掌微向外伸,心經在手腕下的部位會出現一條凹痕,這時取靈道穴來按揉較能得氣。凹痕是肉與肉之間的分際處,也就是所謂的分肉間,由於經絡伏行於分肉之間,這樣的取穴、按經絡的效果特別好。在家時,我曾按過同修的心經及靈道、神門兩穴,得氣時的確曾有全身較放鬆的感覺。體內氣血不足,也是失眠的一個主要原因。有人舉例,小孩氣血足,故白天精神百倍,晚上睡得好;而老人氣血不足,故白天精神不佳,晚上不好睡。養氣血也是養生的問題,常守養生規則(平和的心情、合理的飲食與睡眠、適當的運動等),再配合一些簡易的經絡保養方法(每天敲膽經、312經絡保健法等),可以提升人體的氣血,從而提高睡眠品質。

從各經絡氣血流注的觀點來看,常在夜晚11點到凌晨1點不好睡者,平時應常按揉膽經;凌晨1點到3點不好睡者,應常按揉肝經;凌晨3點到5點不好睡者,應常按揉肺經。各經絡流注時間意謂著各經絡在該時辰分配到較多的氣血,因此它可以增加一些該經絡的修復、清理工作,若該經絡堵塞較嚴重時,會造成正邪對抗的現象,使得氣血運行較不通暢,造成神不安、不好睡的現象。

例如,在夜晚11點到凌晨1點不好睡者,表示體內膽經受堵較為嚴重,平時可加強膽經的保健,以提高睡眠的品質。膽經絡於肝經,有肝膽相照之稱,具有協助肝經排毒的功能,而且排的多半是油脂性的毒。現在人吃得好、吃得多,膽經較易堵塞,除應多加疏通膽經外,平日不宜攝取過量的蛋白質及油脂類食物,以免加重膽經的負擔。常生悶氣者,會影響肝的疏泄功能,久後會有肝氣郁結的情形,氣郁積久會化為肝火,使肝氣上逆,擾動心神,造成不好睡的現象,睡不好的時間通常會落在凌晨1點到3點之間。這種情形下,平常可多敲肝經,按揉太沖與陰包兩個肝經的消氣穴,更重要的則是養心,如何面對問題、化解問題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心腎不交也是失眠常被提到的一個主因,心火在上,腎水在下,若腎水不能往上時,心火過旺會使心神不安,導致失眠。若保持腎經通暢,使腎水能上達心主,就可以達到心腎相交、水火既濟的功效。

在經絡保健上,主要是按揉腎經及其在腳關節下的穴位(陰谷穴到湧泉穴)。有人建議每晚臨睡前用右手掌擦揉左腳心,使心包經上的勞宮穴與腎經上的湧泉穴產生互動,會有心腎相交的效果。擦熱左腳心後,再改用左手掌擦揉右腳心,可提高睡眠品質。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法會期間需要經常唱誦的師父、或課程較集中的老師等,經常會有喉嚨燥熱的問題,若能經常按揉腎經在內腳踝下的照海穴,常有及時滋潤喉嚨的功效。照海穴位在內腳踝下方、微向後腳跟的凹陷處,它不但是腎經的穴位,也是奇經八脈中陰蹺穴的絡穴,特別具有生津潤喉的效果。胃不和則臥不安,晚餐吃過量,常是導致不好睡的原因。尤其是晚餐吃多了蛋白質、脂肪類的食物,很容易超過脾胃的負擔,當胃不堪負荷時,會產生胃火,火性向上,上擾心神後,會使得人不太好睡。當然,也有人晚上要吃宵夜才好睡,但這是不好的習慣,過去我大學時代也是這樣,晚上有吃宵夜的習慣。年輕時氣血較盛,脾胃負荷力強,沒出現太多的健康問題。但長期下來,造成了脾弱胃強的現象,胃口雖還好,但經常漲肚、不消化,身體變得較胖,舌頭也成了齒痕舌,這都是脾運化水谷、水濕能力減弱的徵兆。所幸後來入伍、工作後改了習慣,其後因身體不好,開始用中醫調養身體後,情況才逐漸改善。有了健康意識後,才將脾胃功能逐步的調養回來。失眠的原因還很多,在中醫上有痰熱內擾、陰虛火旺、心脾兩虛等証候,因此,看醫師仍是十分必要的。

在經絡保健上,除了太過勞累、生悶氣、偶而吃過量等少數情形的保健效果較為顯著外,其餘都需要較長時間的調養。長期失眠者,最好能配合醫生的治療,以三分治、七分養的方式,調整心態、飲食習慣、及運動習慣,並進行經絡保健等,可逐步將身體調養回來,以增進睡眠的品質。尤其是中老年人,氣血較不足,疏通經絡、調整生活習慣以增進氣血,失眠是可以改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