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錯覺

錯覺,即是錯誤的感覺。譬如茶道、花道,乃至劍道,認為其中有禪;殊不知「禪法」是佛法中、能夠了生脫死,成就菩提果證之方法,不是休閒健身之道!

    錯覺緣自視、聽、觸、知等所引發「受蘊」起作用之力源;往往形成獨頭意識,於因明學中所說三量,屬於比量與非量;猶若泛緣意識,以「自我」為感覺,亦即「所知」能力修養,為決斷價值。

    禪,不是奇特語言,亦不是風花雪月。雖然趣向自在,有其方便,不捨善巧;但於解脫之道,絕對清淨,無上莊嚴;是禪行者長養善根,培育智慧,卻又澹泊心志的殊勝法門。

    譬如「胡子無鬚」,無門頌曰:

    癡人面前  不可說夢

    胡子無鬚  惺惺添懵

    無門又說:直須親見ㄧ回始得!

    諾!諾!若果見了又如何?! 有案說瓶中養鵝,如何得出?同樣列為禪宗絕案,試問與修治色身,成就法身,果證無上正等覺可有干係?! 禪在明心見性,還復本來;行者錯覺,多因知識錯解,以至造成口頭論奇異,盡撒焦芽敗種子。

    其次是「坐」,經典說法會中,佛結跏趺於「座」上,不過是ㄧ種坐的方式;後人學禪,強調單盤、散盤,乃至雙盤的盤腿打坐工夫,尤其是雙盤坐姿,已為了得,殊不知,「禪」不是「坐」出來的;「坐」並不是「定」的工夫。「定」於「靜態」緣境中,運用思惟於四禪、八定、九次第定,乃至那伽定之理法上,而後而於行為中,或止或觀,或調治五蘊;圓成禪定解脫,入無餘涅槃,寂滅清淨最上莊嚴之禪那法門,究竟覺滿之無上境地;方是禪的旨趣,禪的效用,禪的功徳,禪的饒益性,故說不可誤入禪的錯覺緣境。

    如何是禪的錯覺緣境?

    首要當知錯覺的癥結,在五蘊的因「受」相應於「色」的認知,所興發的我的分別,決斷於「業」與「道」的差異作用,亦即是「業、道」的原動力。有道是:

    禪法不是去濁留清,或是捨有求無,或是棄相執空,離幻親實;要的是面對問題,如何化解問題!因此,行者必須警覺察知,於任何時空的緣境中,往往許多「錯覺」於不經意中為之受害;以至損傷善根,扼煞智慧,淪陷於錯覺的泥沼中而不能自拔。

    是故,禪行者於行修道上,必須調治五蘊的變化,全在「色、受」二蘊的緣境,所引發的作用;也就是相同的「色」,本具不同的「受」。舉凡行者已具善根智慧的深淺,分別「感受」的正偏優劣。是以,善根智慧愈深厚,知識愈正愈優,所得利益其饒益愈高;於道的成就,也就是解脫果證的境界、愈殊勝,甚至圓滿即身成就的佛陀位。

    禪法,是ㄧ種外靜內動的行門。有時示現外相羅漢,內裡菩薩;有時外現拙訥,內密靈明;有時形同木石,行住坐臥,常住那伽定境(那伽:意謂如來不思議大定,具出入自在無礙之境,非言說思慮之願行可喻者。)有時如處子安靜,有時如靈猿脫兔;唯以不可說不可說而形容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