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探秘六之一

    皆是無漏大阿羅漢,佛子住持,善超諸有,能於國土成就威儀,從佛轉輪,妙堪遺囑,嚴淨毗尼,弘範三界,應身無量,度脫眾生

  • 文:若知出處:應佛之印期數:314期2016年9月

            楞嚴探秘六之一              若知
    各位晚安,我們繼續研讀《楞嚴經》,〈楞嚴探秘〉目前總還沒辦法進入主題,主要原因是必須先把外圍的工作做一個認識。今天我們可以看到,經裡面講到的佛陀的大弟子;佛陀的弟子,在這部經裡面是說,「皆是無漏大阿羅漢,佛子住持,善超諸有,能於國土成就威儀,從佛轉輪,妙堪遺囑,嚴淨毗尼,弘範三界,應身無量,度脫眾生」,所以我們看,雖然是聲聞行者阿羅漢,但是在他們的成就功德中,已經是能「應身無量,度脫眾生」了;「拔濟未來,越諸塵累,其名曰大智舍利弗、摩訶目乾連、摩訶拘絺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優波尼沙陀等而為上首。」我們如果要讀一部經,對這部經所提到的人物,多多少少要做一個認識,一方面讀起來,才會有一種親切感,另一方面可了解這部經的特色與各弟子的特長;所以對佛陀所提到的這幾個弟子,我們也要先做一個認識。
    提到佛陀的弟子,我們就要知道,佛陀出家之後,其實佛陀的弟子都是很優秀的,以外道來講,大半都是那時候的婆羅門族,他們大都原先就是婆羅門的修行者,他們之所以放棄原有的信仰而追隨佛陀,證明他們識見的卓越,是非常優秀的,一聽聞到人生至理,就毅然決然追隨佛陀修行;還有就是後來加入的釋迦種族裡的王孫貴族,釋迦種族幾個王子我們看看,迦毗羅衛國釋迦種族,他是甘蔗王族的後裔,甘蔗王族之前呢?他又是一個大茅草王族,大茅草王族的國王很賢能,可是他對於做皇帝沒有意願,於是就到山上去修行,修行到年紀很大了,這時他已經得道,他的國人很敬重他,有一次他們都出去的時候,怕老人家被野獸傷害,於是就用一個籠子把他裝起來,掛在樹上,後來被一個獵人看到,好像一隻大鳥棲在樹上,有白色的翅膀,就一箭把他給射死了,老人中箭身上就流出來兩滴血,滴在地上長了兩支甘蔗,一支裡面剖開有一個男孩,另一支剖出來有一個女孩,所以甘蔗王族就是這樣子而來的,釋迦種族的淵源就是這樣子來的;所以他們的血統很純粹,認為自己很高貴,在那個時候,迦毗羅衛國,我們看下面有:憍薩羅國,該國有兩個,北邊有一個,是中印度古國,在恆河之北,另一個在恆河之南,兩個都叫做憍薩羅國。憍薩羅國另一個翻譯也可以叫做舍衛國,其實舍衛國很小,以前小國家都以城為邦,所以舍衛國就是以舍衛城為主,北邊就是叫舍衛國;南邊的是印度古王國,它位在於摩揭陀國之南;摩揭陀國跟憍薩羅國可以說是世仇,其實他們有親戚關係,北憍薩羅國就是我們這部經典裡面提到的波斯匿王,他的王妃叫做茉莉夫人,這個茉莉夫人生的小孩,就是毘琉璃。波斯匿王有很多夫人,這裡講的茉莉夫人,是釋迦種族,因為波斯匿王想跟釋迦種族聯親,釋迦種族自認為血統很高貴,而波斯匿王呢,他有雅利安人的血統,就是野蠻人的血統,所以那個時候,釋迦種族不同意跟他聯姻;當時有一個摩訶男(不是斛飯王的兒子摩訶男),先看釋迦種族裡面四個兄弟:淨飯王、白飯王、斛飯王、甘露飯王,淨飯王的兒子是悉達多,就是佛陀出家了,還有難陀是佛陀的親弟弟;白飯王的兒子就是提婆達多,或者翻為調達,跟阿難是親兄弟;斛飯王的兒子是摩訶男,摩訶男是早期出家五比丘之一,還有阿那律,就是阿㝹樓陀,就是後來得天眼通的,聽法睡覺的,後來很用功,用功到眼睛瞎掉;甘露飯王也有兩個兒子,婆娑跟跋提,跋提也出家了;所以我們看看,在這裡提到釋迦族的十位王子,只有婆娑沒有出家,其他的都出家了。
    淨飯王後來因為悉達多的兒子羅睺羅也出家了,所以後來淨飯王的王位就讓給了一個大臣,那個大臣叫做摩訶男。後來這個毘琉璃去要去消滅釋迦種族的時候,那時候摩訶男正是國王。摩訶男是毘琉璃的外祖父,波斯匿王想跟釋迦種族聯姻的時候,釋迦族人反對,摩訶男就說不要結惡緣,剛好他的家裡面有個婢女,女奴的身份很低,是一個很漂亮的婢女,是摩訶男跟他的女婢生的,就把他當成公主,把她嫁到波斯匿王那,後來生的就是毘琉璃,就是琉璃太子。當琉璃太子八歲的時候,波斯匿王認為他跟釋迦種族有姻親關係,摩訶男是他的外祖父,就叫他到媽媽的祖國去,去學射箭;當毘琉璃來的這個時候,迦毗羅衛城為了要迎佛陀回來弘揚佛法,特別修建了一個大講堂,等佛陀回來使用的。結果這個小孩不懂事啊,他到了迦毗羅衛城,摩訶男特別安排了五百個童子跟他一起學射箭、學技藝;有天毘琉璃跑到大講堂裡面去玩,一看那個大座位就爬上去坐,這釋迦族的人看到了就很生氣,不小心就講出來,「這個是女婢生的小孩,把這個神聖的地方弄髒了」,就把他趕出去,然後立刻洗刷乾淨。十歲不到的毘琉璃受到這種侮辱,就跟他身邊的一個臣子講:「我長大以後,你記得要提醒我,我一定要消滅這個國家」,於是就這樣種下了一個惡因。
