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文/

大智文殊菩薩是四大菩薩(觀音、文殊、普賢、地藏)其中一位,

以智慧第一,是如來法王子,為眾菩薩之首,過去已是七佛之師,故有妙吉祥、覺母之尊稱,《心地觀經》中說:『文殊師利大聖尊,三世諸佛以為母,十方如來初發心,皆是文殊教化力』。

過去已成佛了,倒駕慈航來協助,釋迦牟尼佛教導眾生,華嚴三聖(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中是釋迦牟尼佛的脇士,在很多經典裡面都有文殊菩薩代佛宣法,佛陀應可、說如是如是。

《維摩經》-佛告文殊師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當承佛旨,詣彼問疾』展開了一場殊勝的法席,當時在會的無量大眾,聽了這部不可思議的佛法,個個法喜充滿,笑顏逐開,得大利益,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於五台山的清涼山,為文殊菩薩的道場,因海拔高而夏天都無炎暑,據《佛菩薩大典》裡面載:五台山建有佛寺三百餘座,僧尼長達萬人,成為北方最大的佛教聖地,禪宗有一段趣味的公案:唐代無著禪師來到五台山金剛窟,欲求見文殊菩薩。遇見一位老翁將他引進一間寺裡,無著禪師問道:「這裡有多少僧眾?」老翁答道:「前三三與後三三。」老翁叫一個童子引無著禪師出去,無著禪師問童子這是什麼寺?童子說:「般若寺。」無著禪師這才悟出,老翁就是文殊菩薩。這是禪宗一段有名的公案“前三三”是說五台山有僧眾一萬“後三三”則表示金剛窟中有文殊菩薩的眷屬一萬,人數眾多佈滿整個五台山。詩曰:千峰盤曲色如藍,誰謂文殊是對談,堪笑清涼多少眾?前三三與後三三。

虛雲老和尚的生平,謂《虛空的雲》是敘述虛雲老和尚是近代的高僧,為報父母之恩,更為了磨練自己,發願朝禮五台山,決心三步一拜,跪禮清涼。他母親因生他難產致死,由繼母扶養長大,從小聰慧韶秀,不愛與羣童嬉戲,只愛讀書,教他詩書都背誦如流,父親對他期望很高,又幫他取了兩個老婆,要他傳宗接代,可是他一心只想出家修行,不肯完婚毀了童貞,終於逃離家門,離家出走當和尚了,背父逃去出家!父親因而辭官,憂鬱早死,還有繼母的憂傷;因此,他耿耿於懷,發願以苦行三步一拜,朝禮五台山,祈求文殊菩薩加被,願父母脫苦超生淨土,報答父母養育劬勞恩德,及求文殊菩薩賜予智慧。

從南海普陀山到山西五台山,遙遙數千里,就是步行也得一年半載,而虛雲老和尚卻要三步一拜,(三步一叩首),其艱難困苦可想而知,他獨自一人在荒野,手捧香櫈默默的跪拜,終於跪拜到了黃河岸邊,天色已晚,前途荒涼,不見人煙,紛飛繚亂的雪片迎面撲飛,狂風暴雪灰白茫茫,在雪中掙扎,寸步難移,寄宿在一個破草棚中,夜晚北風呼嘯,大雪紛紛飄揚,到天亮已經深可埋膝,雪仍在下個不停,地上雪霧迷濛,天地之間一團茫茫的渾沌。他又冷又飢,身上無一粒米,忽然感覺寒透飢膚,他所帶的火種已用完了,老和尚被風雪所阻,困在一個四面透風的破草棚裡,一天、兩天、三天水米未進,風雪交加,天寒地凍,飢寒交迫,病魔趁火打劫,侵入了老和尚孱弱的身體,他冷得身顫抖,飢餓昏眩傾倒在地上,意識昏迷茫然,時而被凍醒,時而陷入昏迷…

第五天,草棚裡忽然來了一個像乞丐模樣的人,他拖拽棚草來生起一堆火,才把他暖醒,這乞丐好像有神通本領,變法戲似的掏出一些小米,熬了一鍋熱粥,灌餵進了虛雲老和尚整整五天沒吃的肚子裡,溫暖的米粥,使身體暖和,他總算醒過來了,丐者歡喜的叫道:「好了!好了!再給你喝點小米粥!」 乞丐自稱文吉,從五台山要到長安去.。虛雲老和尚說:「多謝老丈相救!」丐者說:「養好氣力才趕路吧!」

老和尚勉強拖著虛弱的病體,兩手捧香櫈,繼續跪拜前行,他三步一拜,跪在雪地上,寒徹膝骨,沿路經過一座洪福寺,遇見同鄉的老僧,老師父很高興的留他在此過年,到了正月初二,他執意要上路了,老師父送他一些年糕,餓時可充飢。路上他吃著冰冷的年糕心中充滿感謝,到半夜突然覺得肚子痛,因年糕放久有發霉了,造成腸熱痢疾症又發燒,終於因痢疾徹底垮了,昏迷在黃沙嶺的一座破廟裡,正是元宵節前後,荒山無人行走,他只有暝目待斃。恍惚中,破廟裡有人燃火,驅除寒氣,是文吉,天下竟有這樣巧合的事,又是文吉!難道他是上天特派來拯救老和尚的命嗎?

文吉餵虛雲老和尚喝水吞藥,又餵他小米粥,更換他沾滿屎尿的汙衣,幫他洗擦身上痢便汙穢,服藥後身心清涼,熱病已退。在文吉的照料之下,身體慢慢好轉,心中感激的想掙扎起來叩拜道謝,却掙不動,依然軟弱力衰。文吉說我從長安返回五台山,我先幫你把行李背上山去,你前行拜香可輕鬆點,不久自有人送上給你,他來去何其神速。老和尚問他家住在五台山的何處?文吉說:五台山每一個寺廟都認識他。

半年以後,虛雲老和尚,千辛萬苦,三步一拜,終於到達五台山,多麼得興奮,見到文殊菩薩的莊嚴的寶相了!他跪倒頂禮,淚水汨汨湧流,心中悲喜交集,不勝滄桑,拜了三年半啊,歷盡了多少辛酸,終於完成心願了。然後他問遍了全五台山,竟然沒有人認識文吉,那時候有一老僧指了文殊菩薩塑像,老和尚恍然大悟;五台山是文殊菩薩道場,每座寺廟都供奉文殊菩薩…這時虛雲老和尚跪倒的拜下:『文殊菩薩吉祥』深深的感謝菩薩慈悲化身解救。

  偈曰:「歷時三年半,曲折五千里;九死於一生,壯舉驚天地!」

每年四月四日是文殊菩薩聖誕,我們也來祈求文殊菩薩賜我們智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