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歷程──桑蒙11-1

    「改變自己,原本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但是,無始以來『業』的內容繁複;如果,不能毅然立願,與其生生世世承受輪迴之苦,不如今生今世究竟解脫」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39期2018年12月

心路歷程──桑蒙11-1

 

住佛陀學術研究院已經兩年了,按照院方的規定,一般課程修學告一段落,應該是進入第三學年,開始專研一宗的時候;憑恃兩年所學,依其心得記錄,決定學系的選擇,依其個別興趣,從事一門深入的研究,同時,也是論文起步的時候了。

 

  然而,捫心自問,客觀檢討,兩年中究竟有多少耕耘?有多少收穫?

 

  老師父時常開示同學們:

 

  「學佛的主旨,就是認真地去改變自己;從來所有佛與菩薩的成就,無不是絕對的改變了的行者。」

 

  又說:

 

  「改變自己,原本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但是,無始以來『業』的內容繁複;如果,不能毅然立願,與其生生世世承受輪迴之苦,不如今生今世究竟解脫;套句俗話,也就是所謂的長痛不如短痛,勇猛截斷痛苦之源,肯定地說,就用不著走上學佛之道了!」

 

  是的,學佛之道,其耕耘就是改變自己,其收穫就是成就佛菩薩;不過,耕耘的時間距離,不同於世俗的事業,必須是盡形壽的;而且,更不可能有定期的收穫,它是完成於究竟解脫,出離六道,逕超三界,入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勝境界;因此,學佛欲成佛,是畢生進取不懈的事業。

 

  第三學年的開始,回顧已經消失了的七百多個日子,如果爭取碩士學位的話,應該是又一頂方帽子戴上了;可是,檢討研究院中兩年來修學的成果,的確,太貧乏了,一片顯然的空白;既不能對院方有所交代,復不能對自己度過的心安。

 

  基於四事供養的功德無價,師長們心血的培育;可以說,無論是物質或精神的安養,於我及同學們所消耗的,不!應該說是猶若耕耘者所廣施的一切,為未來的希望於成熟的豐收;那是彼我等多少人的期盼,以至關係人的祝福!貧乏,空白,一無是處的兩年所溜失了的韶光;能說的,僅只是「慚愧」二字。

 

  於今,想起兩年前院長的開示,他說:

 

  「起信是學佛必具的條件,發願是成就道業的根本,修行是佛子心性的磨鍊;而信願行三者的圓滿,不只是盡心盡力的問題,而是對自己應有的絕對的負責!」

 

  對自己應有的絕對的負責?想想,兩年來在形式上不僅是修學佛法,而且,現前所現已經是三聚淨戒的比丘尼;於實質的究竟而言,則真的是惶恐之極!因為,平心靜氣的檢討一下,不但根本談不上修養工夫,連最起碼的情緒穩定,仍然一直是住於鬧亂之中;由於情緒的不穩定,以至提起正念,止觀正行,隨緣覺照等工夫,只能維持在念誦、持咒、禮懺等行法之時;捨此,六根與六塵稍一接觸,如閃電般什麼正念、正行、覺照,早已不知消失到那裡去了!

 

  如是,綿密的妄想,不禁的雜念,隨著貪瞋癡驀地暴起;似巨浪,像驚濤,洶湧澎湃;較之未來出家以前,可以說不僅沒有改變,甚至更加厲害。為此,在極端的惶惑中,焚香禮拜,長跪佛前;讓自己意念沉靜,思緒澄清作虔誠地懺悔。

 

  如是,思惟的意向,漸漸回復到進研究院兩年的過程,老師父曾經的諄諄教誨;尤其是那些一度衷心悅服的語句:

 

  「不要老是計較別人怎樣,應該時刻檢討自己如何?」

 

  「別人錯了,自己對嗎?」

 

  「總以為別人不諒解妳,自己待別人諒解了多少?」

 

  「人際關係中,難免發生誤會,唯有不為誤會所惑,才是解決誤會最好的方法。」

 

  「學佛的道路上,沒有不會障道的自我,只有清除障道的智慧!」

 

  「修學的正途,唯有如法二字。」

 

  面對著莊嚴的佛像,追溯佛陀的過往;人世間,倘若沒有「智慧與悟」的存在,必然耽於愚癡與迷惑的造作,永遠也不得「業」的認識,唯有陷於生死輪迴的極苦之中!尤其是森羅萬有因緣法則,將長久地為那不可知的「神權」所左右,包括主宰每一自我的人命,也只能無限期的做為一個個可憐復可悲的奴!

 

  可不是麼佛陀的本意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佛陀的境界,就是智慧和覺悟的圓滿究竟。客觀的說,亙古至今,有誰是以「眾生」為中心,道出事理的真相,促使認識業的枷鎖,瞭解苦的纏縛,確知三世因果的定則,一切唯心所造,唯識所現;只要把握住意的端正,自然便能步入大自在的菩提勝境!