    後來毘琉璃要消滅釋迦族的時候,佛陀曾經三次在路上擋他,擋了三次,但後來佛陀想到,這是釋迦族過去造作過的業,在不知道什麼世代以前,釋迦種族是一個村子裡面的村民,這個村民他們喜歡捕魚,這魚裡面有兩隻魚起了瞋恨心,一個就是毘琉璃,一個就是他的臣子,是那個時候種的因;魚、我們知道牠也是有情眾生,你們這樣天天抓天天吃,趕盡殺絕的,牠就起了瞋心,他將來要報仇;所以到這一世的時候,那個村的的人民,就是釋迦種族,那兩隻魚呢?一個就是毘琉璃,一個就是琉璃太子的臣子;到這一世,又是這樣的一個因緣。後來佛陀,畢竟釋迦種族是他的祖國,所以他曾經在路上擋了三次,到了第四次的時候,他想,這是一個業的因果感報,無能為力,就只得聽其自然了。當然當時要做這個決定也是很痛苦的,所以那個時候,我們知道佛陀身邊,有目犍連尊者,他是神通第一,於是就想用他的神通來挽救釋迦種族的命運,他就跟佛陀說,他要到迦毗羅衛國裡面,把五百個釋迦種族的人放到他的缽裡面,然後藏到天上去;佛陀就告訴他這是沒有用的,「你雖然有再大的神通,可是業力當前的時候,他必須要去受那個果報」;果然,當我們回頭去看,像毘琉璃滅這個釋迦種族的時候,那是很殘忍的事。釋迦種族人很多,怎麼殺啊?殺不了,就把人的腳埋在地裡,人頭不是冒出來嗎?然後用象、放象去踩,把人這樣子去踩死;當時在這個情況之前,那個摩訶男,因為畢竟還是他的外祖父嘛,就跟他這個外孫講,請他給個情面,什麼情面?就是摩訶男願意潛到水裡面去,這一段潛水的時間,放釋迦族的人盡量逃生,逃到我出來的時候,你再追再殺;毘琉璃太子心想,潛水會多久?人也跑不遠,趕不上我的馬,於是就給了他外公一個面子,「好!讓你潛水,你出來的時候我再動兵」,結果沒想到,摩訶男一潛下去,就把自己的長頭髮緊緊繫在那個水草根上,他再也浮不上來了,就這樣等了好久,「怎麼還沒有上來呢」?派人下去一看,發現是這樣的一個情況,毘琉璃不僅沒有省悟,反而大為震怒,這一殺起來是毫不保留的,所以自從這一次之後,釋迦種族可以說是幾近滅亡了。
    所幸釋迦族的王子王孫幾乎都出家了,從釋迦族過去的因緣,讓我們看到口業的重要,俗言「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口業乃至引來殺業,能不慎哉?!在滅釋的武力行動後,佛陀對毘琉璃講,毘琉璃當於七天之後受到業報;七天之後,毘琉璃太子正在慶功宴還是在享受什麼的時候,突然狂風驟雨大作,就這樣子毘琉璃一夥人被暴水流沖走了。
    摩揭陀國的主要城邦是王舍城,我們知道佛陀那個時候度化的,除了波斯匿王跟他的茉莉夫人,還有就是頻婆娑羅王,摩揭陀國的國君是頻婆娑羅王,他的太太有兩個,一個是韋提希夫人,是阿闍世王的母親,一個就是波斯匿王的妹妹,所以憍薩羅國跟摩揭陀國既有姻親關係應該很親密才是,可是兩個國家向來是世仇,好像在比武、競爭一樣,也是有打過仗,所以是世仇的關係,等到阿闍世王把自己的父親頻婆娑羅王害死的之後,他就大興干戈,去攻打憍薩羅國,那個時候••••••;這裡要插播一下,在毘琉璃太子回來的時候,就是滅了釋迦種族回來之後,把自己的爸爸波斯匿王驅逐出境,把他的哥哥祇陀太子殺死了;所以我不喜歡看歷史,看到歷史啊就是這些血腥的比較多,為了權力鬥爭什麼的總是骨肉相殘,世間就是這樣的慘況。
    那這裡為什麼要把他們名字打出來?因為我們提到一些,都是很熟悉的,像韋提希夫人、頻婆娑羅王;當阿闍世王在提婆達多煽動他的時候,提婆達多得到了神通,極其奉承阿闍世王、變化神通取悅阿闍世王,阿闍世王竊據王位,提婆達多想要藉阿闍世王的勢力推翻佛陀取而代之,這是提婆達多的野心;可是阿闍世王後來悔悟之後就歸向佛陀了,反而變成虔誠的三寶弟子護持佛法,提婆達多因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等五逆罪而受生陷地獄之報;而毘琉璃太子殲滅釋迦族七天之後呢?遭天譴被毀滅;這些活生生的例子不得不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