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華藏世界品第五之三

或有剎土中 險惡不平坦

   由眾生煩惱 於彼如是見

   雜染及清淨 無量諸剎種

   隨眾生心起 菩薩力所持

   或有剎土中 雜染及清淨

   斯由業力起 菩薩之所化

   有剎放光明 離垢寶所成

   種種妙嚴飾 諸佛令清淨

    釋 疑

  眾生煩惱,或有剎土,險惡坎坷;若作如是見,即已分別雜染,或者清淨。當知諸剎種性,悉皆隨眾生心念所起;菩薩道力所持,本無差別,眾生分別染淨,乃是業力生起。

  是以菩薩化導,諸剎放光明,是離垢相,眾寶所成;種種美妙莊嚴之飾,無非是諸佛令使清淨!

   一一剎種中 劫燒不思議

   所現雖敗惡 其處常堅固

   由眾生業力 出生多剎土

   依止於風輪 及以水輪住

   世界法如是 種種見不同

   而實無有生 亦復無滅壞

   一一心念中 出生無量剎

   以佛威神力 悉見淨無垢

    釋 疑

  劫毀諸剎種,所現敗惡,不可思議;其實所毀之處,仍然堅固存在,所毀之相,皆由眾生業所至。是以,出生繁多之剎土,依止風種性,安住水種;於變動中,於濕性中,循環不已;故說法界於世,亦復如是,唯所見分別,所解不同。

  基於事法界,理法界,因緣而有,實無所生,亦無滅壞;但於眾生業,牽引心念所起,是故出生無量剎土;不過,剎土之有雜染與清淨,以佛陀神威之力,所見悉皆無垢清淨,為圓智妙覺之成就者,已無差別相故。

   有剎泥土成 其體甚堅硬

   黑暗無光照 惡業者所居

   有剎金剛成 雜染大憂怖

   苦多而樂少 薄福之所處

   或有用鐵成 或以赤銅作

   石山險可畏 罪惡者充滿

   剎中有地獄 眾生苦無救

   常在黑暗中 燄海所燒然

   釋 疑

  剎土差異,有泥土所成,黑暗無光;若地窖,若黑牢,業惡者所居。有金剛所成,污垢雜染,憂煩恐怖之所;往往苦多樂少,係福薄德微之眾生所居。有的是鋼鐵所成,有的是赤銅所作,周匝石山陡峭,危巖斷壁,險惡之極;如是之處,罪藪惡業者、充斥其間。如是剎土中,更有地獄,眾生受報是處,無有救拔之期;長久處於黑暗,有若火燄之海,燒然熬煎,疾苦循環,無有盡時!

   或復有畜生 種種醜陋形

   由其自惡業 常受諸苦惱

   或見閻羅界 飢渴所煎逼

   登上大火山 受諸極重苦

   或有諸剎土 七寶所合成

   種種諸宮殿 斯由淨業得

   汝應觀世間 其中人與天

   淨業果成就 隨時受快樂

    釋 疑

  畜生之類,醜陋異狀,皆由自作惡業,受諸苦報;有的見諸閻羅界處,承受飢渴煎逼;有的登上大火山,承受窮極重苦。

  不過,無量剎土中,亦有七寶所合成,其間各種宮殿,皆由淨業者所擁有;所以說,世間有情眾生,應該觀察照見,其中具足人天福報者,悉皆業淨所成就之道果者;所以、常住安和快樂之剎土!

   一一毛孔中 億剎不思議

   種種相莊嚴 未曾有迫隘

   眾生各各業 世界無量種

   於中取著生 受苦樂不同

   有剎眾寶成 常放無邊光

   金剛妙蓮華 莊嚴淨無垢

   有剎光為體 依止光輪住

   金色栴檀香 燄雲普照明

    釋 疑

  剎土無量,其數不可思議;各種莊嚴相,廣闊無壓迫感,無滯隘現象。依於眾生不同業力,世界種性各異,悉皆契應而生;因此,所受苦樂之感果,悉皆隨業取著。因此,有的剎土,是眾寶所成,經常大放光明;其間滿布金剛妙蓮華,莊嚴清淨,無有垢染。有的剎土,以光為主體,依止光輪而安住;金色的栴檀,香氳如燄若雲,普徧照射明亮。

   有剎月輪成 香衣悉周布

   於一蓮華內 菩薩皆充滿

   有剎眾寶成 色相無諸垢

   譬如天帝網 光明恒照耀

   有剎香為體 或是金剛華

   摩尼光影形 觀察甚清淨

   或有難思剎 華旋所成就

   化佛皆充滿 菩薩普光明

    釋 疑

  月輪,光明寂靜之相,香華氣氛,滿布如衣被;每一蓮華之內,菩薩安住其中。有的剎土,眾寶所成,寶色之相,潔淨無垢;猶如忉利天帝青之網,光明普照,恒常永耀。有的剎土,以香為主體,即以金剛華而言,其形色有若摩尼光之影相;仔細觀察,甚是清淨。更有不可思議之剎土,眾華旋繞,以華組成;一一華中,悉皆充滿諸化身佛,微妙之極。

   或有清淨剎 悉是眾華樹

   妙枝布道場 蔭以摩尼雲

   有剎淨光照 金剛華所成

   有是佛化音 無邊列成網

   有剎如菩薩 摩尼妙寶冠

   或有如座形 從化光明出

   或是栴檀末 或是眉間光

   或佛光中音 而成斯妙剎

    釋 疑

  剎土微妙,莊嚴清淨;有的是各種華樹,以枝葉布置道場,摩尼光雲,蔭覆其上。有的是淨光普照,以金剛蓮華組合而成。有的是佛化音聲,排列成網,徧布無邊際。有的剎土,狀似菩薩,以摩尼妙寶為冠。有的像師子座,化光明而四射。有的是栴檀末香四溢,有的是眉間放毫光,有的是佛光普照,法音充滿,種種瑞相,形成美妙剎土。

   或見清淨剎 以一光莊嚴

   或見多莊嚴 種種皆奇妙

   或用十國土 妙物作嚴飾

   或以千土中 一切為莊校

   或以億剎物 莊嚴於一土

   種種相不同 皆如影像現

   不可說土物 莊嚴於一剎

   各各放光明 如來願力起

    釋 疑

  有的是清淨剎土,但以一種光相莊嚴;亦有多數奇妙光相,莊嚴其剎土。有的以十國土,莊嚴布置奇妙之物;亦有於千國土中,以各種莊嚴飾物,比校差異之相者;甚至以億之數的剎土飾物,齊集於一剎之莊嚴中。

  如是種種不同的莊嚴相,悉皆有如影像的展現;其不可說剎土之物,莊嚴於一國土,分別大放光明;究其所以,無非是如來願力之所發起!

   或有諸國土 願力所淨治

   一切莊嚴中 普見眾剎海

   諸修普賢願 所得清淨土

   三世剎莊嚴 一切於中現

   佛子汝應觀 剎種威神力

   未來諸國土 如夢悉令見

   十方諸世界 過去國土海

   咸於一剎中 現像猶如化

    釋 疑

  願力淨治,諸國土一切莊嚴中,普徧得見許多剎土,悉從普賢菩薩所修之願,而成就清淨剎土;無論過去、現在、未來等三世剎土之莊嚴,一切皆於淨治之心念中展現。因此,是佛弟子,都應該作如是的觀想,舉凡剎土及種性,無不是弘願的威神之力;即使是未來一切國土,其神威之力,有如夢似幻般悉令得見;十方世界,過去所有國土,均於一剎土中,同樣所現莊嚴之相,猶如幻化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