 

  綜結的說,佛陀之教的重點,任管是迷與覺,智與愚,善與惡,以及種種相對之境,總也離不開一個造作的我;如果,能夠做到清淨的我,那麼,便得如法修持必獲寂靜圓滿的成果。

 

  我,兩年來不能說沒有接近知解,但是,卻不能進入知解;依修學的里程,知解只是學佛者的起步!雖然,老師父曾經以楞嚴經句提示警惕;但是,「性心失真,認物為己」的毛病,仍然捨棄不了!因此,依舊耽在想之塵,識情之垢裡徘徊在知解之門外。

 

  情知自己的病,沒有遠離塵垢,知解便不得其門而入;自然,便長久地呆滯於不穩定的情緒之中。

 

  兩年來,老師父苦口婆心,慈嚴有加,為的是幫助學子們脫胎換骨,改變自我;可是,到如今,連穩定情緒都成問題,遑論明心見性的無上覺道,還得艱苦地一步一步邁進!

 

  試想,能不惶恐麼

 

  惶恐是事實,慚愧的是惶恐的時間距離太短,短的可以以「剎那」形容,剎那之後,數不清的繁複意念,像翻滾的海浪,趁著不規則的巖壁所阻擋的海風,沒有頭緒,無有層次,綿密不絕地洶湧暴起;仃點的惶恐,頓即不知消失何處,代之而有的是「業」的果報∣∣

 

  譬如心識中所擁有的凡俗的世情,就像癮君子一樣,經過多少的體驗,發生多少的感觸,也多少次從迷惑中醒悟,甚至在虔誠心的驅使下,多少次長跪佛前,坦露懺悔;真的,亦如老和尚所說:

 

  「人,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就錯了!」

 

  起先,很難接受老師父的這種說法,直到有一天,他道出了原委的時候,他說:

 

  「人是自我造作而成的一個業團,來到這個世界,原本是讓業團中的種子有機會發出來;人生的過程中,所以有那麼多不平衡的現象,正是業的種子顯現的內容,而這些內容又正是自我造作的集成;所以,三世因果說:欲知前世(非一世計算)事,今生受者是;欲知來生事,今生作者是。」

 

  他老更說:

 

  「同樣,造作是因,感報是果,當然,造作的因與感報的果,不外自我去主宰;也就是說,成因是自我造作,什麼樣的內容,一切操之在我;是人,是魔,是佛,是菩薩,誰也左右不了自我!」

 

  前面我說「惶恐」說「慚愧」,那是覺悟了這種道理之後;想想自己情緒如此的不穩定,何嘗又不是自我造作而成即使所造作的原因,是由於外來的力量,但,接受或抗拒,仍然操之自己,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更何況,那份外來的力量,其本意是什麼?性質又如何?我們真的認識了瞭解了接受或抗拒,盲目與否?仍然完成於自己,沒有一個意志堅強的自我,會輕易就為外來的力量所擊破!

 

  可惜,凡俗的自我,往往情願盲目的去接受,不肯冷靜的去抗拒;待到事過境遷,卻又反悔莫及,逐漸地把所造作的事實,完全歸咎於外來的力量,而形成潛意識中一般忌恨交加的逆流,衝擊那份外來的力量,甚至關連力量的本身的一些人與事,認定了都是屬於忌與恨的範圍,以至造成任何的一點動靜,都會影響自我,而失去情緒的平衡。

 

  於是,妄想頻起。

 

  於是,恨意難消。

 

  人生的道路上,自我遮蔽了陽光。

 

  生活的內容中,自我受盡了傷害。

 

  於是,自我的逆流像山洪暴漲;什麼身份、立場、修養等等完全被淹沒了。

 

  影響所及,不僅只是個己的傷害,更加否認正反相對的事實,進而傷害事實中的每一個人。如果,到了這種地步,沒有善知識的幫助,或者是不接受幫助;那末,為自我的意識所愚弄,其結果必然淪於精神病患,造成一種變性的心態;到頭來,長期的生活於自我的強烈鬥爭中,受牽連的是那些無可奈何的親人、師長、朋友,以至環境與社會的紊亂和不安!

 

  自我,在佛法中稱做「我執」,我執的現象就是「煩惱與所知」,二者不僅是傷害世間的人與事;同時,在學佛的道路上,更是障道的最大原因;所以,佛法中說要「破我執」,其實就是打破自我!

 

  兩年來,學著打破自我,立願欲步入老師父所要求的「脫胎換骨」,改變自己的超塵淨境;但是,至今連起碼的穩定情緒都做不到,想想,能不惶恐麼

 

  然而,儘耽在惶恐裡,依舊脫不了胎,換不了骨!當前常住研究院,唯一應該去做的,那就是老師父的訓誡:

 

  「狠下心來,改變自己!」