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十九)

十三、酸痛經絡保健

酸痛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出現的症狀,主要部位在頭、身、四肢等部位。頭部含頭痛、偏頭痛等;頸背部常見的酸痛包含落枕、頸背部酸痛、肩部酸痛等;手臂部份則含五十肩、四十腕、網球手、肩臂酸痛、手肘手腕酸痛等;背部酸痛好發部位,常在肩胛骨中間的天宗穴及其內側中間的膏肓穴附近;腰部酸痛主要部位在腰部,範圍可含腰部側面及臀部等;腿部主要在腳關節,常見者有退化性關節炎,及因受傷後留下的酸痛點;腳部則含腳踝、足跟、及腳心等,常見者有腳背內外側扭傷、足跟痛等。一般而言,酸痛部份若經外科或骨科醫師檢查後沒發現骨骼上的問題,本身又沒紅腫等現象時,這時許多民眾會找中醫師針灸止痛,或找民俗療法,如推拿、拔罐、刮痧等方法,來緩解疼痛。其實,酸痛經絡自我保健,也是個很好的選擇。 

對治酸痛,針灸療法的確有它的長處。1980年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針灸治療的43種針灸適應症中,神經肌肉骨骼疾病即占17種,其中酸痛部份包含頭痛、偏頭痛、三叉神經痛、早期面神經麻痹、肋間神經痛、頸臂綜合症、肩凝症(五十肩)、網球肘、坐骨神經痛、腰痛、關節炎等。由於針灸療法主要是取穴治療,因此專業的中醫推拿對酸痛也具有一定的療效。對保健而言,酸痛經絡保健,也能起到緩解的效果。有一位同事的媽媽,因退化性關節炎來請教我們,幫她按摩後,有舒緩的效果。來了兩次後,接著就由我這位同事在家幫他媽媽做保健,約兩星期做一次,一年多來,情況還算不錯。我這位同事,對經絡穴位並不是很清楚,只知大概的位置,以“那裡酸痛,按摩那裡”的方法,取較為得氣的部位作保健,至今維持了腳部關節的正常活動。

 酸痛的形成原因很多,主要歸於痹証,其中傷風傷寒(感冒)是一大主因。所謂痹証,指的是“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意指風邪、寒邪、濕邪先後侵襲人體,造成經絡不通,逐漸形成了所謂的風(寒)濕病症。其具體証候為肌肉、筋骨、關節酸痛,嚴重時會造成風濕性關節炎等,從而影響日常活動。痹証又可分為風邪為主的風痹,濕邪為主的濕痹,寒邪為主的寒痹,乃至會引發腫痛的熱痹。一般而言,外部寒邪要進入人體,需借助風邪,因此傷風、傷寒等感冒,最容易使風寒進入人體,若這些風邪、寒邪未經驅離而留駐在人體肌肉、筋骨、關節處,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痹証,而有酸痛諸症狀。因此,許多中醫師在對治酸痛時,除了會使用針灸療法外,也會開一些感冒方劑,如葛根湯等,以對治這些感冒後遺症。台灣氣候較為潮濕,感冒時常感到全身酸痛沈重,這是濕邪進入體內的徵候;而常住湖泊、水塘旁者,較容易有酸痛的症狀,也與居住環境濕氣較重有關。感冒時風寒挾濕,也容易使人有全身酸痛感。 

酸痛形成的另一個主因是勞損。所謂勞損,指的是過度使用,休息不足,就像遠足,要走遠路時,總是走一段路,休息一下,再走才有足夠的氣力,所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即使是部隊正常行軍,也是以行走50分鐘,休息10分鐘的方式在進行,才能順利完成較長遠的行軍路程;急行軍不是常態,只能在特殊情況下進行。因為不斷走路、休息不足時,體內氣血補不上,就會有逐漸走不動的現象。白領工作者亦然,許多人整天坐在辦公室,在電腦前工作,常會有腰酸、背痛、脖子緊等現象,這是過勞造成的損傷。脖子與腰部是頭部、人體能轉動的樞杻,頸椎、腰椎等骨骼結構較為單薄,沒有肋骨支撐,必須靠筋肉,才能承擔支撐及轉動功能。當筋肉使用過度,沒得到適當的休息時,氣血補充不足,就會有拘緊等現象出現。久而久之,筋肉得不到充分的滋養,氣血不足就容易造成經絡堵塞,不通則痛,於是腰背酸痛、脖子緊的現象就會出現。坐太久,又沒起來活動,臀部筋肉要承擔身體大部份的重量,會造成經絡堵塞,於是經絡堵塞導致氣血不足,而氣血不足又容易造成經絡堵塞的惡性循環現象就會出現。這時若再加上感冒,風寒濕入侵人體,這些經絡不通的部位,就成了寒濕等邪氣的最佳停駐點了。 

受傷也是形成酸痛的一個主要原因。記得在大學唸書時,有一次打籃球時受傷,當時只是右腳踝附近有點痛,並不十分在意,不料到了晚上,就痛到無法走路,靠著同學揹我到街上一家國術舘推拿包紥,第二天覺得好多了,就沒再理它,結果這一痛,竟然痛了二、三十年。這期間,除吃藥、打針外,各種民俗療法也做了不少。直到有一次,碰到一位推拿師,用拔罐的方式從受傷的腳踝附近拔出了舊傷,才好了大部份,這幾年學了經絡保健,才將少部份尚未痊癒的部份保健回來。由此可見,筋肉受傷的後遺症是十分可怕的。 

酸痛一旦形成後,環環相扣的惡性循環關係就可能啟動。我當年受傷後,因右腳踝疼痛,就靠左腳來撐力,於是左腳踝、左關節承擔過度的力道而勞損。就這樣,手腳筋肉到處酸痛,我也算嘗了不少筋骨方面的苦頭,嚴重時,瘦小的同修都還背過我。學了經絡保健後,才逐步將酸痛的部份推散,目前偶而在一些骨縫筋旁處,還會有些痛點,推一下也就沒事了。在實際的酸痛保健經驗中,腳部的酸痛是最值得關注的,因為走路時,腳承擔了全身的重量,一旦腳部受傷,走路就成了問題,人一不運動走路,氣血循環就不好,經絡更容易堵塞,故腳關節、腳踝附近的保健,是十分重要而不能輕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