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三十六)

    人體的穴位繁多,經穴有三百多個,奇穴亦多達數百多個,因此利用歸類的方式來認識穴位,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284期2013年12月刊

十六、腧穴功效分類法

人體的穴位繁多,經穴有三百多個,奇穴亦多達數百多個,因此利用歸類的方式來認識穴位,可收事半功倍之效。一般在學習經絡穴位時,最簡單的分類方法係依據十四經絡逐一來認識穴位。我在學習經絡時,先認識手部的經絡,包含肺經、心包經、心經、大腸經、小腸經、三焦經,再逐一了解各經絡的穴位;接著再逐一了解足部的經穴,最後再探討任脈、督脈的穴位。例如肺經,它有十一個穴位,包含雲門、中府、天府、俠白、尺澤、孔最、列缺、經渠、太淵、魚際、少商等,每個穴位都按,看那個穴位較得氣(酸麻漲痛),就多按那個穴位。有些背部的穴位,含膀胱經、督脈等,自己無法按到時,則靠同修幫忙。

對各經絡穴位有了初步的認識後,有一天起了一個念頭,穴位的分類是否能依功效來分類,於是就上網查,結果查到了中醫學者王玉興教授所提的“腧穴功效分類法”(註一),王教授係根據腧穴的功效,將腧穴歸成下列十七種類別:

 .解表、清熱、止咳平喘化痰、消食導滯、

 .益氣壯陽、補陰、溫裏、

 .平肝息風、理氣、理血、調經止帶、利水通淋、

 .安神、開竅蘇厥、利竅、

.祛風除濕、舒筋活絡等

這種歸類法係依於中醫的辨證結果,強調的是腧穴與辨證施治之間的關係。對保健而言,個人覺得善用這種分類法也是個很實用的保健方法。例如對於酸痛而言,主要的穴位在於祛風除濕與舒筋活絡這兩類;感冒時,則可找解表、止咳平喘化痰這兩類。這種功效分類法可與十四經穴相互參照,在實際保健上,對經絡保健的進一步體會與融通,有相當的助益。

 當然,任何的分類法,都會產生一些分類上的問題。例如,合谷、足三里等穴位是多功能穴,把它歸到某一類,會出現對多功能穴位在理解與應用上的限制。十四經穴亦然,曲池、合谷為大腸經的穴位,但它們的功效並不止於對治大腸經,它們除了大腸經循行路線有保健效果外,也有其它的多元功效。因此,利用分類的方式來了解穴位的功用,有其方便,但亦有其限制,這是我們利用分類法學習經絡保健應予注意的地方。

 解表類,指的是解除風寒表證的這類穴位,也就是對治感冒諸症狀的穴位,因此當有惡寒發熱、頭痛、項(後頸部)痛、鼻塞、流鼻水、咳嗽等感冒諸症狀時,可選取這類的穴位來保健。止咳平喘化痰類,指的是對治咳、喘、痰的穴位,由於肺是嬌臟,易受風寒、風熱的影響,因此容易引發咳喘有痰的症狀,除了有病看醫生之外,可選取這類的穴位來做保健。消食導滯類,對保健而言,指的是肚子不消化,有脹肚的感覺,這時可選取這類的穴位來保健。清熱類對治病而言,要分實火與虛火,需要中醫師的辨証,但對保健而言,這類的穴位,皆可用來清熱。例如肺熱,可能伴有咳黃痰,或兩眉之間的印堂處發紅,都可選用清肺熱的魚際、尺澤等穴來保健。

 對於本身較虛弱,陽氣較不足的人(例如中老年人)而言,保健上可選用益氣壯陽類的穴位來保健。例如要提升陽氣,可選取督脈上的百會、命門、腰陽關穴來保健,亦可選取任脈上的神闕、氣海、關元(下丹田)等穴來保健。而對於四肢常不暖和的人,保健上可選取溫裡類的穴位來保健,例如常摩擦臀部上的氣海俞、大腸俞、關元俞等穴來保健。容易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的人,則可選取補陰類的穴位,如照海、然谷等穴來保健。

  當身體覺得氣不順暢時,可選取理氣類的穴位來保健。例如胸悶時,可選取心包經的天池、天泉穴,心經的極泉、青靈穴,及肺經的俠白穴等來保健;這些行氣的穴位,對有悶脹感覺的部位,如胸腔、胃脘等,有不錯的保健效果。理血及調經止帶這兩類的穴位,對於婦科種種問題,有著保健的效果;血海、三陰交等,是常見的保健穴位。利水通淋類的穴位,係對於有水腫或排尿不順暢的情況,有保健的功用。例如,當有水腫的現象時,除了就醫之外,自己可以選取脾經的陰陵泉、腎經的複溜穴、膀胱經的膀胱俞等穴先作保養。而當有排尿不順暢的現象時,則可選取中極、曲骨、水分等穴來保健。

  當我們因人、事起情緒反應,不論是發怒或生悶氣時,常會有胃口不好或不易入睡的情形,這時可能是由於肝氣的氣機不順暢所造成的,我們可以找平肝息風類的穴位來保健,尤其是太沖、行間等穴位,常有不錯的效果。當我們心煩氣躁,不易入睡時,可以選用安神類的穴位;例如按揉心包經的內關、間使、太陵等穴,可幫助我們調理心胸的氣,以助安定心神。

  當有人昏迷時,在打119急救電話後,可嘗試選用開竅蘇厥穴,以爭取急救的時效,例如按壓人中穴(水溝穴)、中沖穴等。急救有其黃金時間,如能多一分急救的知識經驗,就多一分生機;前些時間,政府修改了有關急救的法律責任,使受過急救訓練者能進行急救工作,說明了時效性對急救是十分關鍵的因素。

利竅穴包含利目穴、利鼻穴、利耳穴、利口舌咽喉穴、及利諸竅穴等小類別,都是保健眼耳鼻舌等諸孔竅的要穴。利目穴包含眼睛四周的睛明、攢竹、瞳子髎、絲竹穴、承泣、四白、球後、魚腰等穴,也包含頭部頭維、承光、目窗等穴;利鼻穴包含鼻子四周的迎香、禾髎、素髎等穴,也包含頭部的承靈、通天等穴;利耳穴包含耳朵四周的耳門、聽宮、聽會等穴,也包含三焦經的會宗穴等;利口舌咽喉穴亦然,包含口舌咽喉四周的穴位;而通利諸竅穴則對眼耳鼻舌等諸竅有保健功用,例如下關穴對眼睛、耳朵、口腔等都有保健功效。

  祛風除濕及舒筋活絡這兩類穴位,對體表酸痛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以腳關節保健為例,祛風除濕類有胃經的伏兔、陰市、梁丘、犢鼻等穴,肝經的膝關穴等;舒筋活絡類主要包含膽經的風市、中瀆、膝陽關等穴,膀胱經的承扶、殷門、承筋、承山等穴。實際保健上,我係將這兩類看成一大類,主要用於經絡酸痛的保健。

  雖然這些歸類主要係依於中醫的辨證結果,強調腧穴與辨證施治之間的關係,但將這些類別應用在亞健康的保健上,卻是十分實用的方法,個人受益良多,因此願將這些分類法運用在保健的實際經驗分享出來,以供大家參考。

註一:在搜索引擎(google 或百度等)中鍵入“穴位 功效分類”即可查到

許多相關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