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要義 智慧(四)之2

    以“道”而言,要去明白“苦”是怎樣累積起來的,還有關係到“類智”如何,“法智”如何,這其中都有道,如果把這些道的問題都搞清楚了,當然苦就能化解。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01期2015年7月合刊

所以這“滅”,是要把這個苦消失掉,化解掉,用什麼方法去化解,那就關係到“道”。以“道”而言,要去明白“苦”是怎樣累積起來的,還有關係到“類智”如何,“法智”如何,這其中都有道,如果把這些道的問題都搞清楚了,當然苦就能化解。譬如股票跌得很慘,買股票被套牢了,這當然是慢慢累積形成的。為什麼會這樣?我們看有時一些股票跌得很慘,但還是有人賺錢,因為他對股票有一份專業的知識,以及金融界經濟上的變化,還有關係到整個世界的型態,那都是“法智”上的問題。如果把這些“道”都搞清楚了,具有這些知識經驗不就可以消滅苦?化解苦?如果買了股票,股票一直跌,被套牢了,還想等股票漲了再賣,那就表示對類智、法智,於“道”一點都不認識!為什麼?一般來看股票在跌的時候,如果能對類智與法智,也就是於“道”能搞清楚,好好的去思考「該先賣掉,然後去買績優股嗎?」什麼是績優股,那還是要從類智、法智,於道上去作認識,看看你擁有這些知識經驗的多少!所以雖然你原來買的股票賠了,但是把賠錢的股票賣掉,再去買那些可以賺錢的股票,如此一來,你的苦就不存在了。

 

以前我常提出一個問題--買房子。在建築業最蓬勃時,房子價錢貴得很,等到房價低靡了,想賣掉房子,但又怕賠太多,捨不得。所以我常說不要用這種方式去思考!以前買房子的價錢與現在買房子的價錢,一定要用等值的方式去看。什麼“等值”?譬如原來買一間透天的三層樓,共八十坪。不管以前花多高的價錢買,現在要賣掉,如果同樣還是可以買到三層樓八十坪的,那就是等值。假如一定要照原來的價錢來算,譬如原來花了六佰萬,現在只能賣三佰萬,好像賠了三佰萬。你如果用這種方式計算就永遠沒有辦法去化解苦了!要知道房價跌,在等值上同樣不會變,三佰萬還是可以買到三層樓八十坪。就知道要以“道智”去化解苦;這些完成的苦相要去化解,就要知道其中之“道”,單只了解所累積的還不夠,還有“類智”、“法智”的問題,這當中於道,能顯現知識經驗,了解價錢的數目字跟等值的一個結果就是“道智”,完成這種“道智”,就可以化解你的苦。

 

再看第八個“他心智”,千萬不要把“他心智”當成他心通,從神通上去看。他心智是依人的能力、修養來看。因為聲聞乘是憑見聞而形成的,就是從所看到的、聽到的去理解,其中有其知識經驗。舉一個例子:比如看到這個人臉色發黃、白眼球很黃,就會說這個人肝不太好,就可以發現為什麼叫“他心智”!“他心智”就是以你的知識經驗,相應於他的病或他產生的現象,譬如醫生就有這種他心智,經過診斷確定這個人有什麼病,這完全是依於專業來判斷,是不是每一個醫生的判斷都百分之一百準確呢?其實他也只能以他的知識經驗來表現,所以這種知識經驗,往往只能談到“智”而不能談到“慧”,道理就在這裡!所以千萬不要把“他心智”當作神通。

 

第九是“盡智”,盡,不要把它當成絕,或者斷絕了、到了盡頭了。盡智,是依於每個人的知識經驗是有限的,不是無限的;這種有限的知識經驗就叫做“盡智”,是盡他個人所能,能夠表現的知識經驗。千萬不要認為自己的智慧已到頂了,沒有什麼不知道的,不是這麼解釋!是以個人本身所具備的,這種具備也是從平常慢慢修養而來的。我們曉得有的人的智商好像永遠不能提昇,因為在這個時刻,他已到達了“盡智”的地步,就是如此而已,這一種知識經驗就叫做“盡智”。

 

再看第十個“無生智”,在佛法上談到無生,如果把它當成不會發生,這是很大的一個錯誤。究竟什麼是“無生”?前面講了“盡智”,也就是本身的知識經驗只有這麼大的能力,已經沒有辦法提昇了就叫做盡智。因為他的知識經驗就是如此了,他已無法再繼續去學習,繼續去蒐集資訊以提昇本身的知識經驗。而“無生智”卻是“盡智”的一種變化現象,所以無生不是沒有生起,而是從有的上面,怎麼樣再去突破。因為知識經驗是無限的,不是有限的,如果認為智已經到達了頂端就是“盡智”,“無生”是說不再生起,這種說法毫無意義。談“盡智”,舉例來看,譬如讀書,念完高中不再讀書了,那你的知識經驗就只有高中程度而已,那將來呢?其實在此講“盡智”,是說你的現在。比如現在的你只有高中程度,將來如果不去念書了,智會不會再增加?還是會增加!有人會說沒有念大學,也沒有再進研究所,知識經驗怎麼還會增加?這就關係到無生的問題,因為高中畢業後仍然可以自修。

 

可見談生,是依於學校的這一種層次,由高中到大學或者到研究所,這是有生的現象。如果高中畢業了不繼續到學校念書,其實還是可以自修,這一種自修所完成的就叫做“無生智”。所以無生是依於原來有這種軌道,有這種環境,按照高中、大學、研究所的順序,是一種有生的現象。無生的現象是:雖然以“盡智”來看,你的程度只到如此,但是可以自修,那麼從自修中再生起的這一種智就叫做無生。可見不是根據有生的一定軌道而完成的智,就叫“無生智”。這是談聲聞乘的十種智慧,當然這只是一個簡單的介紹,畢竟還有很多,還要再往下看,慢慢的就會愈來愈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