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與決心

    有一次拜訪某山友時,遇到山友的一位老同學(以下稱某甲),年齡約六十歲左右,某甲太太約五十餘歲,夫妻皆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可說是慢性病纏身. . . . .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05期2015年12月

有一次拜訪某山友時,遇到山友的一位老同學(以下稱某甲),年齡約六十歲左右,某甲太太約五十餘歲,夫妻皆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可說是慢性病纏身。先生體型看起來雖屬肥胖,但胖中略見消瘦,臉上的皮膚有點皺,顯然是過去較胖時留下來的痕跡;而太太看起來,體重略為超重。我幫她們夫妻按了脈博,先生脈博跳動雖然較弱,但尚稱平穩,可見氣血正在回升之中;太太則較為微弱,跳動有氣無力,顯然身體氣血不足。因此,我就猜先生目前身體尚可,而太太情形較不理想,某甲點頭同意我的猜測。接著他解釋過去確實較胖,且有三高現象,退休後,下定決心努力調整生活習慣,符合了三高“管住嘴,邁開腿”的要求,體重終於逐漸減輕,三高指標值也逐漸下降,雖然尚未降到標準值,但身體狀況覺得好很多。至於太太,則因體力差,一動就累,也就很少運動,因此身體逐漸出了問題,血糖值一直降不下來,聽說開始要打胰島素。

 

在這個健康個案中,我們看到了慢性病發展的兩種類型。先生下了決心,除了治療之外(服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藥等),也進行自我調養,改變了生活習慣,體重、三高因而降低,有了更好的體力來做運動,在適度運動後,三高指標值又降低了一點,自己對健康的信心也提高了,形成了良性循環,身體便逐漸的好起來。而太太雖然也想改變生活習慣,但卻因一開始想運動時力不從心而放棄,導致身體狀況進入惡性循環。後來聽說太太也想下決心改變生活方式,但現狀如何,因久未見面就不得而知了。

 

 由此想到老禪師的一句話:“狠下心來,改變自己”,對修行如此,對健康管理也是如此,下定決心是其中主要的關鍵。慢性病除了治療外,還需要調養,所謂“三分治、七分養”,只有改變生活方式,才能促進健康,進而恢復健康。而世衛所提的四大健康基石 (cornerstone) 指的正是健康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平衡的心理、戒煙限酒等,而“管住嘴,邁開腿”也就成了重中之重。一旦下了決心身體力行,有了調養成果後,信心就會增加,產生良性的循環,像個案中的某甲一樣。當然,一開始決心毅力是不可少的,長期而持續的生活調整也是必要的,再加上配合治療,健康就有可能提升,甚至完全恢復健康。

 

所謂“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或有或無;下士聞道,大笑之”,對於養生保健的道理方法,也是如此。知道養生之道是一回事,但能否勤而行之則是另一回事,對慢性病患者而言,更是如此。倘若真能狠下心來,改變自己,身體力行,健康的提升是指日可待的。反之,若不能下定決心改變生活方式,時而遵守,時而放棄,效果是不顯著的。聽聞了養生之道卻不以為然,而仍然我行我素的人,那健康就令人堪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