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

    世俗有句話說:「讀書可以改變氣質」,可見明理熏習轉心是改變自己的關鍵;而對一個真正想改變自己的佛弟子來說

  • 文:若知出處:解惑篇期數:298期2015年4月合刊

阿彌陀佛!弟子有問題想請示師父:

(一)、請示師父: 如何做個有氣質,有修養的人(佛弟子)?

答:世俗有句話說:「讀書可以改變氣質」,可見明理熏習轉心是改變自己的關鍵;而對一個真正想改變自己的佛弟子來說,尤其容易,你可以詳讀上白下雲老禪師的著作,像《禪的語絲》、《思路》、《老禪師的話》、《迴響集》、《白雲的話》、《老僧常譚》、《菩薩的成就》等都會得到莫大的啟示。

基本上,皈依後,聽聞了學佛的道理與方法,首先每天便要依教如法照著做,所緣緣、次第緣然後才能逐步開啟,所以要拿出精進的精神主動去學習,有課要上、有共修要參加,做功德不輟,壞的緣才有改變的一天,學佛才可以進入新境地,但須虔誠謙虛放下自我去學習,所有一切好的成果才會逐漸顯現。

(二)、請示師父: 如何做到讓別人尊敬,喜歡的人呢?

答:俗話說「要那麼收穫先那麼栽」,從此刻起學習尊敬別人、以歡喜心面對一切人與事,自自然然就換來別人的尊敬與喜歡。

(三)、請示師父:如何做到一位成熟,穩重的佛弟子呢?

答:勤修戒定慧,學千佛山的靜坐止觀法要,致力於觀照自己、調適自己、修養自己、改變自己,日久就見功效。

(四)、請示師父:弟子為何今世逆境,冤親債主一大堆?讓弟子苦不堪言?又為何弟子這麼倒楣?是別人給我的嗎?還是有其他原因呢?還是弟子身上佛像帶來的楣運呢?請師父開示!

答:佛弟子深信一個因果律-過去所作,今生所受;今生所作,未來當受;如此則不僅能逆來順受,還能以修養完成轉化的力量,把不好的變好,把好的變更好。因為娑婆世界本即是一個堪忍、苦不堪言的五濁惡世,它是一個業報現象,一切自作自受,半點不由他人,所以說「業不重不生娑婆」;面對此一現實,所以佛弟子懂得要「常行懺悔」,為無始無明而懺,為無始無明的造作而懺,為無明引發的愚魯而懺,為無明覆蓋真如而懺,為無盡的無明而懺,唯有無明轉化,智慧才能打開,才能顯現佛性。至於佛像是佛弟子想佛、憶佛、念佛的一個依賴,基本是很尊敬的,身上佩帶佛像時,有沒有以尊敬心好好收藏珍惜,不讓沾染穢氣污濁?如果連基本的規矩都不懂,心中沒有絲毫虔誠敬意,還存著懷疑,請問如何要求靈應?禍由自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