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化城喻品第七(六)

    「諸比丘!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到,眾又清淨,信解堅固,了達空法,深入禪定;便集諸菩薩及聲聞眾,為說是經,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滅度,唯一佛乘得滅度耳!」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211期 2007年 1.2月刊

「諸比丘!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到,眾又清淨,信解堅固,了達空法,深入禪定;便集諸菩薩及聲聞眾,為說是經,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滅度,唯一佛乘得滅度耳!」

問:「云何空法?」
答:「說諸法空相之理,如我相、有為無為相等,猶若虛空中之風雲雨電;於事實為因緣和合而有;於理,凡虛空中所顯之相,遷流變化故,虛空中本無風雲雨電之相。」

(經中謂:我悉除邪見,於空法得證。是已了達空法故。)

「比丘當知:如來方便深入眾生之性,知其志樂小法,深著五欲,為是等故說於涅槃;是人若聞,則便信受,譬如五百由旬險難惡道,曠絕無人,怖畏之處。若有多眾欲過此道,至珍寶處,有一導師,聰慧明達,善知險道通塞之相;將導眾人欲過此難,所將人眾,中路懈退。白導師言:我等疲極,而復怖畏,不能復進,前路猶遠,今欲退還。導師多諸方便,而作是念:此等可愍,云何捨大珍寶,而欲退還?作是念已,以方便力,於險道中過三百由旬,化作一城,告眾人言:汝等勿怖,莫得退還,今此大城,可於中止,隨意所作;若入是城,快得安穩,若能前至寶所,亦可得去。」

問:「云何眾生之性?」
答:「指根性而言,如善惡之習氣。」
問:「導師何以虛妄化城以誘眾?」
答:「非虛妄化城誘眾,為眾生根性故,以智慧方便力而度眾生。」

「是時,疲極之眾,心大歡喜,歎未曾有;我等今者免斯惡道,快得安隱;於是眾人前入化城,生已度想,生安穩想,爾時導師知此人眾,既得止息,無復疲惓,即滅化城,語眾人言:汝等去來,寶處在近;向者大城,我所化作,為止息耳!」

問:「智慧方便,豈不犯虛妄不實,與眾生欺誑之嫌?」
答:「方便妄語,為眾生利樂者,雖有欺誑之嫌,但無傷害之實,是善知識智力,化作饒益功德!」

「諸比丘!如來亦復如是,今為汝等作大導師;知諸生死、煩惱惡道,險難長遠,應去應度。若眾生,但聞一佛乘者,則不欲見佛,不欲親近;便作是念,佛道長遠,久受勤苦,乃可得成。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於中道(途),為止息故,說二涅槃。」

問:「云何二涅槃?」
答:「為法界無有實滅之無餘涅槃者,但能頓現真如,得究竟解脫;亦即是無有定性之二乘,分別有餘及無餘涅槃,次第增上作佛,故說二涅槃。」

「若眾生,住於二地,如來爾時,即便為說:汝等所作未辦,汝所住地,近於佛慧;當觀察籌量,所得涅槃非真實也!但是,如來方便之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如彼導師,為止息故,化作大城,既知息已,而告之言:寶處在近,此城非實,我化作耳!」

問:「云何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答:「唯一佛乘,是學佛頓現佛性之後,圓證無上正等覺果位之極者;分別說三,乃眾生根機差異,故分別聲聞、緣覺、菩薩等三乘之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大通智勝佛 十劫坐道場
佛法不現前 不得成佛道
諸天神龍王 阿修羅眾等
常雨於天華 以供養彼佛
諸天擊天鼓 並作眾伎樂
香風吹萎華 更雨新好者
過十小劫已 乃得成佛道
諸天及世人 心皆懷踊躍
彼佛十六子 皆與其眷屬
千萬億圍繞 俱行至佛所
頭面禮佛足 而請轉法輪
聖師子法雨 充我及一切

釋 義:
大通智勝如來,十劫坐道場,立願佛法若不現前,饒益無量無邊眾生,不得成就佛之道果;因此,天龍八部,人非人等,悉皆雨於天華,供養大通智勝如來;如是歷經十劫,乃得成就,故有震動世界之瑞相,令使諸天及世人,歡欣踊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